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反陸反併吞」香港人怎麼看?(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22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日,「喜樂島聯盟」發起了「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
20日,「喜樂島聯盟」發起了「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台灣20日有民間組織發起「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呼籲反對大陸滲透並捍衛台灣民主,大批台北及高雄民眾響應參與。先不論台灣人對此活動的看法如何,香港人幾乎一面倒支持台灣保持獨立自主。

20日,「喜樂島聯盟」發起了「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在台北及高雄分別舉辦了反陸集會遊行。「喜樂島聯盟」稱活動合共有最少13萬人參與,以「今日新疆,明日台灣」為標語,反對大陸近年「文攻武嚇」,企圖武統台灣。

台灣當局警方表示,估計南北兩場活動共計有約15000人參與。

不少政界人士和政壇元老都出席活動。包括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他發言形容:「如果中國拿到台灣,看看新疆這裏,一排一排火車,新疆的人已消滅;如果台灣被中國拿走,一船船,分散到中國大陸,在地球上,台灣人這三個字會被消滅掉」。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也出席活動,並斥中國一再對台灣侵門踏戶。他認為,目前國際形勢對台灣有利,希望台灣可以儘快重返國際,「做正常國家的決心,用台灣的名稱加入聯合國」。

雖然台灣內部對「台獨」看法和理解不一,民眾的意見也相當分歧,不過台灣政府高層曾多次重申,「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也是不少香港人對台灣的看法。

事實上,在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北京實施的政治管控、滲透和壓迫比在台灣進行的統戰,更加顯而易見,因此不少香港人都視台灣為一片珍貴的、享有自由和民主的土地,這也是國際對台灣的共識。

因此,這幾年北京對香港加強施壓、香港的自主權多方面明顯受到侵蝕,也令香港人移民台灣成為趨勢。自2012年起,定居台灣的港澳人士從每年8600多人,增加到2017年的超過14000人。其中以退休族、來台工作或創業族為多數,而年輕人的比例也非常高。

對於台灣發起了「反陸反併吞」集會遊行,香港人的反應幾乎一面倒支持台灣保持獨立自主。

Shiu-kee Leung十分形象地形容:「如果加入大陸,每日千五內地人配額入台,台灣不能不收,無殷別權。跟著給你23條、鴻海華碩等企業加黨委進駐、國民教育不准台南人説閩南話、加設『台聯辦』指指點點、要『台灣自決』的不准選立法院、將台灣人溶入『天大地大』的內陸。不出十年,台灣特色化淡了,費玉清和江蕙等閩南一線歌手被湖南福建小鮮花小鮮肉取代。」

如同上述內容所說的,香港目前面臨來自北京的壓力,涵蓋了從政治到民生的所有範疇,就連一般不怎麼關注政治的市民,也受到生活上的壓力。例如:

1.「每日150個大陸新移民」政策

在該政策下,大陸人士持「單程證」就可定居香港,而「單程證」的核發權在內地公安部門手中,港府多年來都無過問細節,內地更出現「單程證」黑市買賣,令不少香港人質疑這是北京一個「淡化香港人」或「將香港大陸化」的策略。

2.「一國」和「兩制」

對國際社會和香港來說,「一國兩制」是香港成功的基石,然而它的定義決定權,在於北京的取態。2014年6月,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首度為「一國兩制」劃下新定義,包括提及「須由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並特別指出「香港各級法院法官及司法人員也是『治港者』,要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等要求。

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運動,其後不少香港民主運動人士被重判入獄,港府的強硬態度和法官明顯的政治取態(有法官更曾參與反佔中親北京陣營活動),這令香港人驚覺,北京只在乎「一國」,並非「兩制」。香港唯一名譽資深大律師的陳文敏曾形容,「法制是『一國兩制』之間最大的差別,我們(香港)有司法獨立,他們(大陸)沒有」。

雖然香港有「三權分立」的施政體制,然而市民無權普選特首,立法會也在長年的選票操控下,被親北京親政府的建制派主導。2015年梁振英政府期間,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公開評論,指香港不是實行「三權分立」,而是「行政主導」、以及「特首地位超然三權之上」,肆無忌憚地為香港的政治體制劃下新定義。

2015年梁振英政府期間,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張德江都曾公開評論
2015年梁振英(中)政府期間,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右)及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張德江(左)都曾公開演繹香港政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3.「國家安全」和國民教育

近年北京將「國家安全」掛在嘴邊,而港澳政府也如同留聲機一樣重複當局的言論。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更揚言:「以國家名義殺人不犯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一份份施政報告中,將「國家安全」寫入報告,更表明會做好北京安排的政治任務,「加強了各界對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了解,在香港社會上加強樹立『一國』意識」。

2012年香港政府打算推行國民教育,然而被發現教材內容偏頗,引發大規模抗議,最終擱置。然而多年來這項計畫仍悄悄進行,例如中聯辦操控了香港八成出版市場,出版至少160本課本,內容近貼北京口風,更經常「指點」香港各界工作;而港府要員中,也出現越來越多親北京背景的人士。

香港市民參加今年十一遊行
圖為香港市民參加今年十一遊行。(Getty Images)

港民Licheung Chan表示:「(台灣所說的)新疆我們看不到,但眼前的香港就是最好的寫照。失望,恐懼,無奈,憤怒...都在你生活中出現。」

Sha Yu表示,「台灣叫中華民國,而大陸叫中華人民共和國,兩者已有分別,代表各自各已經自立門戶多年,為何今天要統一台灣為中國呢?」

Joyce Wong直言:「二千三百萬台灣人要齊心抗共,否則下場如新疆,今日香港已沉淪,台灣人要頂住,嚴防共產黨魔爪伸向台灣,支持你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