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冰冰來去高雄MV惹議 觀光局做出最新回應(視頻)

發表:2019-01-11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冰冰拍攝《來去高雄》影片,惹出剪輯已故導演齊柏林《飛閱高雄》紀錄片的爭議。
白冰冰拍攝《來去高雄》影片,惹出剪輯已故導演齊柏林飛閱高雄紀錄片的爭議。(圖/翻攝自YouTube)

資深藝人白冰冰代言高雄觀光大使,拍攝《來去高雄》MV宣傳片,未料MV於9日上架,就引發剪輯已故導演齊柏林飛閱高雄紀錄片的爭議,網友評論其這樣的行為並不尊重著作權「難怪免費」,台灣阿布電影公司也發出聲明,反對白冰冰MV這樣剪接原片。

本土資深女星白冰冰0元代言,擔任高雄一月份觀光大使,自掏腰包50萬元拍攝《來去高雄》MV,繼前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在臉書表示這是「摧毀質感」後,白冰冰先回敬「賤人閉嘴」,隨後又開直播淚控「你太狠」,一時之間,由原本的「質感高低」的爭議,風向轉變成了「代言費多寡」的爭議,而該MV出爐後,再度惹出「抄襲」風波。

本土資深女星白冰冰0元代言,擔任高雄一月份觀光大使。
本土資深女星白冰冰0元代言,擔任高雄一月份觀光大使。(圖片來源:自由時報王榮祥攝影)

《來去高雄》MV於9日出爐,被眼尖的網友抓包,MV中許多空拍畫面,是剪接已故導演齊柏林5年前為高雄市政府拍的《飛閱高雄》紀錄片。引發「抄襲」爭議後,白冰冰先跳出來說明,「因為元旦那幾天高雄天氣不是很好,本來空拍機都準備好了,為了拍攝效果,所以我們問市政府有沒有漂亮的畫面可以提供使用,市府說有齊大師的可以用,我們如獲至寶,當然說好。」並聲稱:齊柏林的影片是由高市府「都發局」無償提供。

對此,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出面回應,聲稱齊柏林《飛閱高雄》的影片是高雄的公共財,是「觀光局」授權給白冰冰使用,但此番說法又與白冰冰的說詞有些微出入。網友又陸續起底白冰冰MV中剪輯不只一部,共用了5支影片,遭網友評論其行為不尊重著作,「難怪免費」。

有網友指稱:白冰冰此舉是「局部引用改編」,恐需要著作人的同意之下才可改編,因此台灣阿布電影公司發聲明強調:「雖然白冰冰女士所製作的MV並非做為商業用途⋯⋯但不希望任何人、用任何形式,擷取部分片段播出部分的影像,並且運用在其他的影片或以重製成其他影片,主要為了尊重齊柏林導演拍攝《飛閱高雄》的創作精神與理念。」

不只齊柏林《飛閱高雄》的影片遭白冰冰擅用,網友還列舉了多部未註明出處遭剪輯引用的影片,包含了:亞運自由車銀牌得主黃亭茵,之前為高雄拍的單車宣傳影片,包括《高雄港都追風篇》、《高雄古城遊風鳳山篇》、《高雄生態旗津、茄萣乘風篇》、《高雄文化薰風美濃篇》,另外還有《高雄bravo(韓國篇)》也被剪輯片段用在《來去高雄》的MV中,且均未註明出處。

據悉,《來去高雄》的MV曝光後,點讚按「喜歡」和「不喜歡」的人數各有1.5萬和1.9萬多人,反應兩極。有網友認為:白冰冰沒拿錢,還親自填詞,又去景點拍攝,算是很用心了,但也有網友力挺,應該尊重智慧財產的觀念,沒受到許可不應該擅改原創作者的精神與理念,怒批「一直在搞假,不管選前選後,原性不改」、「剪別人家的影片還要花50萬?」、「這種不尊重觀光行銷專業、著作財產真的很爛」。

針對《來去高雄》影片授權的爭議問題,高市府觀光局做出最新回應,「經與跟阿布電影公司溝通後定調,高市府雖擁有著作權及著作人格權,但重製時仍應先向阿布公司取得其同意。對於這次忙中疏失,我們深感歉意。未來我們會更加注意,謝謝!」

責任編輯:黃彥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