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頻出軌 日網友:比起政治台人應加強危機意識(圖)

發表:2018-10-2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鐵普悠瑪號
台鐵普悠瑪號(圖片來源:捷利/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18年10月27日讯】台鐵普悠瑪號翻覆震驚社會大眾,做為製造商的日本也是相當關心此事,各大媒體比如NHK、共同社、讀賣新聞、每日、朝日和產經新聞皆關注報導。而許多日本網友認為台鐵的體制有重大問題,有人也說重話認為台灣人什麼都扯成政治的錯,應該要加強危機意識

據《產經新聞》報導,10月24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質詢中,台鐵局長證實台鐵在2年內曾經發生25起脫軌事故,其中有12次為正線出軌。雖然台鐵指向司機超速是「人為疏失」,但是遭立委輪番砲轟,被質疑是安管體制有漏洞。(詳報導:普悠瑪真相來了!立委質詢戳破台鐵謊言)

雖然台鐵內部有個專門調查事故的「行車保安委員會」(簡稱行保會),卻從不公布調查報告,在立委砲轟以後,2017年才上網公布2013年至今的調查報告。在此次事件後,立委更批行保會為「球員兼裁判」,無法解決問題。

報導中指出,在2016年6月,台鐵的花東路段就曾發生2起出軌意外,監察院發現事故的起因在於台鐵養護作業品質不佳、未落實檢查。經追查後得知27名人員中,有一半以上的資歷未滿3年,且因台鐵不重視道班人員在夜間工作的沉重壓力及風險,造成技術團隊的內部士氣低落,嚴重危及台鐵行車安全。

對於台鐵管理疏失,監察院要求交出改善的報告書,當時也有聲音指出,過去23年來因為政治因素未漲過票價,才造成台鐵財政惡化與人力不足。

對此,許多日本的網友也發表意見,皆認為問題為不重視安全的態度,以及台鐵的體制跟系統才是最大事故原因:

「台灣的電車票價真的都很便宜,近程的話才幾十塊日幣,雖然票價漲不上去,但是不把錢花在安全上的體制也有問題吧。」

「2年內出軌25次的頻率真的太高,必須得正視台鐵管理系統有迫在眉睫的問題,即使如此卻把問題推給司機或其他人為過失,敷衍的處理方式根本沒解決問題,才是造成這次慘劇最有可能的原因。」

「除此之外,調查事故原因的機關,內部成員不是由獨立於台鐵的公正第三者所組成,這才是最大問題。」

「為了不要留下後患,不能只是讓該負責的人辭職就了事,必須得徹底、客觀與公正地查明事故真相。」

還有的網友不只針對台鐵,而是直接對於台灣人不太重視安全的態度說重話:「糟糕的不只是台鐵,日本人差不多該查覺到台灣沒什麼安全性,許多大事就是台灣人無視安全才造成的,這次剛好是人禍造成鐵道事故,我最怕的還是台北等都市發生大地震,那才真的無法想像。都市建築物大多是違章所以不用提強度、沒有逃生梯、窗戶都用鐵條封起來逃不出去,小巷內都是違停,消防車根本進不去」。

「台灣人非常沒有危機意識,即使有也只是在沒意義的地方砸錢,再來就是什麼都扯成政治的錯,互相推卸責任,就是不承認自己的想法太天真。」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