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肝病每天吃一點 肝炎肝硬化不用怕(圖)

發表:2018-03-3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喝菊花茶能清熱解毒,並改善肝臟供血循環,起到解酒護肝的功效。
常喝菊花茶能清熱解毒,並改善肝臟供血循環,起到解酒護肝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慢性肝病是健康的重大殺手,除了肝癌在歷年十大癌症死因排行榜上總是名列前茅之外,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長年是前十大死因。

不良生活習慣的增多,如熬夜、酗酒、暴飲暴食等,使身體「毒素」慢慢「堆積」在肝臟,肝臟功能受損。早期肝硬化症狀不明顯,而且一般容易與原有慢性肝病相混淆,病情逐漸加重到後期,才會表現出明顯的肝硬化症狀。

1、胃食道靜脈瘤出血

肝硬化患者的肝門靜脈壓力會不正常升高。當門脈內壓力超過12 mmHg(正常6mmHg以下)時會引起側枝循環亢進,造成位於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稱為靜脈瘤。而胃食道靜脈瘤破裂往往導致大量出血,病人可能突然大吐血,很快地呈現休克狀態,可說是肝硬化最嚴重的合併症。

2、蜘蛛痣的出現

面頸部、胸前部、肩部和上肢手背等上腔靜脈所流經的皮膚區域表面出現的暗紅色血管痣,因形狀很像蜘蛛,稱為「蜘蛛痣」。

54%左右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人可出現蜘蛛痣。隨著肝功能的好轉,蜘蛛痣可由原來鮮紅色變成暗色,最後消失。

3、眼睛變色

肝臟分泌的膽汁中有膽紅素和膽綠素,這兩種色素進入血中的量過多時,就會產生黃疸,眼睛、皮膚都黃了,出現這個可能是得了肝炎或其他疾病。

養肝護肝

要保證充足睡眠,晚上睡覺時間不要超過11點鐘。睡前泡泡腳,不但有助於盡快入睡,還能起到養肝護肝的神奇功效。

樂觀的心態不僅可以增進機體的免疫力,而且有利於身心健康。同時,心情好有助於肝氣疏泄,身體裡的造血細胞就能正常工作,肝血充足更能使皮膚紅潤,面有光澤。

日常生活中,注意營養的合理搭配。適當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優質蛋白質、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銅等)等營養食物。

3種養肝茶 肝不好的人要多喝

肝是身體的重要排毒器官,肝好身體好,因此日常中養肝護肝很重要。重點是日常生活中要怎麼護肝呢?不少藥食同源的材料都含有養肝的成分,簡便的方法可以用來泡水飲用,養肝效果很好。

1、決明子

決明子味苦、甘而性驚,具有清肝火、祛風濕、益腎明目等功能。決明子泡水喝還有清肝瀉火、減肥、排毒排油等作用。肝不好,喝一杯效果最好。

做法:決明子10克、白菊花5克、金銀花5克,以開水沖泡代茶飲,每日1劑。

功效:有清肝明目、解毒的作用。適宜於糖尿病伴口乾、口苦、頭痛、眼紅腫疼痛、眼分泌物多、便秘等有內火的患者;也適宜於上班族,有降火、增加腸胃蠕動、改善習慣性便秘的療效。

2、菊花茶

菊花茶含有豐富的菊甙、氨基酸、膽鹼等鹼性物質,可以有效去除肝火,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常喝它不僅可以清熱解毒,還能改善肝臟供血循環,起到解酒護肝的功效。

中醫藥書記載,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風清熱、解毒消炎、清肝明目和養肝護肝等功效,對肝陽上亢、肝火目疾等問題有很好的輔助療效,是養肝、護肝的佳品。

3、枸杞子

枸杞含有的多糖對於肝損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促進肝損傷的修復。專家在進行枸杞抗實驗性高血脂肝量效關係和毒性的研究發現:枸杞能夠有效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並且有促進肝細胞新生的作用。

做法:枸杞子10克用熱水沖泡飲用,可代水飲用。

功效:針對肝血不足所導致的雙目乾澀、視物不清、頭暈眼花、視力疲勞等症狀,枸杞也有一定的緩解作用。日常長時間使用電腦所造成的眼睛疲勞等症狀,枸杞泡水飲用可以滋陰明目。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