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學家:日本人最愛的「補血」食療方(圖)

發表:2019-03-26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日本,工作壓力大且繁忙,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貧血。
在日本,工作壓力大且繁忙,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貧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貧血的人健康會受到威脅,怎樣補血最有效呢?在日本,由於工作壓力大且繁忙,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貧血,嚴重地影響了健康。因此,日本營養學家給廣大的上班族提供了營養又美味的補血食物。

一、西紅柿+酸奶

鐵是預防和改善貧血所不可缺少的成分,如果和維生素C一起攝入,則更易被人體吸收。西紅柿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因此能提高鐵的吸收率,食物中的鐵吸收了,才能達到補血的目的。熟透的紅色西紅柿中所含的維生素C極其豐富。

酸奶的蛋白質成分能促進鐵的吸收,因此,把西紅柿和酸奶搭配在一起榨出的西紅柿酸奶汁是提高體內鐵元素吸收的良好來源。

而且,如果將酸奶中的鈣和西紅柿中所含的鎂搭配在一起食用,比單獨喝酸奶效果更好。酸奶的種類繁多,為了避免糖分攝取過量,最好選擇無糖的原味酸奶。

二、牛奶食療

牛奶味甘平,具有補虛損、益肺胃、生津潤膚的作用。
牛奶味甘平,具有補虛損、益肺胃、生津潤膚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牛奶味甘平,具有補虛損、益肺胃、生津潤膚的作用。特別適用於體質虛弱、消化不良、噯氣、吐酸、糖尿病、便秘、皮膚乾燥者食用。

如元代著名醫家朱丹溪創製的治療噯氣、吐酸、呃逆的著名食療方——韭汁牛乳飲中,就使用了牛奶。患者將韭菜汁、生薑汁與牛奶一起飲用即可發揮食療功效。目前,牛奶仍然在食療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下面介紹兩種以牛奶為主要原料的食療方法,大家不妨根據需要選擇食用。

(1)牛奶黑米粥

原料:牛奶250毫升,黑米100克,白糖適量。

製法:將黑米淘洗乾淨,加入適量水,放入鍋中浸泡2~3小時,然後中火煮至粥快熟時,加入牛奶、白糖煮熟。每日2次,早晚空腹溫熱服食。

功效:此粥具有益氣、養血、生津、健脾胃的作用,適用於產後、病後以及老年人等一切氣血虧虛、津液不足、脾胃虛弱者服用。氣血虧虛明顯者在煮黑米時若加入10個大棗,補益氣血的功效更佳。

牛奶在食療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牛奶黑米粥每日2次,早晚空腹溫熱服食,適用於產後、病後以及老年人等一切氣血虧虛、津液不足。

(2)荷蘭芹+牛奶

很多人都不喜歡荷蘭芹的特殊味道,其實,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荷蘭芹是非常好的食物,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鐵等礦物質。

大部分貧血都是缺鐵造成的缺鐵性貧血,荷蘭芹中含有豐富的鐵,而且還有維生素C,能幫助鐵發揮作用。

要想生成紅細胞,必須要有蛋白質的加入,牛奶恰恰能發揮補充蛋白質的作用,把荷蘭芹搗碎後,加入適量牛奶,最後再加些蜂蜜調味,這樣製成的飲品,在補血的同時還能消除荷蘭芹的特殊味道。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