逾千港新聞界靜默遊行 抗議警方阻撓採訪(圖)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07-14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聞界到灣仔警察總部抗議,不滿近日反送終活動中,警方無理阻撓採訪。(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香港新聞界到灣仔警察總部抗議,不滿近日反送終活動中,警方無理阻撓採訪。(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7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記者協會等七個傳媒工會和組織星期日舉辦「停止警暴捍衛新聞自由」新聞界靜默遊行,要求警方尊重新聞自由,以及特首林鄭月娥履行競選承諾,捍衛新聞自由,記協表示超過1,500人參與。

發起組織包括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和香港電台製作人員工會。遊行上午約11時由金鐘夏慤花園出發,先到灣仔警察總部,以特首辦為終點。

遊行人士手持「停止警暴、捍衛新聞自由」的橫幅,以靜默的方式遊行。途經警察總部時,多個傳媒組織代表,讀出新聞工作者近期採訪時,遭警方不合理對待的事例。他們又向警方遞交請願信,以及展示記者證,以抗議有警方執行職務時無配戴委任證,強調記者會謹守崗位。

抵達特首辦後,記協主席楊健興宣讀聯合宣言,他指,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引起社會尖銳爭議,連串示威活動中,記者被無理對待,自從6月9日以來,記協收到29宗記名投訴,指責警方針對記者使用過份武力及阻撓記者採訪,其中27宗已交監警會調查。

他又說記者近日採訪時自身安全都受威脅,威脅主要來自現場執法警員。並宣佈記協將會成立一個保護記者基金,透過眾籌,資助包括採訪時受攻擊或無理阻撓的記者,向包括警方等單位索償或起訴所衍生的費用。

特首辦無派人員接收請願信,代表於是將請願信貼在特首辦外的大型水馬上,還有多張記者被警察暴力對待的照片,以及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時簽署的新聞自由約章。

現場有多位資深傳媒人到場聲援。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今次除了代表獨立評論人協會,也以傳媒工作者、評論人的身份參加遊行。

他表示,傳媒作為第四權,是一個獨立的監察者,在任何衝突中,記者都不是敵人,即使任何人有情緒都好,包括警員,都不應針對前線記者。他希望,在警民發生衝突時,警方和政府要確保到採訪自由不受到侵害。

呂秉權又認為,今次「反送中」運動中出現多次警民衝突,背後最大的始作俑者是北京當局以及特首林鄭月娥,他批評林鄭除了是公務員還是全港人的特首,但她沒有體恤民意,強硬的態度令示威者和警察都成為磨心。

著名漫畫家尊子也有參加遊行,他希望來支持一下前線新聞工作者的工作,他表示難以接受早前林鄭以「壽終正寢」形容《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他直言林鄭是錯判形勢:「我相信也是他們摸索、錯判形勢之下,就以為用這個方法可行,但現在證明她這種公關處理手法,是不能夠平息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