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頭暈要小心 警惕這些疾病!(組圖)

發表:2018-04-09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頭暈要小心警惕這些疾病!許多人有頭暈的困擾,必須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根治。
許多人有頭暈的困擾,必須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根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頭暈是很常見的症狀,也是65歲以上人群就診的主要原因,有許多人常為之困擾,但不見得找得出原因,有些人甚至習以為常而不去深究病因。頭暈可能涉及耳鼻咽喉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普通內科、骨科等多個學科,需要對症下藥才能根治。

3種引發頭暈的常見疾病

1、頸椎病

頭暈是椎動脈型頸椎病患的常見症狀,病人因為頸部的伸展或旋轉導致體位改變而誘發眩暈症狀。

前庭神經核缺血性病變引起的眩暈,一般持續時間較短,數秒至數分鐘就會消失,發病時病人可有輕度失神及運動失調,表現為行走不穩或斜向一方。

迷路缺血性病變引起的眩暈不伴意識障礙,它往往是因為長期姿勢或睡姿不良,造成頸椎增生、變形、退化,頸部肌肉扯緊,動脈供血受阻使腦供血不足,是頭暈的主要原因。這種情況會感覺頸部發緊、靈活度受限、偶有疼痛、發麻、發涼,有沈重感。通過頸部拍片檢查可輔助判斷。

2、低血壓

正常的血壓範圍是收縮壓(高壓)在90~140mmHg之間,舒張壓(低壓)在60~90mmHg之間,低血壓通常指血壓低於90/60mmHg,會因為腦和全身供血不足而出現頭暈、頭痛、怕冷、四肢無力等症狀,最好的鑑別辦法就是當即測量血壓。

3、低血糖

即靜脈血漿葡萄糖(簡稱血糖)濃度過低,一般成年人空腹血糖濃度低於2.8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 mmol/L就是低血糖。

它可使大腦因為缺乏足量葡萄糖供應而出現功能失調,初期表現為精神不集中、思維和語言遲鈍、頭暈、嗜睡、躁動、易怒、行為怪異等精神症狀,嚴重者出現驚厥、昏迷甚至死亡。

以上3種原因引起的頭暈幾乎占了一大半,除此以外,其他的原因還包括各種心腦血管病、貧血、感染、中毒、感冒、血黏度高以及內耳疾病等,這需要在醫院進行相關檢查後才能明確。

頭暈了怎麼辦?

在出現頭暈時先不要著急,可以結合所伴隨的症狀進行初步判斷,並根據特徵分別予以相應處理,就能幫助我們遠離頭暈的困擾。

頸椎病所致的頭暈一般很快就會緩解,不需特別處理,但在症狀緩解後也需要自我保養和調理。長期從事案頭工作的人應增加工間休息和活動時間,以增強全身的血液迴圈,消除區域性肌肉疲勞,預防和緩解頸椎勞損。

選擇合適的枕頭,厚度約10cm左右,保持一定的硬度和彈性。習慣仰臥者最好在頸下墊一小枕頭,以保持頸椎的生理彎曲。習慣側臥者應將枕頭充塞到面部與肩部的空隙中,以減輕頸部的負擔;平時應防止頸部外傷及落枕,以免頸椎韌帶損傷,還可以用頸椎保健操的形式來進行鍛練,預防頸椎病的加重。

血壓低並不一定是有病,若無其他不適,並不需治療,應注意經常測量血壓,充分休息,洗澡、久站或突然改變姿勢時要做好防跌措施,避免悶熱環境,寬鬆著裝。

飲食方面注意加強營養,可吃桂圓紅棗、百合蜂蜜等滋補食物,少吃芹菜、冬瓜、綠豆、山楂、苦瓜、洋蔥、蘿蔔、海帶等降壓利尿食物,每天鹽的攝入量可適當增加,並堅持運動。

低血糖頭暈平時應注意避免過度勞累及劇烈運動,按時進食,可以隨身攜帶一些水果糖、餅乾等食品,以備不時之需。正在應用胰島素的患者,應嚴格計算好普通胰島素與長效胰島素的用量比例。

嚴密觀察口服糖藥的使用,發現低血糖反應時,及時調整;如果發現白天尿量多,尿糖多時,夜間常發生低血糖時,應檢查注射部位是否吸收不良而引起,改變注射部位。

如果出現頻繁、反覆的頭暈症狀,還是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因為該症狀所涉及的疾病種類較多,可能一時無法明確其疾病歸屬,可以先到神經內科就診,若經醫生的診斷確定為其他系統疾病所致的頭暈,再行轉診。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