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專題報導「外交官之死」 籲重視假新聞危害(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3-05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處長蘇啟誠在輿論壓力下,曾痛苦表述「台灣沒人聽得進去!」,最終不堪重負選擇輕生。
台灣駐日代表處大阪處長蘇啟誠在輿論壓力下,曾痛苦表述「台灣沒人聽得進去」,最終不堪重負選擇輕生。(蘇啟誠FB圖片)

【看中國2019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去年9月台灣駐日代表處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啓誠輕生,日本放送協會(NHK)4日專題報導事件,呼籲台灣、日本以及國際社會從中記取教訓、不要漠視假新聞的危害。

假新聞造成駐日外交官蘇啟誠輕生

4日晚間10時NHK在「Close up現代」節目中探討蘇啓誠「外交官之死」事件。內容首先播放了蘇在日本出任駐日代表處那霸分處處長、以及後來出任大阪分處處長時,都盡心盡力工作、扮演台日橋梁的工作片段,並提及多項外交與交流成果。

NHK指出,去年9月4日颱風「燕子」吹襲大阪關西機場,隨後中國大陸及台灣媒體及網絡紛紛傳出「中國大使館優先撤僑」的假新聞,儘管日本當局多次聲明所有撤離工作都是由日本方面負責,但謠言擴散之處,不少網民都已經在抨擊台灣駐日代表處「沒做事」、甚至稱讚「中國力量強大」、辱罵「台灣外交官是垃圾」等言論。

NHK不但貼出了網民的批評言論,也播放了多名政治人物、名嘴的言論,指出有關人士都將矛頭指向駐日官員,造成蘇啟誠輕生的動機。

當日關西機場等待疏散的旅客正排隊等待巴士
當日關西機場等待疏散的旅客正排隊等待巴士。(Getty Images)

NHK採訪了旅日台僑、擔任醫師的王輝生。王表示,自己當時曾與蘇啟誠聯繫,肯定對方的辛勞,但當時蘇直言:「這沒有用的,台灣的媒體沒人聽得進去!」。而蘇啟誠留下寫給家人的遺書內容也提及關西機場事件,指當時台灣駐大阪代表處受到批判,雖然一直盡力處理,但連日的輿論壓力令自己無法釋懷。

NHK取得蘇家人所做的聲明,當中表示:「希望一個外交官的犧牲能引起台灣及日本政府有關當局、新聞媒體及相關法律的研究者對網路上假新聞、假消息的流竄,在制度面上或法律面上能慎重思考如何妥當應對,防止不必要的社會混亂或者是無辜的人名譽受損。」;「政府也好、組織也好、媒體也好、或者是網路使用者,在未查明真相的情況之下,也不要輕易相信或散播。」

假新聞危害無窮 台灣成立應對新聞機制

為了探討假新聞的危害性,NHK訪問了電影FAKE導演森達也,他表示,「毫無疑問的,這起事件的背景與台灣與中國關係緊張有關,這也可讓人思考,現在的日本跟南韓、北韓、中國的關係。造假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希望符合某人的願望。」

名古屋大學大學院講師笹原和俊亦表示,「謠言的大規模擴散會造成社會混亂、甚至有人犧牲,必須思考怎麼做才不會再導致悲劇。即時性是網路媒體最大的特徵,但相對的,這也把不確定的狀況擴散開來。有必要思考對策,比方說,共享的若是不實的資訊的話,應設時差或對於推特回覆數設上限。」

報導也提及,台灣行政院近年也成立了專門應對新聞的機制,並通過「災害防救法」修正草案,訂定罰則。

事實上,自從蘇啟誠輕生後,台灣公民社會亦積極調查假新聞來源,希望吸取教訓。有PTT追溯來源發現,有關假新聞的首位與相關發文者的IP,均位於「中國北京」,該帳號也多次配合北京「洗風向」;而台灣當局也曾找到謠言傳播者--一名台北大學一名游姓男大生,但最終當局認為不符合《社會秩序維護法》的要件,裁定游男免罰。

PTT上關於假新聞源頭的討論,有網民發現來自中國北京的帳號「未卜先知」
PTT上關於假新聞源頭的討論,有網民發現來自中國北京的帳號「未卜先知」。(PTT截圖)

日本社會也一直對事件高度關注,包括游男免罰的消息傳到日本後,就引起了日本網民的熱烈討論。有日本網友坦言「相當傻眼」、「這是甚麼社會教育?甚麼法律責任都不用負、也不用罰款?」、「一個謠言就能斷送別人的生命,請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嚴厲反省」。也有日本網友更形容:「如果是發生在鄰國(大陸),這孩子就被送去勞改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