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蓮寺又傳醜聞 法事收入歸高層持有公司(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2-18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蓮寺又傳醜聞,收入去向不明或轉入私人公司手中
寶蓮寺又傳醜聞,收入去向不明或轉入私人公司手中。(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中國2017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繼月前寶蓮寺高層54歲的釋心慧與70歲的釋健釗被曝光同遊夏威夷,港媒今再揭露醜聞,發現坐擁14億元資產的寶蓮寺,其每次法事部分收入會歸入寶蓮寺高層持有的私人公司「梵唄和音有限公司」,然後至少5名寶蓮寺董事及高層會從該公司收取顧問薪酬。

寶蓮寺部分收入歸入私人公司

《明報》報導,根據公司註冊資料,寶蓮寺屬於「擔保公司」,是按照《稅務條例》88條下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因此其董事不得收取董事袍金。寶蓮寺最新財務報表顯示,去年寶蓮寺資產總值達14億元,收入來自販賣紀念品、齋菜及法事。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梵唄和音有限公司為私人公司,成立於2016年1月,寶蓮寺董事會秘書釋心慧及前任住持釋智慧的助手釋智德,均為梵唄和音有限公司的股東及董事。一份內部文件顯示,梵唄和音有限公司至少向最少5名寶蓮寺現任董事發放「顧問薪酬」,包括前住持釋智慧、現任住持凈因等,金額由3.75萬至7.5萬元不等。而釋心慧及釋智德則亦收取董事袍金各7.5萬元。

文件顯示寶蓮寺高層包括釋智慧及釋心慧獲「顧問薪酬」
文件顯示寶蓮寺高層包括釋智慧及釋心慧獲「顧問薪酬」。(圖片來源:大紀元)

港媒記者曾多次到寶蓮寺,要求負責人回應寶蓮寺與梵唄和音有限公司的關係,但寶蓮寺都拒絕回應,記者曾嘗試接觸寶蓮寺住持淨因,但淨因亦迴避傳媒,在參加完公開活動後就匆忙離開現場。

港媒記者曾經到寶蓮寺查詢殯儀法事收費,寺方指客人需繳付16800元及3000元花果費,但強調指收取現金,而且不會發出任何收據。記者追問下,寺方則解釋指「收費除了用來請法師誦經,剩下五六千元是用來做香油錢」,而3000元花果費則是必須購買的。至於為何一定只收取現金,職員僅解釋指現金是用以封紅包給法師。

此外,寶蓮寺客堂檯面上亦放有一單張,列明部分法事儀式用品會由梵唄和音有限公司提供。除了殯儀法事,寶蓮寺每年亦會舉行多場「法會」。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寶蓮寺前法事及職員均披露,部分法事的收入會歸梵唄和音有限公司收取,並展示了一張善信去年付費參加寶蓮寺法會,卻由梵唄和音有限公司簽發的收據。

港媒亦查詢其他寺廟及殯儀館,發現雖然法事收費相若,但對方可接受支票等其他付款方法,並會提供收據。

曾任廉政公署調查主任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出,寶蓮寺作為慈善團體,董事不應在其他相聯公司獲利,指如果梵唄和音有限公司董事局沒有同意的情況下,個別董事利用在寶蓮寺職權向寶蓮寺收取酬金,或涉及貪污。林亦指不開單據只收現金的做法「不理想」,指「有心人可以藉此隱瞞重大收入」,並影響稅務局給予慈善團體的免稅資格。

財政混亂疑有高層中飽私囊

此外,月前港媒披露釋心慧與釋健釗在美國夏威夷同遊一事,在一個以寶蓮寺名義購入的別墅入住數星期。令人震驚的是,當地鄰居透露2人入住該別墅期間會傳出「奇怪的男女聲音」,更曝光了一段有關錄音。此外,港媒亦拍到2人身穿泳衣在夏威夷海灘出沒的片段,言行親暱,2人關係非常可疑。

《頭條日報》報導,2人在旁人眼中言行無異於情侶,並熱衷到世界各地「遊山玩水」,2人在短短10個月內就曾出遊40多次。而釋心慧亦愛玩臉書,每次都會把2人外遊照片上載。事件曝光後,其即時將有關相簿刪除。

寶蓮寺現時淨資產總值達14億元,是香港最富有的寺院,當中物業資產有7.3億元、股票及債券投資有3.41億元、現金流有3.1億元。「極度富有」的寶蓮寺,在海外也持有多個物業,上述的夏威夷別墅就是其中一個。2015年,時任寶蓮寺住持兼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的釋智慧亦捲入假結婚醜聞,其後港媒亦披露寶蓮寺帳目混亂、管理層疑藉各種名義中飽私囊、揮霍享樂等情況。

據悉,香港主權移交前,寶蓮寺曾擔心中共接收香港後會沒收該寺財產,因此曾大量轉走財資。但主權移交後,中共反而與寶蓮寺交好,不過被調走的資金卻沒有送回,全部成了部份僧人的財產。

事實上,前住持釋智慧曾於1997年當選第九屆港區人大代表,2002年更連任,直到2015年釋智定「假結婚」案曝光後,港媒發現涉事人士與寶蓮寺關係密切,當中逃回大陸的釋如智更在寶蓮寺任要職。釋智慧在醜聞纏身下同年退休。

上次曝光事件的主角釋心慧與釋健釗2人,與中共關係亦非常密切。日前釋心慧更在臉書上上載了印有「釋心慧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的名片,其後刪除。其亦多次出席中共統戰部宴會,並上載照片到臉書。

釋心慧更在臉書上上載了印有「釋心慧 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的名片
釋心慧更在臉書上上載了印有「釋心慧 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的名片。(圖片來源:Facebook)

釋心慧臉書
釋心慧臉書。(圖片來源:Facebook)

資深政經評論家林保華在其專欄中講到,中共決定收回香港後,對香港宗教界統戰,針對百年古剎大嶼山寶蓮寺,九七前贈送了當今世界最大的露天青銅坐像──天壇大佛,以吸引宗教界包括佛教界的一些人被收編,「只要看看那些人身上戴上的中共政治頭銜,如人大或政協,就知道了,且不論『地下黨員』的身份。」

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曾表示,寶蓮寺不僅是財政上亂七八糟,人事方面也是問題多多。「我們查過寶蓮寺和大陸一些團體合謀輸入一些所謂的和尚來港,但是否是真的和尚存疑。」

梁又表示,寶蓮寺是屬於「非牟利」機構,香港法例無法對其進行監督,而稅務局只看核數師的報告,而那些報告也是「不盡不實」的。對於近日傳出的醜聞,梁耀忠表示不意外,指前住持釋智慧亦曾是人大政協委員,直言「所以這些人根本就不是出家人,他們跟中共統戰部及其它部門關係很密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