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補血的7款食療方 貧血就這樣吃(組圖)

發表:2019-02-0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婦女和兒童容易缺鐵貧血,可以採用食療補血
老人、婦女和兒童容易缺鐵貧血,可以採用食療補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是世界上缺鐵貧血發生率較高的國家之一,其中婦女兒童貧血率高達20%以上,貧血嚴重威脅著我們的健康。日常生活中,可以採用食療的方法治療貧血,補血效果好,安全又可靠。

貧血的原因

貧血的原因是造血的原料不足;血細胞形態的改變(如:鐮刀形貧血症);人體的造血機能降低(即骨髓的造血機能降低);紅細胞過多的破壞或損失。

因為生理需求的不同,女性比較容易出現貧血。貧血的人會出現面色蒼白、渾身乏力、身體抵抗力下降等。中醫將貧血稱為是「虛症」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氣虛、陰虛、陽虛等。

補血食療

1、紅棗龍眼蓮子粥

紅棗龍眼蓮子粥養心補脾,滋補強壯
紅棗龍眼蓮子粥養心補脾,滋補強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材料: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蓮子若干粳米100克。

做法:以上材料同煮成粥,熱溫服。

功效:養心補脾,滋補強壯。

2、菠菜枸杞粥

材料:菠菜100克,枸杞子15克,粟米100克。

做法:將菠菜連根洗淨,入沸水鍋中焯一下,撈出,碼齊後將菠菜切成小碎段(0.5厘米以內),盛入碗中備用。將粟米、枸杞子淘洗乾淨,放入沙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煨煮1小時,待粟米酥爛,調入菠菜小碎段,拌和均勻,加精鹽、味精,再煮至沸,淋入麻油,攪拌均勻即成。每日早、晚分食。

功效:滋養肝腎,補血健脾。對幼兒生長期及中老年貧血患者尤為適宜。

3、羊骨粳米粥

材料: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

做法: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米溫服,10~15天為一療程。

功效:補腎壯骨。

4、糯米紅棗粥

材料: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

做法:以上材料同煮成粥,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功效:滋陰補血。

5、首烏紅棗粳米粥

材料: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米100克。

做法: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米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熱溫服。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

功效:補肝益腎,養血理虛。 

6、蓮子桂圓湯

材料:蓮子、桂圓肉各30克,紅棗20克,冰糖適量。

做法:先將蓮子用水泡發,去皮去心洗淨,與洗淨的桂圓肉、紅棗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煎煮至蓮子酥爛,加冰糖調味。睡前飲湯吃蓮子、紅棗、桂圓肉,每週服用1~2次,可經常服用。

功效:具有補心血、健脾胃的功效,適用於貧血乏力、神經衰弱、心悸、怔忡、健忘、睡眠不安等。

7、雞肝西紅柿湯

材料:雞肝、西紅柿各200克,水發木耳12枚,熟豬油30克,鮮湯700克,味精1克,精鹽3克,胡椒粉0.5克。

做法:先將西紅柿和雞肝洗淨切片。淨鍋置旺火上,加入鮮湯燒開,下雞肝、木耳、西紅柿片、胡椒粉、精鹽、味精、熟豬油。雞肝片汆熟時起鍋,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補血強身的功效,適用於貧血引起的頭暈眼花。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