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錯誤的保暖觀念 你中了幾個?(圖)

發表:2019-04-0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常聽到一些跟保暖有關的迷思,像「喝酒會更暖和」。
我們常聽到一些跟保暖有關的迷思,像「喝酒會更暖和」。它們的正確性為何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北半球已進入春天,但動輒到來的冷氣團,加上溫差,多少還是會讓人感到涼意。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人都非常重視保暖,以免不小心生病感冒的話,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工作。

但您知道坊間流傳的許多保暖觀念,有多少是正確的呢?以來就提供5種常見的保暖迷思,快來跟自己的觀念驗證一下,看看是否正確吧。

1、開風扇會更冷

這應該是許多人都有的觀念,所以一到冬天,許多風扇都會被收起來,等到夏天再拿出來。但實際上並不完全如此,至少對吊扇而言。

因為根據空氣的流動原理,溫度高的空氣會往上升,所以冬天的時候,天花板反而是積聚熱氣最多的地方。如果天花板的高度高的話,這樣的現象會更明顯。這時候就需要適時轉動吊扇,把天花板的熱氣導引下來,形成對流後,房間就會暖和多了。

當然對坐在底下的人而言,開的太大,吹風的同時會感覺更冷;開得太小,又看不出循環的效果。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就把扇葉的速度調為中速,同時不要坐在底下,盡量保持距離。這樣就一方面能省電,也不會感到冷,還有助提高房間的溫度。

2、喝酒會變暖和

這也是從古流傳至今的老生常談,尤其在寒冷的雪地中,喝一小口酒,效果更明顯,也難怪冬天時,許多人會隨身攜帶小酒瓶,尤其是登山客,不時就來上一口。

是的,感到冷的時候,喝些酒精的確有助身體變暖,因為它會讓皮膚表面充血,所以看起來臉也在變紅發熱。但實際上,由於血液早已從身體裡跑到表面,所以體內的核心溫度反而是下降的。

當然在室內時,由於溫差並不大,所以感受也不會太明顯;但在戶外,尤其是寒冷的環境,想藉由喝酒保暖的話,因為流向表面的血液保暖時間極為短暫,加上酒精會降低身體本能的寒顫效應,對寒冷的感知、防範反而會減少,危險性相對提高。不但如此,喝酒還會使人的反應變遲緩,更提高意外事故發生率。

一份美國的調查結果顯示,近十年來,有10%的死亡事件,主因是飲酒造成的失溫。因此這個錯誤觀念一定要糾正過來。

3、坐在暖氣片會長痔瘡

這迷思也流傳很廣,另一個相對有趣的,是坐在冰冷的東西上也會得痔瘡。

或許是因為越來越多人受到痔瘡困擾的緣故吧,對其中一部份人來說,降低那個區域的溫度,的確會讓人感到舒服些。但沒有明顯的證據顯示,坐在暖和的物體上會得痔瘡,甚至使痔瘡更嚴重。一份來自德國的研究甚至提到,每週若能泡一次熱水澡,罹患痔瘡的風險會更低。

所以不要再認為坐在暖氣片上會得痔瘡了,蔬果吃太少,纖維攝取不足,加上水喝太少,腸胃蠕動不順,才會提高罹患痔瘡的風險。

4、濕頭髮出門容易感冒

感冒是因為感染了病毒,但濕頭髮會更容易感冒嗎?

有種推測是,人們冬天容易感冒,是因為大家聚在一塊,所以會彼此傳染。而頭髮或身體潮濕時,鼻腔與喉嚨的血管會因寒冷感到收縮,這樣在那裡能夠抵抗病者的細胞就更少了。

因此這也是需要進一步驗證的說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濕頭髮出門不會著涼,但可能抵抗力會變差;若已經感染病者,就有可能引發感冒。

5、戴帽子能保護熱量不從頭部流失

在寒冷的天氣冷,人們為了保暖,常常會戴上帽子。但頭部會流失許多熱量嗎?

一項由加拿大的研究顯示,相對於頭部,更多的熱量是藉由身體流失。而天冷時,我們穿冬衣有時卻仍會感到寒冷,有可能是因為頭部暴露在冷空氣中時,核心體溫下降的幅度遠超預期。但只有頭部感到寒冷時,身體是不會打顫的。而打顫能暖和我們的身體。

所以為了保暖,多戴一頂帽子是對的。但如果要說大部分的熱量是經由頭部流失,那就是錯誤的了。

看完這些常聽到的流言,以及研究分析後,您是否對保暖有更正確的認識了呢?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