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猶抱琵琶半遮面」說的是她!(圖)

發表:2018-04-28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來「猶抱琵琶半遮面」說的是她!
《琵琶行》的創作源泉,那還要從裴興奴與另一位歌女胡秋娘相遇相知的故事說起。(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唐代大詩人白居易作的《琵琶行》是一首傳唱千年的長詩,一直為後人津津樂道,這首詩主要記敘白居易貶謫江州時,月夜送客江邊,巧遇琵琶女的事。詩中主要塑造了兩個人物形象:一個是琵琶女,另一個就是詩人自己。前者為主,後者為賓。這首詩既表達了詩人對琵琶女晚年沉淪遭遇的同情,也表達了詩人的淒涼心境。

時運不佳的裴興奴

那麼,這位《琵琶行》中的主人公是誰呢?她為何能獲得白居易的青睞,而成為白居易同情的對象呢?她就是裴興奴,唐玄宗時期長安著名的琵琶女,自幼學藝,彈得一手好琵琶,十四歲就在皇家教坊掛名做「外供奉」(隨時聽召入宮演奏),當時在長安有很多富貴子弟都曾被她的美貌和歌技所傾倒。

可惜時運不佳,空有一身才藝,最後竟流入市井,下嫁一個小商賈為妻,哪知這個商人卻是個只重金錢不重情義的人,竟拋下她外出做生意去了,裴興奴只落得獨守空船,悲對明月,淚濕衣衫,四處漂零。

白居易創作《琵琶行》之由

《琵琶行》的創作源泉,那還要從裴興奴與另一位歌女相遇相知的故事說起。在江州有一位叫胡秋娘的歌女,為人善良,拯救了不少江州窮苦的百姓。裴興奴聽說了胡秋娘的事跡後很感動,就特意前往江州去拜見她。見到了胡秋娘之後,二人相談甚歡,都感覺相見恨晚,於是在潯陽江畔甘露池胡秋娘的船艙裡,促膝長談。她們互吐衷腸,談到朝政腐敗,生靈塗炭;談到自己的悲慘身世,不禁聲淚俱下,感傷不已。

裴興奴抱起琵琶,面對茫茫月色,撥動琴弦,伴著嗚咽低泣的江水聲,彈起了催人淚下的曲調。秋娘也情不自禁地和著音韻,歌喉宛囀,如清泉滴石,唱起了淒涼悲傷的歌詞,控訴著人間的不平。

不曾想這琴聲竟然深深地吸引了一個人,就是因直諫獲罪被貶到江州作司馬的白居易,此時他正好送客來到江邊。順著琵琶聲,他找到了彈琵琶的裴興奴。經過一番談話交流後,大有相見恨晚之感,特別是白居易知道了裴興奴的身世之後,產生了太多不滿和悲傷的感慨。不說同命相連,那也是同是天涯淪落人,白居易是琵琶曲的知音,裴興奴也對白居易敞開了心扉。

聽著淒婉的琵琶聲,他有感於琵琶歌女的身世,同時又聯想到自己的處境,一股強烈的創作衝動油然而生,於是,著名的《琵琶行》便激昂而出。

裴興奴的潯陽夜語和一曲琵琶,竟使「江州司馬青衫濕」!這足以讓人看到詩人白居易的感性特質,這首詩除了表達詩人對琵琶女的同情,更是藉此抒發了自己遭貶謫後的鬱悶心情。那句千古名句「猶抱琵琶半遮面」,無論何時讀起都能令人產生美好的遐想,人們在感嘆白居易詩作的意境時,更不能忽視那位才情高雅的琵琶女裴興奴。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