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台獨演說」,「中國心」碎了一地(圖)

原標題:金馬獎典禮言論中的統獨政治

作者:丁力 發表:2018-11-1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馬獎
臺灣導演傅榆(右)以《我們的青春,在臺灣》獲最第55屆金馬獎佳記錄片獎(張文玠/上報)

【看中國2018年11月19日訊】11月17日在臺灣舉行的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是文藝慶典,但上臺發言者的有些話及其引起的反應涉及臺灣地位、統獨問題。

臺灣導演傅榆:盼我們的國家被當做真正獨立的個體

典禮上,以《我們的青春,在臺灣》獲得最佳記錄片獎的臺灣導演傅榆在獲獎感言中說:「很多人可能一輩子不會進戲院看一部記錄片,記錄片只是我們用真實的人拍一個很好看的故事。我希望大家可以進戲院不要再讓我們當票房毒藥。」「這部片很多人以為在講政治,其實更多是在談論青春,青春很美好,但很容易犯錯。尤其是容易把錯誤的期待投射在人身上,這種錯誤可能發生在人對人,也可能發生在國家對國家。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稱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臺灣人最大的願望。」

《我們的青春,在臺灣》以幾年前臺灣青年的太陽花運動為背景,其劇情簡介說:「有反抗中國的臺灣學運明星,有喜愛臺灣的當紅中國學生,也有關注政治的臺灣記錄片工作者,在一次次社會運動中,試圖找尋合作的可能性,在歷經臺灣24年來最大的社會運動後,記錄這群人,所受到的衝擊,及經歷現實與理想矛盾的心路歷程。」

李安和鞏俐等人的反應

傅榆的上述那番話引起在場不少人的歡呼和掌聲,包括坐在李安旁邊的臺灣文化部長鄭麗君的鼓掌。也有人沉默以對。台下的金馬獎執委會主席、來自臺灣而在美國成名的導演李安面露無奈和尷尬,沒有馬上鼓掌,看了看別人,然後一笑,也跟著鼓掌或者做鼓掌狀。

臺灣《自由時報》在報導「我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夠被當作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句話之後緊接著說:「李安微笑以對」。

對此,中共黨報旗下的環球網有文章說,這是綠色媒體抹黑李安,他當時是苦笑不是微笑。

最佳劇情長片獎的頒獎人原定是導演李安和演員鞏俐,但鞏俐沒有上臺頒獎,有人說這是因為傅榆發表的上述台獨言論。有推特用戶寫道:「點讚鞏俐女神,在國家領土問題上,不能退讓。」

不過鞏俐已經加入了新加坡國籍,美聯社關於她本屆金馬獎照片的說明詞指出,她是新加坡演員。

推特用戶「天上閣」寫道,傅榆此言一出,對岸微博隨即掐斷現場直播,評委鞏俐拒絕頒獎,大陸影人集體撤退。

臺灣電視人,1980年代曾在美國之音工作過的馮賢賢貼出了一張宴會廳有不少空白座位的照片,她寫道:「中國影人集體缺席金馬惜別晚宴,他們莫非有人隨團監視/指揮」?

網民反響

共青團中央的微博賬號轉發了一個2016年7月首發的帖子,是包含臺灣、南中國海在內的中國地圖,並配文稱「中國,一點都不能少!我深深的愛著這個國家」。目前已得到318萬多次轉發和2萬8000多條評論。轉發者包括在臺灣出席金馬獎儀式的中國演員鄧超、胡歌等。

中文推特上也有不少人批評傅榆。以至於有人在美國之音的有關推文下面跟帖說,共產黨「洗腦洗得不錯,小粉紅都炸鍋了」。

但推特用戶賈葭寫道:「好多人發牢騷說,政治的歸政治,藝術的歸藝術,指責傅榆不該發表此番言論云云。我對此論調頗為反感,藝術不干預政治,則必為政治所干預。藝術必須干預政治,直到政治不能干預藝術為止,其他類推。那些大陸演職人員噤若寒蟬的反應,不正是政治干預藝術的結果麼?」

中國演員強調「中國臺灣」

去年金馬獎影帝,今年的頒獎嘉賓——中國演員塗們的開場白是「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臺灣金馬做頒獎嘉賓。這次見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觸了很多新朋友,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

他說完第一句,觀眾席裡出現掌聲和歡呼,但聲音比較小。說到「兩岸一家親」,掌聲和歡呼聲比較響亮。

對此有網民給予好評,但推特用戶賈葭說,這顯示在中國沒有說話的自由也沒有沉默的自由,「今晚的金馬獎,大陸演職人員就演繹了什麼叫‘沒有沉默的自由’。」

後來臺灣文化部長鄭麗君在臉書上回應道:「臺灣是亞洲最自由、民主、多元、熱情的‘國家’。臺灣的金馬獎為所有電影工作者打造一個尊重電影藝術及創作自由的國際獎項。」「請記得這裡是臺灣,不是‘中國臺灣’。」

多維網說,傅榆的獲獎感言也成為這部記錄片的悲劇,「中國大陸各家媒體、貼吧、豆瓣關於《我們的青春,在臺灣》的獲獎介紹、影片評價、視頻都被刪除,疑似遭封殺。」

至少在豆瓣網上,《我們的青春,在臺灣》條目的內容已經被刪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