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不是壞事?他竟有忘卻煩惱的秘訣!(視頻)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8-03-1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健忘不是壞事?他竟有忘卻煩惱的秘訣!
大家似乎都覺得健忘是一種病症。但是,你知不知道,健忘若成為一種生活態度,實則為好事一樁。(看中國合成圖)

很多人在遇事即忘後,會有些懊惱,甚至會開玩笑地說自己要多吃點銀杏來增強記憶力(小編善意提醒:目前僅證實銀杏對於與年齡老化相關的記憶力損傷較具改善作用,例如中風、老年痴呆、阿茲海默症等)。聽起來,健忘對人造成的傷害很大,大家似乎都覺得健忘是一種病症。但是,你知不知道,健忘若成為一種生活態度,實則為好事一樁。為什麼小編這麼說呢?當然是古有前例囉!

華子罹患健忘症

在《列子・週穆王》中,就記載了一則關於健忘的故事。

古代宋國陽里有個人名叫華子,他在中年的時候得了健忘症,早上拿到的東西到了晚上就給忘了,晚上給人的東西到了早上又給忘了;他走在路上會忘記走到哪了,在家坐著時則會忘記坐在哪裡;忘了先前的事情,過不久,又開始忘記了現在的事情。為此,一家人都非常苦惱,更糟糕的是,幫華子到處求神問卜、看醫生的,卻都不見效果。

華子的妻子實在是很煩惱又很憂心,這時魯國有位儒生,他毛遂自薦地說自己能夠醫治好華子的健忘症。

華子的妻子聞訊後表示,如果這位儒生能夠醫治好華子的健忘症,她願意給予他一半的財產。

儒生對於如何醫治好華子的病症,是如此說道的:「這並非倚靠求神問卜、看醫生就能夠醫治好的,所以,我會試圖轉化華子的心境,改變他的顧慮,應許能夠醫治得好!」原來,這位儒生決定嘗試用外在的酷寒、饑餓與恐懼等情境來刺激華子,希冀能夠治好他的健忘症。

儒者還表示:「讓我跟他單獨住在一起七天,我來試著改變華子的思慮,他一定能完全治好的。」

儒生還高興地對華子的兒子說道:「這病的確是可以治好的,只是我的治病方法必須保密,切莫對外人說。讓我單獨醫治他七天,這七天內不許別人打擾!」於是,華子的家人按照儒生的吩咐去做了,只是也不清楚儒生究竟是怎麼醫治華子的。最後,華子的健忘症竟然全好了。

病癒後的華子為何惱怒

但是,比健忘症更糟糕的情況出現了。華子得健忘症時,頂多是忘東忘西又忘記人物與地點,可是如今病癒的他居然會開始動手打人了!

因為,華子病好了以後,竟是變得動不動就愛生氣,還大喊「滾!」他就這樣出手把妻子趕出家門外了。

華子還對兒子任意打罵:「笨!你真的是笨喔!」他除了怒趕妻子、痛打兒子外,居然連對「救記憶恩人」也不放過。因為,華子居然還手持菜刀去追殺儒生。

鄰居紛紛出言相勸、出手阻攔:「華子,你千萬不要衝動啊!否則會鬧出人命的!」大夥兒都不清楚華子在病好了以後,為什麼會變成這種恐怖的樣子。

宋人把華子抓了起來,問他究竟怎麼了。華子說道:「過去的我是忘記了一切,渾然不覺天地之有無。

蕩蕩然不覺天地之有无。今頓識,既往數十年來,存亡得失、哀樂好惡,擾擾萬緒起矣。吾恐將來之存亡得失哀樂好惡之亂吾心如此也,須臾之忘,可復得乎?

如今頓時又記憶起過往,數十年來的存亡得失、哀樂好惡,紛亂煩惱皆湧上心頭。我害怕將來種種思緒將亂己心,我還能夠再於須臾之間忘懷嗎?」

華子的這一個故事告訴我們,人世間的煩惱皆從己而生,若你無法達到某程度的「忘記」,就會致使自己亂思滿懷、為人世間的一切名利情仇患得患失,困頓其中卻又不知所以,不知道究竟何種為做人的真正意義。所以,我們若真能做到似傻非真傻的「該忘的忘」、「不能記的就忘」的健忘狀態,那就能拋棄萬項名利色氣的羈絆。

當我們達到心頭渾無罣礙,或是漸次放下汙思濁愁,理當是能自自在在、坦坦蕩蕩地行走於世間,任何羊腸小徑都成了毫無阻礙的康莊大道了。

 

參考資料

《列子》(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列子寓言故事白話文:華子病忘〉

〈【歷史故事】華子健忘並非因病〉(新唐人)

〈吃銀杏改善記憶力?聽聽營養師這樣說〉(早安健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