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快樂的三個原因 連孔子也說讚!(視頻)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03-0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人快樂的三個原因連孔子也說讚!
倘若你不快樂,轉念試想,我們有幸生為人,是萬物之靈,這豈不是一件樂事?!(看中國合成圖)

小編真心覺得現代人變得越來越不快樂,在看似緊湊的生活步調中,好像滿載了空虛與不滿、憤懣。大家都想要追求快樂,卻變得越來越不快樂,究竟為甚麼會成了這種樣子呢?

為了瞭解狀況,小編還特別查了一下資料,想瞭解了一下為何不快樂的原因。後來發現,有研究者總結出了15項原因:與討厭的工作困獸鬥、過量使用社交應用程式、處於有問題的感情中、不重視自己的需要、過度的恐懼、負面事物充斥生活、缺少與大自然接觸、沈溺往事、沈迷虛幻情節而難忍與現實的落差、天氣不似預期、性格使然、不良飲食、睡眠不足、久坐而不動、過份追求完美。

看完這些資料後,小編對「性格使然」這一項因素最有感觸。因為小編也曾因為懶惰、駝鳥性格,導致自己把不願意面對的事情越積越多,到了最後,事情當然是堆積成山,負面情緒也把自己給壓得喘不過氣了……

所以,小編覺得,人之所以會不快樂,不外乎與「心」有關。你可能會說,那環境、人際關係等等外在因素也都是導致人不快樂的主因啊!話雖如此,可我們都可以有主宰心的能力,來讓自己在難以愉悅的處境中快樂起來吧!所以,才會有研究者提出「不快樂只有一個原因--心裡錯誤的信念」,以及「強化正面思想的快樂習慣:對自己的想法提出質疑」等概念。

看到這裡,你有沒有想說,是小編我錯了,其實你很快樂。只是,你身處在不快樂的人群、都市中,所以你被掩蓋,被誤判為不快樂的人之一。若真如此,呵呵,小編先恭喜你。雖然小編不知道你為何快樂,但想必你和快樂的榮啟期一樣,都是領略了快樂真諦之人!就讓小編告訴你那位自得其樂的榮啟期,究竟對孔子分享了甚麼,讓至聖先師明白哪些是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吧!

這個故事記載於春秋時期道家先驅列子(列禦寇,又稱列圄寇)的著作《列子・天瑞》中:

讓人快樂的三個原因連孔子也說讚!
竹林七賢和榮啟期磚印模畫(局部),容啟期(左)和竹林七賢之一的阮咸(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榮期三樂

孔子有一次去泰山遊玩,在魯國遇見了榮啟期快快樂樂地坐在路邊彈唱。

孔子問道:「請問你為什麼如此快樂呢?」

榮啟期答道:「我快樂的原因非常多,人在天地萬物中是最為尊貴的,我竟有幸為生人,這是第一件快樂之事;人分男女,男尊女卑,故以男為貴,我有幸生為『男人』,這是第二件快樂之事;有些人尚未見到日月、尚未脫離襁褓就死了,而我很幸運能活到九十歲,這是第三件快樂之事。至於生活上的貧窮困苦,乃是讀書人的常態,死亡也只不過是人生的終點,我久處不變之態等待終結,應當還有甚麼好憂慮的?」

孔子聽了,嘆道:「說得好!你真是一位能夠自己寬慰自己之人呀!」

看完榮啟期對孔子說的話,你是不是心有戚戚焉呢?還是說不甚快樂的你,已經找著了能夠快樂起來的新理由呢?無論如何,小編都祝願你快樂順遂,除此之外,並無他語。

 

參考資料

〈心靈感冒!認清15個令你不快樂的原因〉(Cosmopolitan)

〈不快樂只有一個原因--心裡錯誤的信念〉(閱讀人)

胡三元《白話列子:經典古籍白話註解譯文系列》

明月〈人為什麼總是不快樂〉

《列子》(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