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亦會被拒入港? 各界批林鄭自我解讀《基本法》(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0-14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日前於電台節目上在主持人追問下,承認「不排除彭定康被拒入境」的可能性。英美方亦譴責港府有關安排,指「一國兩制」已遭中共蠶食。
林鄭日前於電台節目上在主持人追問下,承認「不排除前港督彭定康被拒入境」的可能性。英美方亦譴責港府有關安排,指「一國兩制」已遭中共蠶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Benedict Rogers被拒絕入境香港一事持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國會行政當局及中國委員會眾議員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主席均發表聲明譴責事件,批評中共蠶食香港應有的法治與權力。港議員亦批評林鄭以自己角度解讀《基本法》,將事件「無限延伸」,誤導國際社會,損害香港形象。

《蘋果日報》報導,Benedict Rogers被拒絕入境香港一事獲英國外相約翰遜關注,要求中港政府解釋,更引起廣泛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國國會行政當局及中國委員會眾議員Chris Smith於10月12日發表譴責聲明,形容事件是對香港自治的一大打擊,損害《基本法》保障的香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制度。他又指不滿中國外交部經常以「中國內政」為由拒絕外界為香港發聲,認為香港應被保證享有國際條約所保障的高度自治及自由,更指國際社會有共同責任保障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開放城市的地位,呼籲國際就此事向北京及港府表達不滿,向中港雙方施加壓力。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主席Fiona Bruce亦公開譴責有關事件「令人非常不安」,重申Rogers事前已多次向中方表明訪港之行只為探訪朋友,因此行程純屬Rogers的私人活動,香港及中共當局不應阻擾Rogers訪港的自由與權利,要求英國外交部繼續關注事件,並於適當時機採取回應行動。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被主持人追問Rogers被拒入境一事的細節,林鄭重申不能評論個案,並指「一旦涉及外交事務,便是中央政府的權力範圍」,當主持人追問當局是以何理據決定禁止特定海外人士入境,林鄭月娥則拒絕回答。主持人於是追問日後前港督彭定康會否面對同樣被拒入境的處境,林鄭最初未有正面回應,僅稱「不能評論」,但在主持人再三追問是否「不能排除彭定康被拒入境的可能性」下,林鄭終承認指「不能排除有關可能性」。

公民黨楊岳橋回應事件時強調,根據《基本法》,出入境事務屬於香港自治範圍的事,當中第154條列命如果當事人無公職在身、亦不是以外交人員身分來港,並不構成「外交事務」。楊批評林鄭月娥將有關事件按照自己標準「無限延伸」,將事件解讀為「外交事務」,是向國際社會釋出錯誤訊息,損害香港法治制度及國際城市的形象,指港府有責任解釋清楚事件因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