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你錯過的美!大展冬景的八首古詩詞(組圖)

發表:2018-12-26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容你錯過的美!大展冬景的八首古詩詞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圖片來源:Pixabay) 

賞析古典詩文,能夠聆聽先賢心聲,感受如畫意境!

小編特意整理八首古詩文,盼與你一齊感受詩文之美,體悟冬天的美麗!

一、孤寒之美

唐代・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詩人夜宿於芙蓉山某農戶家,夜聞農家主人雪夜歸來,犬吠人答,所謂:「這些聲音交織成一片,儘管借宿之人不在院內,未曾目睹,但從這一片嘈雜的聲音足以構想出一幅風雪人歸的畫面。」

 

二、寂寒之美

唐代・柳宗元《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天地之間是如此純潔而寂靜,一塵不染,萬籟無聲;漁翁的生活是如此清高,漁翁的性格是如此孤傲。其實,這正是柳宗元由於厭惡當時那個一天天在走下坡路的唐代社會而創造出來的一個幻想境界。

 

三、暖引之美

唐代・白居易《問劉十九》

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全詩寥寥二十字,沒有深遠寄託,沒有華麗辭藻,字裡行間卻洋溢著熱烈歡快的色調和溫馨熾熱的情誼,表現了溫暖如春的詩情。

 

四、聞香之美

宋代・王安石《梅花》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梅花,潔白如雪,長在牆角但毫不自卑,遠遠地散發著清香。

 

不容你錯過的美!大展冬景的八首古詩詞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圖片來源:Pixabay) 

 

五、豪情之美

唐代・高適《別董大》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一反以往送別詩的纏綿淒婉,本詩以其真誠情誼,堅強信念,為灞橋柳色與渭城風雨塗上了另一種豪放健美的色彩。

 

六、風勁之美

唐代・盧綸《塞下曲》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將軍發現敵軍潛逃,要率領輕裝騎兵去追擊;正準備出發之際,一場紛紛揚揚的大雪,刹那間弓刀上落滿了雪花,蒼勁之美躍然紙上。

 

七、淩寒之美

唐代・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澹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壯美意境,頗富有浪漫色彩。南方人見過梨花盛開的景象,那雪白的花不僅是一朵一朵,而且是一團一團,花團錦簇,壓枝欲低,與雪壓冬林的景象極為神似。

 

八、獨思之美

清代・納蘭性德《長相思》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

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

故園無此聲。

夜裡一會兒颳風,一會兒下雪,嘈雜的風雪聲打碎了我思鄉的夢。只覺得風聲雪聲,聲聲扣擊入心窩,難以承受。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