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生育:生於政策,死於政策(圖)

作者:王海濤 發表:2018-03-11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計畫生育:生於政策,死於政策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3月11日訊】一聲令下,政策改變了,二胎合法了。

可以想像,有些本來無緣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孩子,即將來到這個世界。而在此之前,有些孩子即將來到這個世界,卻因為政策「胎死腹中」。

中國,政策,就是這麼動人心魄,扣人心弦。開一個會議,定一個政策,很多人的命運,就因此而改變了,甚至,改變的不是命運,而是一個人是否有資格來到這個世界。

2015年10月29日,一個會議結束,計生政策調整了。二胎,放開了。一個孩子的出生,昨天還不可以,今天就可以了,要看政策。政策二字,60多年來,深入中國人的骨髓。

相對於法律,政策更為神奇、更具魔力,它很可能在一夜之間就出臺了,也可能在一夜之間就廢除。

時間倒退到33年前。1982年3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最近發出《關於進一步做好計畫生育工作的指示》,要求國家幹部和職工、城鎮居民,除特殊情況經過批准者外,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農村普遍提倡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從此,計畫生育,成為「基本國策」,在政策的強力管控下,「超生」一度成為一個恐怖的詞兒。

於是,在這樣一個政策之下,為了國家明天更美好,發生了許多人命關天的事兒,上演過許多人間慘劇。《超生游擊隊》的小品,也登上了春晚的舞臺,公然嘲諷和調侃人類天然的生育權。這也是一項中國特色,我不知道,全世界,還有哪個國家,用政策「計畫」一個家庭孩子的數量。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中國「特殊」。

是的,中國特殊,已經成為中國幾代人耳熟能詳的「道理」。相當多的人,已經認同了這個「道理」,並為其辯護。比如,相當多的人相信,中國的人太多了,如果不加以控制,這片國土將承載不起。其實,只要稍微動點腦子,就會奇怪,為什麼有的國家人口密度比中國大的多,卻沒有擔心養不起?

如果一個家庭養不起自己的家庭成員,那一定是家長有問題。如果一個國家擔心「養不起」國民,那是誰的問題?這個話題不便追問,我們不妨追問一下,如果一個城市的交通擁堵,是城市的管理者和規劃者有問題,還是開車的人有問題?——顯然,這個問題也不宜追問,政策已經實施,是限制買車和限制汽車上路。

一聲令下,令行禁止。這就是政策的魔力,功效神奇,彷彿婦炎潔,難言之隱,可以一洗了之。

當然,政策的魔力,來自權力,它可以讓違背政策的人,付出代價。這個代價,很多人是付不起的,就默默承受了。

這個代價,有時候就表現為錢。這世界上,似乎,只有錢比政策更有魔力。比如,在北京,當你的車被限行的時候,如果願意付出被罰款100元的代價,你就可以上路了。也就是說,用錢有時候可以突破政策,可以贖買開車上路的自由。

同樣,「超生」也是,如果你足夠有錢,交納得起「社會撫養費」,就有了「生育自由」。當初張藝謀同志因為超生被罰款748萬元,他付出的這個價格,就是贖買生育權的價格。

遺憾的是,絕大多數人「缺錢」因而「缺自由」,不像張藝謀那樣有錢,所以,只好舍棄一些自由,成為遵守政策的好公民。好公民還擁有了一項「權力」——可以鄙視和譴責張藝謀違反國策。可是,張藝謀的案例,也分明告訴人們,有些政策,是可以被金錢鄙視的。用錢贖買自由,比起不允許出生,比起強制「胎死腹中」,「人性化」多了……

就是這樣,我們的一生,都在與政策打交道。一個胎兒能不能出生,一個孩子能不能上學,一個人能不能自由遷徙,一個人能不能買房子……

總之,二胎放開,是一個可喜政策。可喜並非更多的孩子可以來到這個世界,而是,相當多的中國家庭,獲得選擇是否再生一個孩子的全力和自由。當然,有些人,權利到手了,但年華老去了,已無「卵用」——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政策再魔力,權力再神奇,也無法讓人變年輕,那就,只好認命。

政策大國,想想政策,百感交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海濤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