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吳淦)為什麼如此重要?(組圖)

作者:王五四 發表:2017-12-29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淦 屠夫
胡佳聲援釋放屠夫(胡佳Twitter)

【看中國2017年12月29日訊】2017年12月26日上午,我的朋友吳淦(網名超級低俗屠夫),被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認定犯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八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在我看來,他早年做的事只是遵循內心樸素的正義感出於個體的善意,去幫助那些遭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人,因為個體的力量太弱小,他不得不藉助網路的力量、行為藝術,而這些則被多家中央級媒體抹黑,正如他們一貫的無恥行徑。

但如果僅僅只把吳淦歸結為一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人,我覺得這是對他的貶低,他雖然不是著作等身的學者,但他這些年的認知和表達已經遠超那些浪得虛名的學者,更不要提他的勇氣超出那些人多少倍。我不想說吳淦是無辜的,我覺得他被抓是應該的,不抓他抓誰呢?誰還有資格被抓。我只是覺得你們抹黑他的手段過於下作。

認識吳淦很多年,但我不想在這裡抒發情感歌頌友誼讚揚他個人,我想他也不希望聽到這些。只是希望他能放心,我們會照顧他的家人,「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家人)凍斃於風雪。為自由開路者,不可使其(家人)困頓於荊棘。」這是說給他聽,說給別人聽,也是說給自己聽。再艱難的時代,也應該有人前行,再窒息的時代,也應該有人發聲,人活著總是要有這麼一點尊嚴,要這點尊嚴幹嘛,或許只是希望我們的孩子日後能說一句,當年,我爸,很有勇氣。

我以前常說,勇氣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但依然要選擇走這條路。人之所以為人,不就靠這麼點勇氣嗎?人之所以活著,不就靠這麼點骨氣嗎?

我跟吳淦共同的老友莫之許,2015年寫過一篇關於吳淦的文章,大家可以瞭解一下超級低俗屠夫的黑歷史:

屠夫 吳淦
屠夫吳淦(網路圖片)

《莫之許:屠夫為什麼如此重要?》

屠夫的重要性,其實已經顯露很久,廣為人知,而給予這種重要性最直接證明的,正是體制本身。

2015年5月18日,屠夫前往江西南昌聲援樂平冤案。當天晚上,屠夫參與了維權律師在江西省高院門口靜坐,為律師閱卷權呼籲。5月19日,屠夫以其特有的行為藝術大師風格,在江西省高院門前,舉牌向江西省高院院長張忠厚表達不滿,隨後被南昌警方帶走,處以10天行政拘留。

5月25日,《新華網》發布新聞「網民‘超級低俗屠夫’吳淦被南昌警方行政拘留」,各官方網站隨即全網轉發,次日,央視《新聞直播間》節目用長達五分半鐘的時間,以「網民‘超級低俗屠夫’吳淦被拘真相」為題,對江西省高院前的事件進行歪曲式報導,掀開了抹黑屠夫的序幕。

5月27日,屠夫被刑事拘留,罪名為尋釁滋事罪、誹謗罪;5月28日,《新華網》發布「揭開‘超級低俗屠夫’的真面目——吳淦涉嫌尋釁滋事、誹謗被依法刑拘」一文。該文被《人民日報》發表在同日第11版也就是政治版,同日,央視《朝聞天下》和《新聞直播間》分別用五分多時間和十二分鐘時間,大幅報導了屠夫被刑拘一事,《人民公安報》也在頭版頭條報導了吳淦被刑拘一事。上述文章、視頻,都得到了全網轉發,一時間,滿屏皆是屠夫吳淦,有人戲稱,如此待遇,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區區數人而已,屠夫簡直是中了大獎。那麼,人們不禁要問,屠夫為什麼這麼重要?

