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布拉格之春時口號仍適用俄羅斯(圖)

發表:2018-08-27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斯科紅場
莫斯科紅場(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8月27日訊】一批俄羅斯活動人士星期六在莫斯科紅場舉行活動,紀念50年前7名蘇聯持不同政見者在紅場示威支持布拉格之春運動。但這一活動立刻被警方驅散,甚至有人被捕。評論人士認為,布拉格之春50年後,普京帶領俄羅斯在走蘇聯老路,俄羅斯不但人權狀況日益惡劣,東歐前共產黨國家民主化後,俄羅斯仍然面臨著如何轉型成為正常文明國家的問題。

里程碑事件50年前7人紅場抗議

50年前的1968年的8月25日,7名蘇聯持不同政見者在莫斯科紅場示威,抗議蘇聯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鎮壓布拉格之春運動。

這一舉動被認為在蘇聯的持不同政見運動歷史中具有里程碑意義,因為它標誌著蘇聯有組織的持不同政見運動的開始。

勇氣非凡7人全遭審判

後來這些蘇聯異議人士都受到已故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接見,並獲得捷克頒發的勛章。哈維爾說,當蘇聯野蠻入侵一個主權國家時,這批持不同政見者成為蘇聯的良心。哈維爾還稱讚他們具有非凡的勇氣,因為他們都知道前往紅場示威的後果,以及等待他們的將是什麼。

7名蘇聯持不同政見者當年在紅場打出標語有,「捍衛你們和我們的自由」,「侵略者可恥」等,但他們立刻被在那裡的警察和克格勃特工逮捕。蘇聯法院後來對這7人進行審判。他們中有人被判處2年多的徒刑,有人被發配,也有人被送入精神病院。

蘇聯的繼承者50年後俄羅斯仍無自由

8月25日,俄羅斯活動人士試圖在莫斯科紅場的相同地點舉行活動來紀念50年前的那場示威。但紀念活動立刻被俄羅斯警察驅散。自由派政治家格茲曼和人權活動人士沙羅夫-德羅耐還沒有來得及打開「捍衛你們和我們自由」的標語,兩人就被警察逮捕。

沙羅夫-德羅耐是當年那7名持不同政見者中1人的表弟。他說,星期六的活動不僅是對那段歷史的紀念,在今天更有現實意義。不過,讓人感慨的是,前東歐共產黨國家都已經民主化,而50年後的今天,普京統治下的俄羅斯今天仍然沒有自由。

1968年紅場示威的7名持不同政見人士中包括了2013年去世的女詩人和翻譯家戈爾巴涅夫斯卡婭。參加星期六紅場紀念活動的戈爾巴涅夫斯卡婭的兒子戈爾巴涅夫斯基說,今天的俄羅斯與前蘇聯無法割斷,緊密相連,的確是蘇聯的繼承者。

警察驅散活動3人被捕受處罰

戈爾巴涅夫斯卡婭的孫女也參加了星期六紅場的活動。她因為手舉標語,要求釋放目前在獄中已絕食3個多月的烏克蘭導演辛佐夫也被警察逮捕。

參加星期六紅場活動被逮捕的3名活動人士在當天晚些時候被釋放。他們將面臨數額不少,達2萬多盧布,相當於數百美元的罰款,或是強制性勞動的處罰。

50年前後區別

活動人士說,同50年前的蘇聯一樣,在紅場巡邏的俄羅斯警察在驅散和逮捕示威者時仍然反應迅速。

參加星期六活動被捕的政治家格茲曼說,示威者所遭受的威脅已經不像50年前時那樣大。

東歐成功轉型俄繼續政治高壓

時事評論人士和哲學家伊戈裡-丘柏斯說,布拉格之春50年後,東歐前共產黨國家實現民主,它們都已成功轉型,掃除了國家和民族發展道路上最主要障礙,並成為文明國家大家庭的一員。但相比之下,俄羅斯所面臨的最主要和最關鍵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俄羅斯目前正面臨日益嚴峻的政治高壓。一些反對派人士更直接批評普京實施專制極權,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在90年代建立的一些民主體制的基石都已被全部破壞。議會、法院、新聞媒體等幾乎已被官方全部控制。

與此同時,紀念碑人權中心幾乎每個月都要發布新的政治犯名單。上個世紀80年代末已經消失了的政治犯在普京執政下最近幾年變得越來越多。

對比蘇聯俄政治迫害範圍更廣

時事評論人士伊赫洛夫說,布拉格之春50年後,俄羅斯社會氣氛再次充滿各種恐懼,人們擔心因言獲罪,更多的博客作者被捕,政治迫害變本加厲。

伊赫洛夫:「普京執政之下,人們因為示威,因為發帖或是其他原因,今天在街上能直接被抓被捕。這種普遍式的迫害與蘇聯時代有很大不同。」

伊赫洛夫說,在蘇聯時代,如果你發言批評政府,或是聽西方廣播,或是讀索爾仁尼琴有關古拉格勞改營的作品,你會首先受到警告要你停止有關活動。如果你無視警告,當局會再次找你,要你在出國流亡和受審判刑之間做出選擇。如果你還繼續從事你的活動,到那時當局才會逮捕你。

50年前的口號訴求仍適用今天俄羅斯

當年的7名持不同政見者目前仍然有2人健在。其中的利特維諾夫在70年代移民美國後成為物理學家,他是斯大林時代蘇聯外長利特維諾夫的孫子。利特維諾夫幾天前專程返回莫斯科,參加了星期六的紅場示威50週年紀念活動。

利特維諾夫說,紀念活動被驅散以及再次有人被捕說明俄羅斯的民主道路仍然艱鉅遙遠。他說,當年持不同政見者們提出的新聞自由、司法獨立、結束政治迫害等口號仍然非常適合今天的俄羅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