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不償失!不吃主食對身體造成7大傷害(圖)

發表:2018-04-1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同的米有不同的營養,長期不吃主食對身體有健康危害。
不同的米有不同的營養,長期不吃主食對身體有健康危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餐桌上豐富的各式菜餚、湯品甜點種類多樣且誘人,「主食」反而容易被人忽略。有些糖尿病人或想要減重的人長期不吃主食,雖然體重是很快的降下來了,但是卻對身體健康造成一些危害,得不償失。

長期不吃主食的7種危害

1、心臟病

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美國研究人員最新研究,調查了4萬多名30~49歲瑞典女性的飲食習慣發現,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吃得越少,肉蛋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吃得相對越多,心肌梗死和腦卒中的發病風險就越高,可達其他正常吃主食女性的1.6倍。

2、大腸癌

胃裡少了澱粉食物,這些高蛋白質食物不能提供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身體的能量供應就成了問題,只好從蛋白質裡分解。蛋白質分解供能產生大量廢物,增加肝臟和腎臟的負擔,促進大腸的腐敗菌增殖,容易導致腸癌。

3、大腦退化

主食吃得少,碳水化合物攝入遠遠不夠滿足人體需要,會導致體內重要物質的匱乏,如:葡萄糖減少就會導致大腦思維活動受影響。

據研究,大腦每天需要約130克澱粉主食提供能量,若不足,可產生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思維遲鈍、焦慮不安等,嚴重影響大腦思維。

4、內分泌失調

不吃主食可能會使身體內分泌被打亂,因為主食缺乏會使得能量攝入嚴重不足。長此以往,身體就容易出現內分泌失調的情況,例如臉上長痘、長斑,嚴重的甚至還會出現大量脫髮的問題。

對於女性朋友來說,不吃主食減肥還有可能會因此出現月經不調、閉經等嚴重問題,因此建議大家不要盲目採取這種減肥方式。

5、低血糖

主食也就是我們平時吃的饅頭、米飯、煎餅等,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特別是澱粉,如果長期不食用主食,會容易導致低血糖,使人出現心慌、頭暈、精神萎靡等症狀,嚴重危害人的身體健康。

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不能選擇不吃主食控糖。

6、營養不良

主食主要是糧穀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是人體最廉價的能量來源物質。主食是提供身體能量的必需品,不吃主食、僅靠蔬菜充飢,往往能量來源不足,造成體內能量供應不足。不僅容易飢餓,而且蛋白質攝入不足,長期會造成嚴重的營養不良。

7、發胖

不吃主食減肥還有可能引發肥胖。有些人不吃主食,卻相應地吃了更多的肉類,人體本該從主食中攝取的能量不足,就轉而從油脂中獲取,人體攝取油脂增多,體脂增加也就難以避免了。

正確吃主食

1、粗

吃粗糧其實很簡單,給白米飯添些雜豆(紅豆、綠豆、芸豆、豌豆等)、雜糧(糙米、大麥米、玉米碎、燕麥等),如果愛吃麵,就在精白麵粉中加些玉米粉、黃豆粉、紫薯粉等。

2、雜

主食包括穀類、薯類和雜豆,可以是多樣化、粗細搭配,適量選擇全穀類製品。而土豆、山藥、紅薯、南瓜等食物澱粉含量較高,吃這些食物可減少主食的量。

3、適量

在總熱量範圍內計算好主食量,粗糧可占到主食總量的1/3左右,一般每日主食攝入量不少於150克。普通人也推薦吃一些粗雜糧、全穀物,開始少量新增粗糧,不超過總比例1/4,逐漸適應後可增加到1/3。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