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百萬 孩子依然在學校吃「豬食」(圖)

原題目:校園霉變食品問題,為什麼屢禁不絕?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9-03-15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中
民眾抗議承包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堂的冠城集團(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3月15日訊】3月12日下午,多名家長在網上爆料,表示自家孩子就讀的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食堂,疑似使用過期變質的食物進行加工。從家長提供的照片顯示,食堂內部髒亂不堪,很多食物出現發霉的現象。

很多家長之所以如此憤怒,是因為孩子們正是長身體的時候。霉變食品往小裡說關係到學生的營養健康,往大裡說可能影響到下一代的身體素質,所以決不能任由這些奸商以學生的健康為代價來賺取昧著良心的錢。尤其是對一些學生家長來說,成都七中實驗學校每年據稱四五萬元的學費,已經包括了這種食品衛生的保障。

不少人為什麼選擇了花高價讓孩子上私立學校?因為硬體設施好,然而學費高低沒有起到那麼大的作用。一位家長更是在網上痛心疾首的寫到:「我曾以為努力工作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給她一片聖地,讓他飽讀詩書,身心健康則我此生足矣。原來我錯了,錯在犧牲了陪她的有限時光,錯在辜負了她的成長,更錯在給了他健康的肉身卻沒有保證他的身體健康!」

其實深挖原因,頻發的校園食品安全事件恐怕還是一個「利」字在作怪。一方面校園食品安全年年抓,制度不可謂不完善,通知不可謂不具體,各地監督檢查不可謂不頻繁,但去年以來全國多地仍連續發生劣質「營養餐」和學生食物安全事件:江西萬安多所中小學營養餐食材發霉腐爛、河南商水營養餐變素面、安徽蕪湖兩家幼兒園食品過期霉變……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這件事的首要責任當然在涉事的餐飲企業身上,食品安全問題,與謀財害命無異,拿正在發育成長中的中小學生下手,更是惡毒之極。這樣的企業理應重罰,不僅要沒收它的違法所得,還要追溯責任。但不是只罰一點點,一旦抓到,就罰得它傾家蕩產。有句古話叫做「不死也要脫層皮」,處罰力度加大,看以後誰還敢造次。

其次得以嚴格問責兜底。一般來說,責任越清晰,落實越容易到位,校園食品安全決不能陷入「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怪圈,必須通過健全的長效機制確保責任始終清晰可見。校長是第一責任人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除此之外還應明確監管人的責任,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在實時監控方面,也得細化監控的重點對象、區域或環節,由誰負責管理維護監控設備、由誰保管監控記錄、記錄保存多長時間等也應制度化等等。

在學校方面,一是大力倡導校長陪餐制,讓校長對食品安全直接負責。教育部早就要求推行陪餐制。事實也證明,實行陪餐制的學校一般都層層簽訂責任書,更有利於壓實責任,讓校園食品安全制度落到實處。二是強力推行家長監管機制。校園食品安全不安全,家長最關心,應該賦予部分家長「特權」,讓他們進行不定期的監督,從而倒逼學校強化責任意識。三是監管部門要切實擔起責任,經常到學校食堂走一走、查一查、看一看,發現問題就處理問題,決不能手軟。

為什麼學校的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屢禁屢不止?按照市場經濟來說,是因為競爭對手太少。不信看一看那些給學校供餐的公司,能選的就那麼幾家。有時候這些公司拼的不是食品質量,而是背景和關係。於是家長沒得選,就算問題爆發了,一想當初為了讓娃進這個學校有多難,所以家長還是只能忍氣吞聲地乖乖把孩子送來。

解決校園食品安全問題,應多管齊入。否則,就算你年入百萬,你的孩子依然會在學校吃到發霉食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