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袁國強明離職 鄭若驊接任(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05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敲定繼任人選為具有豐富國際仲裁經驗的資深大律師鄭若驊
袁國強將於明天離職,具有豐富國際仲裁經驗的資深大律師鄭若驊將接任律政司司長職位。(攝影:余鋼)

【看中國2018年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官媒新華社今早10點率先報導,指國務院根據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名,決定任命鄭若驊接任律政司司長,而現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從明天起免職。港府特首辦在新華社公布消息後亦正式出稿證實袁辭職。

《蘋果日報》報導,林鄭月娥今早與袁、鄭2人一同會見傳媒,並稱袁國強「5年半以來的工作表現出色、深受愛戴」,並稱「尊重袁國強以『私人理由』請辭」。林鄭又表示,雖然接任的鄭若驊是私人執業資深大律師,「但在調解問題方面深有經驗,且有多項公職經驗」,並稱相信對方的經驗能夠勝任司長一職。

鄭若驊則表示,感謝林鄭與北京對自己的信任,主動強調「一國兩制」是「最適合、最有利香港的安排」,「但落實時要面對不同的挑戰」,並提及「社會對《基本法》有不同看法」,但有信心最終能夠達致一致的法律結論。港媒認為,有關說法是指向最近人大決定一地兩檢、並堅稱一地兩檢在《基本法》有「法理基礎」、「人大的決定一言九鼎、具最終決定權」的說法。

袁國強是首名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律政司司長,但袁上任前已有被指「染紅」。袁於2008年1月角逐連任大律師公會前夕,被傳媒披露獲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現任政治局常委汪洋邀請,出任廣東省政協委員。

袁從梁振英時代開始出任律政司司長,法律界曾明言希望袁能夠守住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底線」,在司法檢控及法律問題上盡量保持中立。然而袁任內不斷傳出爭議性事件,包括被揭露不理會律政司內部高層人員建議、堅持覆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的刑期、最終使3人重判入獄;在青年新政前立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取消議席案中,袁曾表明不用人大釋法,但最終人大主動釋法、引起法律界反彈,指袁無盡責向北京反對釋法;袁亦對4名民主派議員提出「宣誓案」訴訟,以宣誓不合人大釋法要求取消4名議員資格,導致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數量大減,在重要決策上失去否決權。

港媒曾評論指,袁國強任內「醜事做盡」,已充分為梁振英、及過渡到林鄭月娥政府打好「威權管治」的基礎,近來協助港府處理一地兩檢這個「炸彈」後便可「功成身退」。袁出任律政司司長一職、任內打擊香港反對聲音、全力協助港府強硬管治的做法,開啟了香港「司法不獨立」的先端,而繼任人選亦可能如同袁國強一般,需放下個人原則,成為達到中共及港府政治目的的「黑手」。

至於繼任的鄭若驊,則於1987年獲大律師資格、2000年成為資深大律師,擅長商業合約、國際投資爭議等法律事務。此外,鄭亦是特許仲裁學會主席,在國際仲裁及調解方面經驗豐富,在香港亦曾出任多項公職,包括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城市規劃上訴委員團主席、環境影響評估上訴委員會小組主席等。鄭目前亦擔任北京清華大學客座教授及國際仲裁與爭端解決課程的主任。

港媒分析指,未來林鄭月娥政府將要面對《國歌法》立法、「一地兩檢」本地立法、以及23條立法等極具爭議的法案,這些法案普遍被法律界質疑有損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及國際地位與形象,加上近來民主派尋求國際聲援的呼聲越來越大,國際社會對香港的關注程度亦增加不少,相信就是林鄭月娥選擇具有豐富國際仲裁經驗的鄭若驊的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