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的幻覺、真相和眼見不為實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6-07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句話說:你看到的,都是你想看到的。此話一點不假,比如你點開了某條新聞,然後人工智慧用演算法做出分析,以後給你推薦的都是同一類信息,點來點去看到的都是你想看到的,不同意見和另一種可能性,它被演算法屏蔽在外了。
投資中的幻覺、真相和眼見不為實。(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6月7日訊】有句話說:你看到的,都是你想看到的。此話一點不假,比如你點開了某條新聞,然後人工智慧用演算法做出分析,以後給你推薦的都是同一類信息,點來點去看到的都是你想看到的,不同意見和另一種可能性,它被演算法屏蔽在外了。

再比如,一個年輕媽媽上街,她會覺得滿大街好像看到的都是挺著肚子散步和自己一樣的人,但事實上中國新生人口出生率這兩年是迅速下降的,不可能滿大街都是年輕媽媽,她看到的其實都是她更在意和更關注的,還是自己想看到的而已。

再比如說,每到五六月份,都是中外市場人氣低迷的階段,因為短期的下跌,人們不開心,於是就認為市場是個糟糕的壞東西。

在這種認知之下,想證明它還不容易嘛,有人就說了,你看,十年前的2008年5月30號,上證指數3400點,十年後的2018年的此時此刻,上證指數3040點,看到沒有,比原地踏步還糟糕。

為什麼會這樣?還是因為人們看到的是它想看到的。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精確截取2008年6月至今的這一段特殊的時間區間,以證明一個特定結論呢?如果我們換個時間區間結果會怎麼樣呢?如果我們的起點選擇是2005年6月呢?那麼你發現十三年運行至今,上證指數的年複合增長率是9%,看起來不再令人難受了。

那麼,如果我們同樣選取十年作為一個完整週期,從2005年6月到2015年6月進行統計呢?上證指數十年複合回報率18%,感覺舒服多了!

可是這樣的統計仍然並不全面,因為大部人可能都不瞭解,指數,是沒有包含分紅的。就像你從小養了一隻母雞,看著它一點點變肥變重,把它拿到菜場賣掉是賺了一筆,可是你忘算它期間下的蛋了吧,它的重量增長和下的蛋合計在一起才是你完整的投資收益。就像有人投資房產,除了房價漲幅,每年的租金也是你的收益。

如果我們用這種思路來看待資本市場,我們會去觀察全收益指數,而不是普通指數。全收益指數,是把每一次分紅都拿來再投資,並記入收益的最全面的指數。

中證A股全收益指數,我們還是像上面那樣觀察2005年6月到2015年6月的完整10年,指數複合回報率達到驚人的26%,這回感覺棒極了吧!

如果我們把這個指數從發布當日統計完整至今的收益率(2005.1.4-2018.6.5)它的複合回報率是13%,如果與同期GDP嚴格對齊(2005.1.4-2017.12.29),那麼在這期間,指數的複合回報率是14%,而同期名義GDP的年複合增長率是13.4%,市場的回報略微超過了同期的名義GDP複合增速。

這不是我們特意截取的某一段時間以證明我們想看到的結果,而是在發布至今最完整的全週期呈現出的結果。

它證明了一個樸素的說法,人人都有一桿秤,無數人的買進賣出,在長期中給出了一個最公平的定價,也正如我們反覆提及的,寵物跑在哪裡不重要,主人的速率和步伐最重要,因為這是你無論買房還是買公司的最終回報。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