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子》經典九句話 富有哲理,值得細品(視頻)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8-23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列子》經典九句話富有哲理,值得細品
列禦寇(列圄寇),後世稱之為列子。列子曾拜黃老學說的代表人物壺丘子為師。(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列禦寇(列圄寇),後世稱之為列子。列禦寇乃是春秋時代的鄭國人,他身為先秦天下十豪之一,也是舉世出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文學家。其主張貴虛,亦為道家學派傑出的先驅者。列禦寇的學識以五帝之首的黃帝與老子為本,他主張清靜無為,主要宗旨則為:不可炫智於外而應養神於心,以達到「天而不入」順從自然,達到無用之用的境界。

民間傳聞列子曾向主張「貴清」的尹喜(又稱關尹子,字公度。周昭王時期擔任函谷關令。當時喜見紫氣浮關,親遇乘青牛而來的老子)問道,並拜春秋戰國時期的黃老學說的代表人物之一的壺丘子為師。壺丘子與列子就曾經因為一段知名的旅遊論而廣為天下知曉。

小編接下來就介紹《列子》的幾句明言,讓各位瞧瞧列子到底講出了哪些看似淺顯易懂,實則蘊含深奧的哲理的有趣言論。

一、得時者昌,失時者亡

出自《列子・說符》。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順乎時勢潮流的,就會昌明興盛;背離時勢潮流的,就會衰亡。

二、治國之難在於知賢,而不在自賢

出自《列子・說符》。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治理國家的難處,在於能否瞭解、重用賢能之人,而不是在於自己是否有賢能。

三、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內而忘其外

出自《列子・說符》。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觀察事物要看其精妙而忘記它的粗糙,重點在於它的內涵而要忘記它的外在表象。

四、慎爾言,將有和之;慎爾行,將有隨之

出自《列子・說符》。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謹慎你的言詞,這樣將會有人隨之附和;謹慎你的行為,這樣將會有人跟隨而行。

五、吞舟之魚,不游枝流;鴻鵠高飛,不集污池

出自《列子・楊朱》。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能夠吞下船的魚兒,不會在水的狹窄支流裡頭四處游竄;在高空中翱翔的鴻鵠,不會在汙濁的池塘邊聚集。

六、強勝不若己,至於若己者剛;柔勝出於己者,其力不可量。

出自《列子・黃帝》。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強者可以勝過比自己弱之人,至於面對與自己實力相仿之人,則無法勝出;以柔弱勝過自己之人,其力量是無法估量的。

七、列子師老商氏,友伯高子,進二子之道,乘風而歸。

出自《列子・黃帝》。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列子以老商氏為老師,與伯高子結為朋友。列子習得老商氏與伯高子這兩位的本領學問後,隨後就乘風而歸。

八、雖遠在八荒之外,近在眉睫之內。來干我者,我必知之。

出自《列子・仲尼》。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即使遠在八荒之區以外,即使是近在眉睫之內,來干擾我之人,我一定能夠知曉。

九、形枉則影曲,形直則影正。

出自《列子・說符》。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形體彎曲,則影子就會彎折;形體正直,則影子就會端正。

 

整理資料

維基百科

列子》(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列子》最經典的十句話,富有哲理,值得細品!〉

〈國學經典《列子》中的六句名言,言簡意賅遙指人生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