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夫吳淦——網際網路非凡的人權活動家(圖)

作者:歐陽小戎 發表:2017-10-16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淦
維權人士吳淦(Twitter)

【看中國2017年10月16日訊】在屠夫吳淦被捕之前,他是位極忙碌的人。像他這樣幾乎全部時間都在為他人奔走的人,實屬罕見。勤於用事固然是他終日奔波的一大緣由,更多則是受人之托。他有許多維權成功的經驗,這些經驗除他之外,似乎鮮有人能駕馭得了,因此前來找他求助的人們絡繹不絕。

維權界是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大舞臺,這是個稍作深思之後便無法教人樂觀的現象。因為一板一眼、一招一式的法律途徑舉步維艱,才會有各色五花八門的「經驗」。這些「經驗」往往與維權人士們獨一無二的個人品性、才幹、氣質、機緣融為一體,很難相互複製。

屠夫的「經驗」,從鄧玉嬌案開始,我們簡略回憶一番鄧玉嬌案:此案發生在2009年,鄧玉嬌系湖北巴東縣人,在當地一家酒店當服務員。幾名當地官員到她工作的酒店來,要求她陪浴並欲性侵,遭鄧玉嬌拔刀刺死一人,刺傷一人。案發之後,鄧玉嬌旋遭抓捕,案情亦隨之傳入公眾視野。一名弱女子面對數名體格、權勢都遠遠勝過自己的男人的侵犯,而拔刀自衛,當地公檢法卻將其逮捕並欲以「故意傷害罪」之名起訴之,一時間輿論大嘩,無數人為鄧玉嬌奔走呼告,其中尤以屠夫吳淦最為勤勉積極。

這位反抗強暴的俠女,在那些奔走呼告中獲得廣泛支持與同情,很多律師則以法律專業眼光認為:她的舉動完全是正當的防衛,應當獲無罪釋放。但檢方固執己見不肯撤訴,激起了對此案更加深刻廣泛的關注,如果法律不保護鄧玉嬌,那日後弱勢者誰還敢反抗,只能乖乖地受侵犯?最終,法院未能採納鄧玉嬌律師的無罪辯護,但在輿論壓力下判決她「防衛過度」,「免予處罰」。

這判決雖不完美,但畢竟使鄧玉嬌得以平安回到親人身邊,系民間維權的一次成功案例。屠夫吳淦在此案中堅定而熱情的表現,使他贏得了廣泛認可,更在為此案奔走過程積累了大量經驗,對他日後維權生涯裨益良多。

屠夫其貌不揚,圓乎乎的「身段」和腦袋,怎麼看也不是個精明之輩。他不像一般胖子那樣愛喘和叫苦叫累,因為衣著常以青灰色調為主,是以每次相見和分別,看起來都像一陣煙。飄來復飄走,了無牽掛,行色匆匆。我最後一次見到屠夫,離他被捕已經很近,和幾年前生氣勃勃的形象相比,略有些常年奔波的疲倦之色。他此行的目的,是應一群維權人士之邀,募集一些維權善款。儘管神色疲憊,他還是一口答應下來,認為自己責無旁貸,因為自己的經驗要比同道諸位豐富得多。一群朋友聚集在身邊,認為他很快即將面臨厄運。這些人在前不久紛紛受到了警方的傳訊,所有人都經歷過同一類問題:關於屠夫吳淦的調查。

天色已經很晚了,春寒剛剛褪去,行人依舊冷清,我們沿著街道行走,準備各自搭公交車散去。路上有人建議他說:「恐怕馬上就要對你動手,今後一段時間內,維權的事你最好還是不要再參與,先休整一段時間再說。」另有人也勸他不要再參與募款的事,他回答稱此事已應允人,豈有反悔之理。人們又提醒他,眼下陰雲密佈,而你又是重點監控的對象,再參加維權行動幾近自投羅網。我也說:「這些年你的貢獻有目共睹,只要提到屠夫你,沒有人不稱讚豎大拇指的,你也大可不必在乎這一次收手不干,會給個人榮譽帶來什麼影響。」而他一直愁眉不展,用一種近乎自責的口吻,吞吞吐吐打岔道:「對我不滿的人也多得很……」

