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美中交火正酣,為何又挂免戰牌?(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12-08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雙方12月1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晚宴上達成暫時休戰90戰的共識
美中雙方12月1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晚宴上達成暫時休戰90戰的共識。
(圖片來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8日訊】這是近幾天來最醒目的新聞報導:美中貿易戰「停火」90天。

在90天內,美中雙方進行談判,爭取解決雙方關切的問題。

要研究為什麼會暫時休戰,就不能不從經濟層面考慮貿易戰為什麼會發動。

經濟全球化就是美國進行產業輸出的過程,對這一點所有人都沒爭議。由於美國是以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經濟體,當美國的製造業不斷外遷之後,就有很大部分供給轉移到了境外,自身的貨物貿易逆差就會不斷擴大(這是資本輸出)。以往,美國通過兩種方式實現資本回流,形成資本循環:第一,服務貿易順差。美國在服務貿易方面一直都是順差。第二,在美國政府債務率處於低位的時期,非美國家得到貿易順差之後,所形成的資本持續返回美國投資於美國國債。這就讓美國形成了完整的資本循環。

但次貸危機改變了一切。次貸危機之後,美聯儲進行了三次QE,這些資本有很大一部分輸送到了國外。以中國為例,外匯儲備在次貸危機之後快速上升(見下圖)。這期間,非美國家形成的外匯儲備中有很大一部分回到美國投資於美國國債,比如中國在2008年持有的美國國債約7500億美元,2013年10月達到了1.3萬億。這背後的含義是什麼哪?美國政府的負債率快速上升,幾年的工夫就從次貸危機前的70%左右達到100%以上。

【視角】美中交火正酣,為何又挂免戰牌?
這是中國近年來的外匯儲備變化(數據來源:中國央行)

那麼,現在美國還可以通過貿易向世界輸出資本嗎?(非美國家繼續擴大對美貿易順差),顯然是不能了,這會造成兩個後果之一:第一,輸出的資本繼續回流美國,購買美國國債,美國政府有可能連利息都還不起,因為其債務率已經達到105%以上的高水平;第二,當美國政府連債務利息都還不起之後,自然就是債務危機,此時,非美國家所形成的美元資本就不會再回流美國、投資美國國債,美元就會快速貶值,形成美元危機。(後面還會提到美國的債務危機和美元危機)

所以,川普(特朗普)必須逆轉製造業不斷外流的勢頭,目的是逆轉貿易逆差擴大化的趨勢。

要讓製造業回流,必需具備兩個條件:第一,美國的能源必須實現自給自足(這個問題以前多次提到)。美國如果繼續從中東等地購買原油應用於自身的製造業,包括軍費開支在內的綜合成本太高,會拖垮美國財政。所以,川普上任後簽署的第一項行政令就是加快原油開採和管道鋪設。有分析師預計,2019年美國可以實現能源的自給自足,美國的第一個目的實現了。第二,由於世界各國體制不同,經濟競爭模式不同,需要設置貿易壁壘,給美國製造業建立競爭優勢,至少是平等競爭。在這些目的實現之後,推動製造業回流,推動美國經濟和財政收入加速增長,與關稅收入一起,化解美國政府的債務壓力。

所以,今年3月開始到11月為止,川普對世界各國不斷勾扳機,推動以關稅為核心的貿易戰,核心目的是推動製造業回流。到這裡,川普所有的邏輯都沒問題,這確實是解決美國今天經濟和債務問題的要點。

但最近兩個多月開始,川普開始遇到了新問題:8、9、10三個月美國的失業率分別是3.7%、3.9%、3.7%。3.7%這個數字已經創出49年新低,勞動力市場開始緊缺。據法國《回聲報》上月底報導,美國如今空崗位比失業者還多。據美國勞工部統計,這兩項數據分別為700萬和610萬,這意味著有些崗位根本就招不到人。勞動力緊缺的另外一個標誌是工薪增長率加速上行,10月,工薪增長率為3.1%,創下9年來的最快增速。此時,以企業主的視角來考慮問題,本土企業還敢繼續投資嗎?國外的製造業還敢回遷嗎?答案是不能。因為有可能招不到足夠的勞動力,工資加速上升也讓它們無法進行投資回報的分析。所以,無論是本土企業還是海外企業,只能停止在美投資!這就是川普遇到的新問題。

既然製造業暫時無法回流,再繼續打貿易戰,還有意義嗎?僅僅為了通過加征關稅增加一點財政收入就沒有太大意思了。與其如此,還不如暫時妥協,轉向要求對手購買美國的能源、汽車和農產品等,繼續推動美國經濟增長(這會帶來財政收入增長)。當企業產能利用率提高、利潤率提高之後,就可以承受更高的工資增長率,就可以提高勞動參與率(勞動參與率提高,勞動者的總數才會增長),企業才可能繼續投資,製造業也才可以繼續回流。

這是暫時挂出免戰牌的唯一原因,沒有其它。

說了半天,未來的貿易戰是打還是和?

當然還會打下去!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和國債問題不解決,美國作為一個帝國就會日落西山。這就決定關稅大戰會長期持續。但如果哪個國家不想打也可以,唯一辦法是將自己的對美貿易順差壓縮至零(中日德英等國都一樣,汽車關稅在等著日德),這就要求非美國家增加購買美國商品,提高美國企業現有產能的利用率。一方面(壓制逆差)抑制資本外流避免美元危機,另一方面又可以提高財政收入緩解債務危機。

可是,美元是國際儲備貨幣,是其它貨幣發行的主要保證金(無論對非美的自由兌換貨幣和非自由兌換貨幣都一樣),一旦某個國家與美國達成貿易平衡的協議、喪失了貿易順差,貨幣貶值的壓力就會山大,就必須加強對其它國家的出口(獲取貨幣發行保證金),與其它國家的貿易戰火就會熊熊燃起。最終,戰火燃遍世界,這會在2019年到來。

美債不可持續就是那條「鲇魚」,要求川普無論採取任何辦法都必須解決貿易逆差問題,最終就會攪動世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