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這3項錯誤飲食習慣最易招來癌症(圖)

發表:2018-04-2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溫使油脂分解,易產生致癌物質,油炸食物少吃為妙。
高溫使油脂分解,易產生致癌物質,油炸食物少吃為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年來,罹患癌症的人口日益增多,消化道腫瘤的發生率亦呈明顯上升的趨勢。許多醫師認為:人類消化系統惡性腫瘤中的30%~35%要歸咎於不良的飲食習慣,而在日常生活當中,有3種不良的飲食習慣最容易招來癌症,提醒大家多留意。

最易招來癌症的不良飲食習慣

1、吃太多肉類,攝取過量動物性脂肪,同時蔬菜水果又吃得太少

致病基因:纖維素攝取量過低

應對措施:未加工之豆類、高纖維食物,如全麥、糙米以及五穀雜糧根莖類和新鮮的蔬菜、水果都富含纖維質,能促進腸道蠕動,並刺激大便快速排出,減少致癌物與腸道接觸的時間,沖淡腸道內致癌物質的濃度,因此,纖維素攝取多的人們得癌症的機會比較低。

此外,研究亦發現自然界中有多種食物可減少罹患癌症的機會,例如:十字花科食物(青花菜、花椰菜、芥藍菜、芥菜、高麗菜、青江菜、甘藍菜、小白菜、白蘿蔔等)及含硫之食物(洋蔥、大蒜)等,這些蔬菜平時可以多吃。

2、熟食開封後忘記保存,吃太多高溫油炸食品

致病基因:貯存與烹調

應對措施:避免食物變質最好的方法就是每次買少一點食物,不要採購一大堆放在家裡發霉,而且少吃醃製、罐頭食品。吃剩的食物一定要放冰箱,貯存時間太久的食物應該丟棄,不要覺得可惜,食用的話反而傷身。

肉類盡量少吃油炸的,如鹽酥雞、炸雞、炸排骨等。因為高溫使油脂在高溫下分解,易產生致癌物質,而高溫油炸使肉類蛋白質及氨基酸分解,產生胺類衍生物,也有造成試驗動物產生肉瘤的報導。

以炭火燒烤肉類時,其中的油脂滴在炭火上,會產生有毒性的「多環芳羥」隨煙熏揮發,又吸收回食物中,故吃炭烤肉魚類時常有一種特殊風味,但此種化合物卻是致癌物質,所以烤肉時最好用錫箔紙包起來烤,肉與炭火也不要太接近,燒焦的部分不要吃。

花生、豆類、玉米等貯存在濕熱環境中,易滋生細菌,而產生黃曲霉毒素,是很強的致癌物,亞洲、非洲地區的肝癌常與之有關,因此食物要妥善貯存。

3、常吃香腸、臘肉、肉乾、火腿、醃肉等加工肉類製品

致病基因:食品添加物

應對措施:製造香腸、臘肉、肉乾、火腿、醃肉等肉類製品時,為了抑制細菌生長,同時增加肉類製品特有的紅色,常添加硝酸鹽亞硝酸鹽。此類保存劑是一種合法的添加物,在允許範圍內食用對人體應不致構成威脅,但若商家不合規定過量添加,或長期大量吃此類肉品時,就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因此,加工肉類雖然美味,盡量不要吃,偶爾食用尚可,不要養成吃這類食物的習慣,否則不利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