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弄清楚了中國式堵車的原因(圖)

作者:肥豬滿圈 發表:2017-10-23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堵車
北京堵車的景象(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23日訊】昨兒,一宿都在做夢,做夢的主題,就是堵車。我睡了一宿覺,堵了一宿車。

所謂之,日之所想,夜之所夢。我這是日之所欲(遇),夜之所夢也。由此可見,堵車,在我心裏留下來多麼不可磨滅的魔鬼般的夢靨。

政府告訴我們,北京上海廣州哈爾濱武漢堵車,是因為城市發展太快,車太多才導致的堵車。而且,政府告訴我們,堵車,是一個民族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必經之路。而且中國人自己還津津樂道,彷彿堵車,就是一種繁華的象徵。真的,這是一個具有堵車情節的民族。而且我們自己,對政府告訴我們的堵車原因,一直是深信不疑的,從來就沒有懷疑過。

這是一個不善于思考的民族,這一個聽之任之的民族。

其實中國人,自己從來就沒想過,堵車到底有多少原因是因為車多引起的,有多少是因為政府的原因引起的呢?

我打個比方說,現在,我開車去天津或者廊坊,堵車嗎?根本不堵,到廊坊50多公里,到天津100多公里,一個多小時,基本,都能到。

但是,你去天津廊坊容易,你要回北京呢?那可就勢必登天了吧?

你開車回北京,得要過檢查站吧?現在檢查站,堵車5公里,基本算是最平常的。至於檢查站檢查什麼?只有天知道。

堵車,就是這麼來的。

當然了,我說的,這是表象,其實內在的城市堵車,大部分都是由政府管理混亂造成的。

我舉例說,比如北京,外地車要有進京證,現在,進京證可以網上辦了,但是北京市交管局的手機APP一會好使一會不好使。所有不信的,您都可以自己下載一個試一試。

我就不明白,這麼簡單的一個APP,北京市交通局怎麼就弄不好呢?如果京東淘寶的APP要是這麼不好使,你覺得它還能做生意嗎?怎麼一到政府手裡的APP,就都完犢子呢,難道所有的這一切,政府從沒反省過嗎?

當初鐵道部買火車票的12306,也是一樣的,非常不好用,據說還花了好幾億。據說啊,現在買火車票的12306是馬雲在幫他們免費維護運營,如果不是馬雲,還是鐵總自己運營維護,我估計誰也買不成火車票。北京市交管局包括12306網站和手機APP這麼不好用,政府就楞是沒有人被追責,難道,你不覺得奇怪嗎?

所以說,你可別信政府的,所謂的網上能辦進京證了。是,沒錯,確實能辦,但是依舊有很多人在網上還是辦不到進京證。

辦不到咋辦,那就7天去一次進京檢查站。北京共有20多個進京檢查站,距離北京市裡最近的進京檢查站是位於通州燕郊附近的白廟進京檢查站,比如我本人住在北京動物園附近,距離白廟檢查站大約45公里。假設我如果去密雲的司馬臺進京檢查站,那就得120公里了。

總而言之你如果是外地車牌,你車在北京市裡,你7天,就得折騰一趟。

我假設從我這兒到離我最近的白廟進京檢查站,一個來回,也得要100公里。

試問,幾十萬輛外地車在北京行駛,平均每天幾萬輛車幹這個,這個是不會產生任何社會價值和商業利益的,純無用功,但是,會不會造成堵車呢?

北京市每天多出幾萬輛這種純沒任何價值的空駛車,會不會造成路面的擁擠,會不會白白浪費燒汽油?會不會造成環境污染,會不會白白浪費人類的寶貴資源?

再比如,北京車牌搖號制度,既然你限號,我就得想方設法再弄兩輛車吧?比如我家有個尾號是6的,我就不能再買一輛是雙號的,排除了024 68,而且也排除了1,因為1和6是一個限號組合。我只能買3579這四個尾號的。其實說是限號,反而弄得每家每戶多出了一輛車,就為不限號。

現在我家就我一個人開車,一限號,我老婆也得趕緊去學個本兒,她學個車本兒,可能不開車,但是能參加搖號能買車。為了買車,甚至父母岳父母,都六七十歲了,還開啥車啊,那也得想辦法弄個車本兒,為的是有一個搖號指標。

也就是說,北京限號,不但沒讓車輛數量減少,而且更沒讓車輛少開。

再比如北京乃至中國的居住證政策,試問,比如我在北京不管是去辦理居住證還是暫住證,需要跑路不?需要交通工具不,需要開車不?如果沒有居住證或者是暫住證,我每年是不是就可以少一天幹這個事兒?北京上千萬外地人,是不是每年減少了幾千萬次因為這個的出行?再比如車檢年檢環保等,車,不是開車人自己製造的。車是汽車製造廠製造的,買車賣車都是經過政府允許的,是完全合法的,試問一個合法的東西,為啥還年年還得讓不是製造車的人年檢呢?自行車咋不年檢?電視咋不年檢?手機咋不年檢?房子咋不年檢呢?

可以這麼說,每個人每年,需要辦政府要求必須辦的證件包括審批等等,人均每年是不是得個一二十天?而這一二十天時不會產生任何社會價值的,純應付政府制定的相應政策。試問這些無用功,會不會產生開車,會不會產生擁堵?會不會浪費社會人類資源?

假設,我是個校長,我是不是每個月都得有幾天去教育局教委的政治學習,試問我是不是得開車去?產不產生擁堵?產不產生不必要的費用?這些所謂的政治學習可以取消嗎?

假設我是個財務人員,現在網上沒有不能辦的事兒,幹嘛稅務局工商局老要求我們今兒來一趟明兒來一趟?我是不是得要開車去?產不產生擁堵?

因為被迫的開車的次數太多,是不是相應的交通違章就多?違章多,是不是得要去交管局去罰款扣分兒?是不是又產生了新的擁堵和新的增加開車的次數?

難道,這不是惡性循環嗎?

所以說,作為一個自然人,一個老百姓,甚至是一個單位和一級政府,一年當中很大的一部分時間產生的開車和由此造成的擁堵是因為必須去應付政府。比如被迫去開會,被迫去蓋章,被迫去審批,不都得開車去嗎?這不都是造成被迫開車的直接原因嗎?

我想說,如果平均每個人每年至少有20次開車是因為這些不產生任何社會價值的出行如果能夠得到遏制,那北京還要限號嗎?北京還會擁堵嗎?

實際上北京乃至整個中國,造成擁堵的不是車多不是路少也不是人民素質差,而是政府設定的制定的很多不合時宜可有可無的政策造成的。

我打個比方說,醫院,為了多賺錢,告訴孕婦必須幾天來一次,做孕檢。整個孕期,產婦多去了醫院十幾次。錢多花了,路不也多跑了?車,不也多開了嗎?再比如去政府辦事兒,本來一次可以辦完,非要你跑8次。本來開車去一次就可以,但是老百姓被迫多跑了7次。是不是出行的人多了,才造成的擁堵呢?

總而言之,擁堵,不是因為車多人多,而是被迫上路的人造成的無用功太多,這才是造成擁堵最重要的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