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功業驚人 令大臣落淚、白居易跪地(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18-04-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太宗功業驚人令大臣落淚、白居易跪地
明《南生魯四樂圖》(局部),畫中表現白居易作詩通俗,老嫗可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白居易《七德舞-美撥亂,陳王業也》

武德中,天子始作《秦王破陣樂》以歌太宗之功業。貞觀初,太宗重製《破陣樂舞圖》,詔魏徵、虞世南等為之歌詞,因名《七德舞》。自龍朔已後,詔郊廟享宴,皆先奏之。

《七德舞》,《七德歌》,傳自武德至元和。

元和小臣白居易,觀舞聽歌知樂意,樂終稽首陳其事。

太宗十八舉義兵,白旄黃鉞定兩京。

擒充戮竇四海清,二十有四功業成。

二十有九即帝位,三十有五致太平。

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

亡卒遺骸散帛收,飢人賣子分金贖。

魏徵夢見子夜泣,張謹哀聞辰日哭。

怨女三千放出宮,死囚四百來歸獄。

剪須燒藥賜功臣,李勣嗚咽思殺身。

含血吮創撫戰士,思摩奮呼乞效死。

則知不獨善戰善乘時,以心感人人心歸。

爾來一百九十載,天下至今歌舞之。

歌七德,舞七德,聖人有作垂無極。

豈徒耀神武,豈徒夸聖文。

太宗意在陳王業,王業艱難示子孫。

參考譯文:

《七德舞》、《七德歌》從高祖武德年間流傳至元和時。元和年間的小官白居易,觀賞樂舞時體會了樂舞的深刻含意,在樂曲終了後叩拜著陳述樂舞中的故事:

太宗皇帝十八歲便率領著正義之師,他親持著白旄黃鉞率大軍攻取兩京;生擒王世充、殺死竇建德,肅清全國的割據勢力,四海清平。太宗二十四歲時就統一天下功偉業成。他二十九歲登基為帝,三十五歲時國家強盛、四海太平。太宗平定亂世,安定百姓為什麼如此神速?原因便是他能夠與人推心置腹,至誠待人。

他拿出布帛收集陣亡將士遺骸予以安葬,用重金回贖被饑民變賣的子女。夢中與良臣魏徵訣別後痛哭,賢臣張公謹去世,太宗親自治喪痛哭哀悼。將適婚的三千宮女放出宮讓她們找好人家婚配。讓四百囚犯感恩歸來無一私逃。他剪自己的鬍鬚燒成藥賜給功臣,大將李勣感激涕零的想殺身以回報。他親自吸吮箭傷的污血撫慰將士,大將軍李思摩感動高呼要求以死報效。

太宗皇帝不僅是善戰而且善於順應天時,用著真誠之心來感動人,使人心得以回歸。自那時到今日已經有一百九十年了,普天之下都還載歌載舞的紀念太宗皇帝的事跡。唱著《七德歌》,跳著《七德舞》,聖主作的樂舞永久流傳是後世無窮的典範。難道只是為了誇耀神武,誇耀文德嗎?太宗皇帝傳下此樂舞的用意,是為了向子孫後代講述帝王的事跡功業,將開國治天下的艱難傳示子孫,作為永遠的模範!

題解及賞析:

作者:白居易(公元772-846年),字樂天,是繼李白之後的一位中唐偉大詩人,他的詩平易近人、明白流暢,有「老嫗能解」一說。

他活躍的年代為安史之亂後,當時唐朝已進入中衰,朝中黨爭不斷,各地戰亂頻傳,百姓生活痛苦。他認為文章要結合世情、反映民生,因此有著大量的敘事詩作,其生動的故事情節與人物形像是一大特點,其中關於音樂舞蹈的作品多達數十首。

白居易崇敬神佛。他晚年曾居住在洛陽香山寺,自稱「香山居士」。期間更曾與八十多名信眾共同接受齋戒,祈願來世轉生彌勒的佛國世界,他更留下誓願:當佛陀下世時,他要隨慈氏下世,經歷劫難,成就無上正道。在他的作品中也反映著許多佛門修煉、接受教化的意涵。

此詩就內容而言應作於唐憲宗元和年間(公元805~820年),白居易觀賞《七德舞》後有感而發作了此詩。

《七德舞》起源於《秦王破陣樂》,是唐代最著名的一部集歌、舞、樂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宮廷樂舞。是基於原唐初軍歌《破陣樂》發展而來。貞觀七年,唐太宗親制《破陣樂舞圖》,令魏徵、虞世南等改制歌詞,正式更名為《七德舞》。歷經了近兩百年的流傳,唐朝的國力已大不如盛唐時期,當時白居易欣賞的樂舞或許已不如當年的大氣雄渾,但從文中看來仍保留了其深刻的文化意涵,全詩描述了唐太宗一生的文治武功,而核心就在於太宗的德行、以心感人。

在文首白居易用了一個辭彙:「稽首」。稽首是古代禮儀,拜者必須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支撐在地上,然後,緩緩叩首到地,稽留多時,手在膝前,頭在手後,這是跪拜禮儀:「九拜」中最重的禮節。主要是用於臣子拜見君王和祭祀先祖的禮儀。

白居易在觀賞了聖王留下的樂舞後,不由得的稽首叩拜,陳述樂舞中的故事:

太宗推心置腹的待人,拿取布帛收拾陣亡將士骨骸,用錢贖回被饑民賣掉的子女,在夢中與魏徵訣別後痛哭,安置幽怨的宮女,釋放死囚回家讓他們自動回牢,燒自己鬍鬚為臣下作藥……聖主的言行應是後世無窮的典範,並非只是誇耀自己。

白居易最後感悟:太宗傳下此歌此舞的用意,是為了向子孫後代講述開國與治國安邦的艱難,將聖王的教化流傳於世。他在《七德舞》中看出了聖王的教化,因而惶恐的稽首而拜。

在整首詩中也體現了中國樂舞的基本概念,古典樂舞展現的是歷史的縮影,展現的是聖王留下給子孫的典範,中國傳統的古典樂舞背後都有其深厚的歷史意涵,都有著深刻的文化底蘊及教化作用。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