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冰冰来去高雄MV惹议 观光局做出最新回应(视频)

发表:2019-01-1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冰冰拍摄《来去高雄》影片,惹出剪辑已故导演齐柏林《飞阅高雄》纪录片的争议。
白冰冰拍摄《来去高雄》影片,惹出剪辑已故导演齐柏林飞阅高雄纪录片的争议。(图/翻摄自YouTube)

资深艺人白冰冰代言高雄观光大使,拍摄《来去高雄》MV宣传片,未料MV于9日上架,就引发剪辑已故导演齐柏林飞阅高雄纪录片的争议,网友评论其这样的行为并不尊重著作权“难怪免费”,台湾阿布电影公司也发出声明,反对白冰冰MV这样剪接原片。

本土资深女星白冰冰0元代言,担任高雄一月份观光大使,自掏腰包50万元拍摄《来去高雄》MV,继前高雄市新闻局长丁允恭在脸书表示这是“摧毁质感”后,白冰冰先回敬“贱人闭嘴”,随后又开直播泪控“你太狠”,一时之间,由原本的“质感高低”的争议,风向转变成了“代言费多寡”的争议,而该MV出炉后,再度惹出“抄袭”风波。

本土资深女星白冰冰0元代言,担任高雄一月份观光大使。
本土资深女星白冰冰0元代言,担任高雄一月份观光大使。(图片来源:自由时报王荣祥摄影)

《来去高雄》MV于9日出炉,被眼尖的网友抓包,MV中许多空拍画面,是剪接已故导演齐柏林5年前为高雄市政府拍的《飞阅高雄》纪录片。引发“抄袭”争议后,白冰冰先跳出来说明,“因为元旦那几天高雄天气不是很好,本来空拍机都准备好了,为了拍摄效果,所以我们问市政府有没有漂亮的画面可以提供使用,市府说有齐大师的可以用,我们如获至宝,当然说好。”并声称:齐柏林的影片是由高市府“都发局”无偿提供。

对此,高雄市观光局长潘恒旭出面回应,声称齐柏林《飞阅高雄》的影片是高雄的公共财,是“观光局”授权给白冰冰使用,但此番说法又与白冰冰的说词有些微出入。网友又陆续起底白冰冰MV中剪辑不只一部,共用了5支影片,遭网友评论其行为不尊重著作,“难怪免费”。

有网友指称:白冰冰此举是“局部引用改编”,恐需要著作人的同意之下才可改编,因此台湾阿布电影公司发声明强调:“虽然白冰冰女士所制作的MV并非做为商业用途⋯⋯但不希望任何人、用任何形式,撷取部分片段播出部分的影像,并且运用在其他的影片或以重制成其他影片,主要为了尊重齐柏林导演拍摄《飞阅高雄》的创作精神与理念。”

不只齐柏林《飞阅高雄》的影片遭白冰冰擅用,网友还列举了多部未注明出处遭剪辑引用的影片,包含了:亚运自由车银牌得主黄亭茵,之前为高雄拍的自行车宣传影片,包括《高雄港都追风篇》、《高雄古城游风凤山篇》、《高雄生态旗津、茄萣乘风篇》、《高雄文化薰风美浓篇》,另外还有《高雄bravo(韩国篇)》也被剪辑片段用在《来去高雄》的MV中,且均未注明出处。

据悉,《来去高雄》的MV曝光后,点赞按“喜欢”和“不喜欢”的人数各有1.5万和1.9万多人,反应两极。有网友认为:白冰冰没拿钱,还亲自填词,又去景点拍摄,算是很用心了,但也有网友力挺,应该尊重智慧财产的观念,没受到许可不应该擅改原创作者的精神与理念,怒批“一直在搞假,不管选前选后,原性不改”、“剪别人家的影片还要花50万?”、“这种不尊重观光行销专业、著作财产真的很烂”。

针对《来去高雄》影片授权的争议问题,高市府观光局做出最新回应,“经与跟阿布电影公司沟通后定调,高市府虽拥有著作权及著作人格权,但重制时仍应先向阿布公司取得其同意。对于这次忙中疏失,我们深感歉意。未来我们会更加注意,谢谢!”

责任编辑:黄彦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