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雪崩解決方案 獎勵二胎家庭三萬?(圖)

作者:馬光遠 發表:2018-01-31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雪崩解決方案獎勵二胎家庭三萬?
北京兩兄弟(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31日訊】上週的文章《計畫生育該徹底廢除了》引發的巨大反響既在我的意料之中,但反響大到到處都在討論,也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但我很欣慰,因為我看到,在經歷那麼多年的計畫生育教育之後,人們並沒有被完全洗腦,而是對中國人口面臨的危機有著非常清醒的認識。

也看到一些質疑的評論,最典型的是:中國人口已經這麼多了,少生一些會那麼嚴重嗎?美國的人口3億多,也沒有人口危機啊。

這是對中國人口問題最典型的誤讀案例,當然,從學術上講,這個錯犯得很常識,畢竟一般老百姓並不都知道人口的替代規律和必要的替代率。我在上篇文章中談到中國的人口出生率已經低於飽受人口困擾的日本,在總和生育率上,2015年統計部門的一個抽樣調查,得出的結論是總和生育率降到了1.047的低位,遠低於2.1的替代率。

打個比方,大象比螞蟻大很多,如果一頭大象暴瘦,體重減少了一半,這肯定是很大的麻煩,你總不能說,即使瘦了一半,大象也比螞蟻大很多,人家螞蟻都沒有危機,大象擔心什麼呢。總和生育率如果低於人口的替代率,意味著這個國家的年輕人越來越少,而老年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少的年輕人要養著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這意味著,這個國家不僅僅經濟增長失去了活力,而且整個國家都失去了活力。

我在上篇文章中也提到,從2011年2017年,7年時間中國16到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減少了大約4000萬,而且勞動力人口減少的趨勢並沒有隨著二胎的放開而改變,2017年勞動力人口又減少了548萬,這是非常可怕的。

上週參加北京的「兩會」,委員們也和我一起熱議人口問題。有政協委員提議減少二孩家庭的負擔,通過一系列的鼓勵措施,鼓勵大家生二孩。比如,有委員提議,稅務部門應就二孩家庭制定減低個人所得稅的制度和額度,可以按照先征後退的方式,年底由二孩家庭提出申請,之後由稅務部門按照規定返還。

可以說,這些提議,抓住了二孩政策放開後,大家仍然不願意生孩子的癥結,無論是養孩子的成本,還是入學教育等一系列的問題,讓很多即使想生孩子的家庭望而生畏。北京市有生育二孩醫院的家庭達到了60%以上,而實際生二孩的只有10%左右,巨大的反差背後,是二孩政策放開之後,相應的配套政策根本沒有跟上。拿醫院床位來說,北京市婦產床位嚴重短缺,即使懷孕,也不見得預約上床位生孩子,更不用說其他的鼓勵措施。

這意味著什麼,即使像我上篇文章中呼籲的,現在徹底廢除了計畫生育,如果沒有更多的更有力的鼓勵措施,降低大家生孩子養孩子的成本,消除生孩子的鼓勵,生孩子的意願仍然很難回升。我上篇文章呼籲盡快徹底廢除計畫生育,這篇文章希望在此基礎上,從過去限制大家生育的觀念,轉變到鼓勵大家生孩子的觀念。

但生育觀念的改變,不能靠大家的自覺,更應該在政策層面予以鼓勵。生二孩的除了可以免除個人所得稅,還可以給符合條件的學習日本,給予一定的「生育基金」獎勵,同時,在生育醫療等方面加大報銷力度,盡早把幼兒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體系等等。如果沒有顯著的鼓勵措施,大家對生二孩仍然有很多的顧慮。

特別需要提及的是,在大家的熱議中,衛計委某研究員對中國人口問題仍然表現的很樂觀,對媒體表示,中國人口也不會雪崩,說中國人口雪崩簡直是笑話。這位研究員的觀點主要有兩點:一是認為中國經濟前正在邁向高質量的發展階段,而一個國家現代化和工業化發展到一定程度,生育文化和生育意願發生改變,生育水平下降,乃至人口出現負增長並不奇怪;二是隨著人口素質提升,科技進步尤其是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人口承載力和撫養能力會不斷提升,相對目前1700萬出生人口規模,年度出生人口波動或減少50萬、60萬乃至100萬,都是正常的,都不會影響我國的人口總體安全。

對於這位研究員的觀點,我其實懶得去反駁,媒體用雪崩的標題儘管有吸引眼球的嫌疑,但中國人口面臨嚴峻的形勢這是不爭的事實。動輒斥責其他人的觀點是「笑話」這才是最大的笑話。說到笑話,我就說個真實的笑話:中國的一些御用人口專家過去多年嚴重誤判中國人口形勢,以「一旦全面放開二胎人口會爆炸」嚇唬高層,有專家甚至預測放開後一年會多生4000萬,導致出臺了不倫不類的「單獨二孩」政策,事實無情的打了這些專家的臉。但他們從來沒有認錯,而是繼續誤導。甚至有人認為,以後有人工智慧,有機器人,少生孩子怕什麼,這才是最大的笑話。

基於此,我在上篇呼籲廢除計畫生育的基礎上,呼籲有條件的大城市,在二孩政策上給予更多的鼓勵措施,比如,北京市可以考慮給生二孩的家庭獎勵三萬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