屠夫,真名吳淦,福建福清人,曾為廈門機場邊防武警,後因家庭原因赴陽朔定居,喜歡上網,主要在凱迪網路論壇發表言論,「超級低俗屠夫」即為其在凱迪網路論壇的網名。

2009年5月,震驚全國的湖北巴東鄧玉嬌殺人案件中,屠夫獨身勇闖巴東,成功探視到被控制在精神病院中的鄧玉嬌,配合律師,發動網路聲援,為鄧玉嬌最後無罪釋放發揮了關鍵性作用。

與此同時,屠夫提出由網友為其提供前往巴東的活動經費,遭到了廣泛的質疑,同時也獲得了眾多的支持,這一公募公用的模式,伴隨了屠夫的整個維權生涯,為許多同道所模仿和提高,越來越成為大陸維權和抗爭行動的主流模式。

2010年3月19日,福建三網友案原定開庭時間,各地網友前往圍觀,當局臨時改期,現場併發生了小規模衝突。2010年4月16日,三網友案正式開庭,此前約一週,屠夫即奔赴福州市第一看守所門外,紮營露宿,並於網路上大量發布現場實況,為圍觀預熱造勢。

416當日,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上百人成功聚集在福州馬尾法院,並現場示威。416福建三網友案件圍觀的成功,將費用公募公用,線上線下聯動,各地跨區圍觀,正面抗爭表達的維權抗爭模式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是大陸當代抗爭在規模和內容上的一次突破,至今仍未被超越。

在416三網友案件圍觀中,不僅費用公募直接來自於屠夫此前的靈感和實踐,屠夫也從頭到尾在其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居功至偉。

2010年10月8日,屠夫與許志永、王荔蕻、趙常青等人在北京地壇東門打出標語,祝賀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隨後,屠夫、王荔蕻、趙常青等三人,被處以行政拘留8日的處分。隨後,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前,屠夫被福建警方帶回,電話失聯,處於失蹤狀態達一月餘之久。

2011年10月,劉萍等30多名訪民為聲援陳光誠,決定在東師古村外長期駐紮聲援,屠夫為此而發起網路募捐,這標誌著公募公用,線上線下,跨區圍觀,正面抗爭的維權抗爭模式已經走向成熟,這一模式也開始為越來越多的維權抗爭者效仿採用。

近年來如山東曲阜薛明凱父親非正常死亡事件圍觀、建三江黑監獄圍觀、鄭州第三看守所圍觀等等成規模的維權抗爭行動,儘管並無屠夫的直接參與,但在模式上,都與4.16幾乎如出一轍,體現出屠夫等早期開創者的影響。

2011年12月25日,浙江樂清錢雲會被碾死案爆發,網路輿論一片嘩然,屠夫再次前往當地,並成功取得相關視頻。隨後,屠夫也開始嘗試轉型,更多發揮後方資源募集者和輿論協調人的作用。同時,募集賬戶移交郭玉閃先生主持的傳知行等進行監管。

2011年開始,屠夫發布諸多微博,介紹自己的維權經驗,自稱《殺豬寶典》,該寶典認為,維權成功不能指望明君,或所謂體制內健康力量,而是要創造性地運用各種方式,對當事官員造成心理威懾,並因此獲得問題的解決。這一觀點內在地包含了對抗和抗爭更有利於當事人福利的立場,擺脫了長期的青天期待,受到相當的推崇。

2012年之後,屠夫多發揮資源募集者和輿論協調人的作用,為若干受難者募集資金,如湖南肖勇,湖南趙楓生,江蘇範木根,湖北劉家財,山東任自元等人,屠夫行事低調,行善不欲人知,許多類似行為,並不為人所知。

2012年以來,大陸出現死磕律師,從程序上正面衝撞體制,以此推動法治進步。該模式與416等正面抗爭事件具有內在一致性,屠夫也逐漸與維權律師互動乃至合作,介入相關案件,如湖南懷化拆遷案,江西樂平冤案等,屠夫更於2014年11月正式加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成為一名法律工作者。

死磕律師是微博時代逐漸興起的一種法律維權形式,屠夫的轉型,意味著公募公用,線上線下,跨區圍觀,正面抗爭的維權抗爭模式又注入了法制維權和死磕律師的元素,具有了更強的動員能力、傳播能力和持續能力。

2015年5月,黑龍江慶安槍擊案爆發。5月2日中午,在哈爾濱鐵路局管內慶安站候車室,慶安縣農民徐純合被慶安火車站派出所民警李樂斌開槍擊斃,當場身亡。事件引發全國網民關注與憤怒,屠夫立即第一時間進行公民調查事件真相,並在網路發布公開了相關視頻,使官方在輿論上陷入被動狀態,從而成為秋後算帳的起因。5月7日吳淦在網路發布懸賞十萬元向公民徵集徐純合案現場視頻。視頻公布後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微博、論壇、海外媒體廣泛傳播。維權律師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公民陸續到達慶安展開法律事務和聲援活動。

