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港新闻界静默游行 抗议警方阻挠采访(图)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07-14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新闻界到湾仔警察总部抗议,不满近日反送终活动中,警方无理阻挠采访。(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香港新闻界到湾仔警察总部抗议,不满近日反送终活动中,警方无理阻挠采访。(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记者协会等七个传媒工会和组织星期日举办“停止警暴捍卫新闻自由”新闻界静默游行,要求警方尊重新闻自由,以及特首林郑月娥履行竞选承诺,捍卫新闻自由,记协表示超过1,500人参与。

发起组织包括香港记者协会、香港摄影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明报职工协会、壹传媒工会和香港电台制作人员工会。游行上午约11时由金钟夏悫花园出发,先到湾仔警察总部,以特首办为终点。

游行人士手持“停止警暴、捍卫新闻自由”的横幅,以静默的方式游行。途经警察总部时,多个传媒组织代表,读出新闻工作者近期采访时,遭警方不合理对待的事例。他们又向警方递交请愿信,以及展示记者证,以抗议有警方执行职务时无配戴委任证,强调记者会谨守岗位。

抵达特首办后,记协主席杨健兴宣读联合宣言,他指,逃犯条例修订争议引起社会尖锐争议,连串示威活动中,记者被无理对待,自从6月9日以来,记协收到29宗记名投诉,指责警方针对记者使用过份武力及阻挠记者采访,其中27宗已交监警会调查。

他又说记者近日采访时自身安全都受威胁,威胁主要来自现场执法警员。并宣布记协将会成立一个保护记者基金,透过众筹,资助包括采访时受攻击或无理阻挠的记者,向包括警方等单位索偿或起诉所衍生的费用。

特首办无派人员接收请愿信,代表于是将请愿信贴在特首办外的大型水马上,还有多张记者被警察暴力对待的照片,以及特首林郑月娥在竞选时签署的新闻自由约章。

现场有多位资深传媒人到场声援。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吕秉权今次除了代表独立评论人协会,也以传媒工作者、评论人的身份参加游行。

他表示,传媒作为第四权,是一个独立的监察者,在任何冲突中,记者都不是敌人,即使任何人有情绪都好,包括警员,都不应针对前线记者。他希望,在警民发生冲突时,警方和政府要确保到采访自由不受到侵害。

吕秉权又认为,今次“反送中”运动中出现多次警民冲突,背后最大的始作俑者是北京当局以及特首林郑月娥,他批评林郑除了是公务员还是全港人的特首,但她没有体恤民意,强硬的态度令示威者和警察都成为磨心。

著名漫画家尊子也有参加游行,他希望来支持一下前线新闻工作者的工作,他表示难以接受早前林郑以“寿终正寝”形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他直言林郑是错判形势:“我相信也是他们摸索、错判形势之下,就以为用这个方法可行,但现在证明她这种公关处理手法,是不能够平息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