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期間重判維權人士 當局被批極其可恥(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12-27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淦(左)謝陽(右)
吳淦(左)案、謝陽(右)案12月26日宣判(圖片來源:吳淦來自Smileycharity/Wikipedia/CC BY-SA 4.0;謝陽來自:zhenghu feng/Flickr/CC BY 2.0)

【看中國2017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709案」維權活動人士吳淦(網名「超級低俗屠夫」),26日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判處有期徒刑8年。在同一事件中被捕的維權律師謝陽,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案也於同日宣判,謝陽被判罪成,但免於刑事處罰。

被判8年 吳淦堅決不認罪

「709案」中最早被抓捕的維權人士吳淦,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26日上午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宣判。吳淦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

法院在判決當天發布的聲明稱,吳淦「長期利用網路散佈大量言論……炒作多起熱點案事件,抹黑國家機關,攻擊憲法所確立的國家制度」。

據《中國人權雙週刊》報導,吳淦在獲刑後,發布聲明說,「在專制國度,能被專制政權授予‘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這個榮譽,是對一個公民最大的肯定,證明了這個公民沒有做專制的幫凶,沒有做奴民……」

聲明同時披露,吳淦案宣判前,當局曾要求其認罪和配合宣傳來換取輕判,都遭吳淦拒絕。而在關押期間,吳淦「遭受了酷刑和各種非人虐待折磨,這不是個例,而是普遍現象。」他呼籲「國際社會能關注中國人權惡劣狀況,關注中共對本國公民特別是對異議人士刑拘、罪名濫用、秘密關押、強迫上媒體認罪、強迫接受官方指定律師、酷刑虐待、剝奪各種公民權利等等嚴重侵害公民的暴行。」

聖誕期間重判維權人士當局被批極其可恥
吳淦(圖片來源:Smileycharity/Wikipedia/CC BY-SA 4.0)

據BBC報導,在宣判前一天,吳淦的代表律師葛永喜曾與吳淦會面,當時吳淦心態非常好,能夠接受重判的結果,但表明一定會上訴。

葛永喜相信,今次的重判與吳淦堅持不認罪有關:「黨國認為你必須要按照他的方式認罪,才能被輕判、取保或緩刑。像吳淦這樣態度堅定,一定會被重判。」

《德國之聲》報導稱,葛永喜律師完全不認可司法機關的上述定罪,並指在吳淦案的整個過程中出現了太多的違規、違法的現象。

葛永喜指出,吳淦其實沒有任何違法犯罪行為,中國當局「將一個沒有違法犯罪的人進行抓捕,本身就是一種迫害。」「這種迫害是法治國家所不允許的。」此外,案件的指證、管轄以及專案組的構建亦存在程序上的違法。

湖南維權人士歐彪峰分析,吳淦被重判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吳淦堅持不認罪;二是對民間抗爭的一種震懾。

現年44歲的吳淦,是一位草根型維權人士。因2009年湖北施恩的「鄧玉嬌事件」受到外界關注,此後,吳淦又參與多宗維權案件,包括福建網民案、浙江錢雲會案、瀋陽夏俊峰案、慶安徐純合案等,成為當局的眼中釘。

2015年5月,吳淦於中國東南部被捕。成為「709案」中最早被抓捕的維權人士。今年8月14日,吳淦在天津被閉門審理,當天,多名到場聲援的公民被帶去了派出所。

謝陽和妻子
謝陽和妻子(圖片來源:zhenghu feng/Flickr/CC BY 2.0)

謝陽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

同在「709案」中被抓捕的維權律師謝陽案,也於週二在湖南省長沙市法院作出判決。

法庭指稱,「2012年以來,謝陽多次利用信息網路發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論,」並炒作熱點案件,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法院同時認為,謝陽的行為尚未造成嚴重社會危害,對其免予刑事處罰。謝陽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引述謝陽的友人歐彪峰表示,謝陽在案件宣判前已被國保帶離長沙,在接到傳票當天就被要求不得就案件發聲,「禁止他發聲,禁止他與外界聯絡接觸。」

謝陽於2015年7月被捕,今年5月開審後獲准取保候審,但仍遭中共軟禁,至8月才獲得相對的人身自由。

今年初,謝陽當時的代表律師陳建剛曾對外公開了謝陽在獄中遭受虐待和酷刑的情況。今年1月13日,謝陽還委託律師發布聲明:「若他認罪,那不是他的意思的真實表達,或者因為持續酷刑折磨。」

當局選擇聖誕宣判 被批極其可恥

吳淦、謝陽案被同日宣判的消息引發外媒關注,《美國之音》、《美聯社》、《德國之聲》、英國《衛報》、《每日電訊報》等都對此事作出了報導。

值得注意的是,兩個案件被宣判的日子是聖誕節後的第一天。BBC報導,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對此表示,中國政府選擇在聖誕節翌日、即外交官、記者、國際觀察員與大眾均不大可能作出回應的日子,就這兩宗長期未被處理的案件宣判,「明顯帶有政治計算…極其可恥」。

潘嘉偉在聲明中說,「中國政府試圖規避媒體與國際社會的監察,此舉正好顯示其深知這些虛假的審判完全站不住腳。」

709維權律師大搜捕案,發生在2015年7月上旬。當時,上百位中國大陸的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上訪民眾及律師和維權人士之親屬,突然遭到當局大規模逮捕、傳喚、刑事拘留,部分人士則下落不明。根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統計,截止到今年12月8日,總共受到影響的人數達到321人。

「709案」中,已有多人被中國官方以「顛覆國家政權」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判刑,包括維權律師江天勇、李和平以及民主活動人士胡石根等。《德國之聲》報導指,從目前情況,吳淦被判八年的結果是所有「709大抓捕」受害者中量刑最重的一例。此外,王全璋律師至今下落不明,當局禁止律師會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