從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屠夫並沒有三頭六臂,他之所以重要,不是個人有通天的本事,而是因為,他是正在成長壯大中的律師死磕+公民/訪民圍觀+網路輿論動員/資金募集這種三位一體抗爭模式中的核心節點;

其次,是因為經過多年的活動和傳播,屠夫已經成為民間抗爭的象徵性人物。因此,從屠夫被拘捕並被宣傳機器高調抹黒開始,許多論者就認為,在專政的邏輯中,遏制也就是打擊,動用人民日報,新華社和央視這樣的頂級宣傳機構,並號令全網轉發,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為更大規模的打擊做輿論準備,對死磕律師,人權活動者,公民和訪民行動者的進一步打擊即將展開,對屠夫個人的打擊,很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如筆者在屠夫被刑拘時就認為:「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盡出,屠夫(吳淦)待遇之高,1949年後區區數人耳,如此高調,非針對屠夫本人,而是針對以其為核心節點的死磕(律師)+圍觀(公民,訪民)+輿論和動員(網路)的模式進行大合圍式打壓的開端,維權律師和活躍圍觀群體是其下一步打擊目標,開端既已如此強勢,運動式打擊的後續展開,可能會更加出人意料。」

事實也正是如此,在屠夫被正式逮捕後一個半月,2015年7月9日,針對維權律師和相關積極份子的大規模打擊終於全面展開,在這次被稱為律師劫的打壓行動中,被刑拘/監視居住律師共12名,被刑拘/監視居住積極份子十多名,更有超過250名律師被短暫拘留、強制約談、傳喚。這一輪打擊,不僅突如其來,事前毫無徵兆,而且無理蠻橫到了極點,5個月過去了,仍沒有任何律師得以會見到任何被拘禁人士。更有趣的是,為了迴避這一輪打擊的政治目的,當局還煞有介事地將鋒銳所描繪為一個犯罪團夥,可事實上,幾乎所有觀察人士都明白,這一輪打擊的目的和重心何在!

在這一輪打擊重,幾乎所有律師和積極份子,都與屠夫有著緊密的工作關係或良好交情,其中,王宇、包龍軍、王全璋、劉四新、謝遠東、周世鋒、黃力群等七名律師或法律人,均來自屠夫所在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其他如李和平、謝陽、隋牧青等律師,也在湖南懷化拆遷案等案件中,與屠夫有過密切的合作。望雲和尚(林斌)、胡石根、趙威等民間積極人士,也都與屠夫有著良好的個人關係,也因此,根據屠夫的律師燕文薪的披露,屠夫案已經與709律師劫專案合併,其本人已經不再能夠探視,不排除已經由福建解往天津。

從2009年5月開始,短短几年間,屠夫已經由一名普通的網友,成長成為一名法律工作者和人權活動家,毫不誇張地說,屠夫可以被稱為當代中國抗爭第一人,屠夫參與並共同開創的公募公用,線上線下,跨區圍觀,正面抗爭的模式,在加入律師死磕等新的元素後,已經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並成為了當代准政治性抗爭的主流模式,屠夫的殺豬寶典,則張揚了通過對抗和抗爭來獲得自身福利改善的理念,廣為傳播,獲得了越來越多的認同。

正因如此,屠夫才遭受到了當局的打擊,並不惜動用體制所有的宣傳資源,對其進行抹黑,以防止這一模式在規模上和影響力上獲得進一步的發展。幾個月過去了,屠夫和更多律師、積極公民依舊杳無音訊,他們的遭遇,正印證了他們為之獻身的事業的正當,而體制採取的手段越蠻橫,也反襯出屠夫等人的價值和重要。

放眼未來,在市場新極權體制的冰河期內,法律死磕+跨區圍觀+網路動員這三位一體的抗爭模式,或許會被專政體制無情壓制,無法獲得進一步的發展,但是,屠夫等人所做所為中體現出來的抗爭精神,卻注定會流傳下去,並成為中國民主轉型的核心力量所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