「因為你做了很多事,才會有那些非議,像我這樣什麼都沒做到,自然也就不會有人來非議我。」

他心緒的重點並不在此,一邊低頭走路,一邊若有所思答道:「如果真要抓我,肯定不是因為某件具體的事,那是對我算總帳,黑帳多一筆少一筆已經沒有多大差別。」

在異見分子中流傳著一種說法:如果大家都覺得某人快「進去」了,那麼他就果真離「進去」不遠了。我從未見他情緒如此低沉過,明知自己即將被捕,卻又不知對方何時下手,這種等待的心情的確煎熬。當人群漸漸散去,只剩下寥寥數人時。他忽然不知是在對誰說:「我不是什麼特殊材料製成的鋼鐵戰士,不敢保證到時候是不是能扛得住。」我們勸解他道:如果真有那麼一天,無論他做何種選擇,我們都無條件地支持。但此話仍無法寬解於他,反而使他更加憂心忡忡,我明白他的擔憂和情緒低落之故,並非為自己的身世命運,而是在憂心自己一旦被捕,可能會把大量朋友牽連進來。

人散得越來越少,只剩下我們兩個默默無語在街上晃蕩,似乎都想拖住腳步再多說些話,不想搭車回去。沉抑的氣氛讓人不敢想像某些遠景,我忍不住開口說:「你做了這麼多事,就算抓進去,也值了!多少人稀裡糊塗地就被抓進去,你是我們的驕傲!」

他好像鬆了一口氣,略有些振作:「值了!」

那是我們之間最後一次談話,不久,他便果真被抓進去了。

要說起屠夫的貢獻,直堪稱是一部當代維權明細。他的「招數」五花八門,既有一板一眼,大部分人可以依樣畫瓢的,更有獨一無二,只有他才敢想敢做的。但所有的行為從未超越過法律規定的範疇,更未突破過良心的底線。他常年累月站在弱勢的一方和侵犯人權的政府、官員們作對。在警察眼裡他遠遠不止是個「政治麻煩」,更重要的是他礙了有些人陞官發財的之道,黑材料在不知不覺中堆積。他無心於那些黑材料,面對人人皆知的結局卻興高采烈,容光煥發。我至今仍記得他剛剛涉足維權活動之初,義正詞嚴,有理有據訓斥那些跟蹤盯梢的密探時,心中和眼底難以述說的成就感:既無忿恨、亦無屈辱,更無玩世嬉戲之色。他在通過和密探們的言語交鋒,尋找自己立身之根基,要用此舉向自己證明:腳下堅實而穩健。彷彿自己的人生終於迎來了真正的開端,經歷無盡愁苦憂慮的尋覓,一條由榮譽和寧靜鋪成的大道,已經自腳下鋪張開來,一直通往生命的彼端。

這大道固然美好,所有的希望與榮譽,都需踩著荊棘採集,他的身體狀況並不是很好,多年下來,漸顯疲態。而正在疲憊中盼望絲毫喘息之機時,抓捕忽來,如今,他被捕已有兩年有餘,面臨著所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和「尋釁滋事」兩項罪名指控。我無法想像這兩年來他面臨著何種審訊手段,他是專制當局重點打擊的維權對象,當局用盡手段想使他低頭認罪。這盤算系專制者的邏輯,認為逼著這類人物「低頭認罪」,就能打擊民間蓬勃興起的變革呼聲。實際上,今天中國的民間社會已經成長,根本不會因為所謂的「認罪」受到任何打擊,反倒是促使人們更加地團結和寬容。更何況,兩年拉鋸下來,屠夫並沒有遂了他們心願,雖然與世隔絕,仍有蛛絲馬跡的風聲從看守所內傳出,在面臨審判的當口,傳出屠夫「背判煽顛中共政權罪是我莫大榮耀」的高傲告白。

當我看見這告白時,似乎又看見了他那圓乎乎腦袋和憨態笑容。也許有一天,人們會為這位網際網路時代的維權翹楚創作一部傳記,他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讓這個國家更加美好」,他已經做到了,證據就是這長達兩年多馬拉松式審訊的厚厚卷宗。那卷宗就是他全部愛和熱忱最好的總結報告,也是我們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