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不偿失!不吃主食对身体造成7大伤害(图)

发表:2018-04-1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同的米有不同的营养,长期不吃主食对身体有健康危害。
不同的米有不同的营养,长期不吃主食对身体有健康危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餐桌上丰富的各式菜肴、汤品甜点种类多样且诱人,“主食”反而容易被人忽略。有些糖尿病人或想要减重的人长期不吃主食,虽然体重是很快的降下来了,但是却对身体健康造成一些危害,得不偿失。

长期不吃主食的7种危害

1、心脏病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美国研究人员最新研究,调查了4万多名30~49岁瑞典女性的饮食习惯发现,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吃得越少,肉蛋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吃得相对越多,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发病风险就越高,可达其他正常吃主食女性的1.6倍。

2、大肠癌

胃里少了淀粉食物,这些高蛋白质食物不能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身体的能量供应就成了问题,只好从蛋白质里分解。蛋白质分解供能产生大量废物,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促进大肠的腐败菌增殖,容易导致肠癌。

3、大脑退化

主食吃得少,碳水化合物摄入远远不够满足人体需要,会导致体内重要物质的匮乏,如:葡萄糖减少就会导致大脑思维活动受影响。

据研究,大脑每天需要约130克淀粉主食提供能量,若不足,可产生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焦虑不安等,严重影响大脑思维。

4、内分泌失调

不吃主食可能会使身体内分泌被打乱,因为主食缺乏会使得能量摄入严重不足。长此以往,身体就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的情况,例如脸上长痘、长斑,严重的甚至还会出现大量脱发的问题。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不吃主食减肥还有可能会因此出现月经不调、闭经等严重问题,因此建议大家不要盲目采取这种减肥方式。

5、低血糖

主食也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馒头、米饭、煎饼等,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特别是淀粉,如果长期不食用主食,会容易导致低血糖,使人出现心慌、头晕、精神萎靡等症状,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不能选择不吃主食控糖。

6、营养不良

主食主要是粮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是人体最廉价的能量来源物质。主食是提供身体能量的必需品,不吃主食、仅靠蔬菜充饥,往往能量来源不足,造成体内能量供应不足。不仅容易饥饿,而且蛋白质摄入不足,长期会造成严重的营养不良。

7、发胖

不吃主食减肥还有可能引发肥胖。有些人不吃主食,却相应地吃了更多的肉类,人体本该从主食中摄取的能量不足,就转而从油脂中获取,人体摄取油脂增多,体脂增加也就难以避免了。

正确吃主食

1、粗

吃粗粮其实很简单,给白米饭添些杂豆(红豆、绿豆、芸豆、豌豆等)、杂粮(糙米、大麦米、玉米碎、燕麦等),如果爱吃面,就在精白面粉中加些玉米粉、黄豆粉、紫薯粉等。

2、杂

主食包括谷类、薯类和杂豆,可以是多样化、粗细搭配,适量选择全谷类制品。而土豆、山药、红薯、南瓜等食物淀粉含量较高,吃这些食物可减少主食的量。

3、适量

在总热量范围内计算好主食量,粗粮可占到主食总量的1/3左右,一般每日主食摄入量不少于150克。普通人也推荐吃一些粗杂粮、全谷物,开始少量新增粗粮,不超过总比例1/4,逐渐适应后可增加到1/3。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