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金可以支付17.3個月 危機有解嗎?(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2-27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6日,中國人社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的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養老金當期結余4187億元,累計結余資金可以支付17.3個月,並且表示已經開始將養老基金進行投資。分析指出,中國的養老危機迫在眉睫。有學者直指計畫生育政策造成了現在的這場養老危機,並提出瞭解決方案。
中國養老基金累計結余資金可以支付17.3個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26日,中國人社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的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養老金當期結余4187億元,累計結余資金可以支付17.3個月,並且表示已經開始將養老基金進行投資。分析指出,中國的養老危機迫在眉睫。有學者直指計畫生育政策造成了現在的這場養老危機,並提出瞭解決方案。

2月26日,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以下簡稱人社部)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相關負責人發布數據並回答了媒體的提問。

人社部副部長游鈞表示,去年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在推進,北京、安徽等10個省(區、市)簽署了44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委託投資合同,2831.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江蘇、浙江、甘肅、西藏4省(區)政府已審議通過委託投資計畫。

來自《日本經濟新聞》的記者提出問題:「隨著中國老齡化進程,社會保險的收支也有所惡化。根據財政部的統計,2016年政府給7個社保基金提供的補貼共達到1.1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8%。您怎樣看待未來除了財政部補貼以外的社會保險的收支走勢?中國的社會保險給中國的財政多大的壓力?」

游鈞回答稱:「企業養老保險2017年基金收入是3.27萬億,支出是2.86萬億,當期結余是4187億,累計結余是4.12萬億,累計結余資金可以支付17.3個月。但是,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快,確實對我們整個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帶來了重大的挑戰。」

另有數據顯示,中國勞動力人口從2012年開始逐漸下降,2017年減少了500多萬人。繳納養老保險金的人數不斷減少,這對中國的養老保險基金也是一個考驗。

2017年11月,由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6》顯示,中國城鎮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36,970億元。但是,養老金當期收不抵支的省份增至7個,有的省份甚至是負值。

例如,黑龍江省2016年城鎮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收入為890億元,支出則達到了1,210億元,當期收不抵支320億元,由於2015年黑龍江的城鎮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僅剩88億元,於是就出現了232億元的「負債」。

黑龍江也是中國城鎮企業養老保險撫養比最低的地區,僅1.3:1。全國撫養比則從2015年的2.88:1下降為2.8:1。這意味著,中國養老金區域不平衡、部分地區收不抵支的情況加劇。除了黑龍江省,中國還有多個地區出現了養老金的危機

勞動力人口數量銳減的另一面則是老齡化的加劇,在本世紀初,中國總人口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所佔比重就已突破7%的基準線(聯合國定義一個地區是否進入老齡化社會的標準)。之後,這一比重持續攀升,從未出現過扭轉跡象,2016年更是達到了10.8%,也就是說,每100個中國人裡,就有11個65歲以上的老人。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秦暉曾對媒體表示,養老危機的一個重要根源就是中國強制性的計畫生育政策,造成了人口結構的扭曲,並且反對通過強制延遲退休年齡來緩解養老金問題。

他指出養老金問題是推動財政公開預算透明的突破口,並希望中國的制度會漸進改良,逐步對政府的權力進行制約。「如果不改,那在危機積累起來以後,這個變革可能就會變得比較突兀,但是如果中國能夠像漸進的方向發展,尤其是能夠在限權和問責這兩個方面不斷取得進步的話,那麼這個變化將會比較連續。」

他對中國這種政府權力無限大,責任幾乎為零的情況持批評態度。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