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5年北京對港政策 料林鄭續強勢治港(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0-11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對港管治手段5年來越趨強硬,然而受到民間反對聲音及國際社會關注影響,梁振英時代「明目張膽」的作風不再,換上林鄭更讓港人難以辨別的「包裝」手段推行強勢政策
北京對港管治手段5年來越趨強硬,然而受到民間反對聲音及國際社會關注影響,梁振英時代「明目張膽」的作風不再,換上林鄭月娥更「高明」、讓港人更難以辨別的「包裝」手段推行強勢政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預料負責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不會留任政治局常委,意味著將有新官員負責港澳事務。在張德江任職期間,先後推出「一國兩制白皮書」、人大8.31決定、多次釋法等,都反映了對港行強硬路線。而現任港特首林鄭月娥作風亦相當強硬,對比梁振英政治手腕更高明,如果周三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不提重啟政改,港人未來5年監管政府的權利、爭取民主及普選的前景皆不樂觀。

向年輕一代統戰

《蘋果日報》報導,深諳中國時政的民主黨何俊仁律師及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均認為,北京對港的強硬路線已定。劉指出,北京對港政策從2003年,即反對23條立法開始,已經越趨強硬,他透露過去5年有內地智庫曾向北京獻計,建議北京擁有推薦各級問責局常任秘書長的權利,變相可以進一步控制港府。劉續指,中共亦持續嘗試分化、統戰香港反對派,如在佔領運動結束後,將參與過的年輕人「分類」,拉攏當中部分缺乏辨識中共統戰手法能力的人、在威逼利誘最終投向中共一方。

轉變作風 糖衣炮彈

2007年,人大常委原本同意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特首,其後亦將啟動立法會普選程序,不過有關決定在2014年被人大常委以8.31決定推翻,更因此觸發佔領運動。有關決定是由於2013年負責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及人大法工委主任喬曉陽表明,「普選不能照搬西方一套」,因此人大常委8.31決定規定特首參選人須由提名委員會1200人中過半支持,才能獲得參選權,參選人數亦限制為2到3人。然而提名委員會並非由普選產生,當中建制派佔了相當大部分,意味著8.31決定等同全面封殺非建制派人士參選,當時港媒分析指,中共要的是「能夠預知結果的普選」,因為任何變數都將影響中共對港全面政治操控的計劃。

香港兩任特首梁振英及林鄭月娥均是得到中共支持而當選,梁振英背景「深紅」,卻是首位無法連任的前特首,與其在任期間強勢打壓反對聲音、鎮壓佔領運動及明目張膽勾結黑幫勢力搞事有關。港媒分析認為,梁以為單靠強硬手段就可獲中共繼續支持,然而北京想要的,其實是「對中共同樣忠誠、但辦事能力較高、一個有能力又聽話的特首」。因此公務員出身,且懂得使用行政手段「包裝」政策、使港人民意反彈不大的林鄭月娥便是北京的首選。

強勢不變 軟硬兼施

十九大前港澳事務負責人略有調整,張曉明調職港澳辦,換王志民任中聯辦主任。港媒分析認為,北京此舉是在「前線上換上較低調人選」,預計未來5年挑釁民意的行為,如「愛」字頭、黑社會等打著「愛國」旗號「搞事」的情況可能會得到改善,然而張曉明仍任職港澳辦,對於反對派的立場必仍然強硬。另一方面,張德江預料將於十九大出局,然而無論是栗戰書或汪洋接管港澳事務,預料對港事務仍採用北京一貫強硬的手段。

何俊仁認為,中共正處於「壯年」,到了認為自己可以「巨人站起來」的時代、是時候要「懾服全世界」。但北京明白香港問題現在得到國際上越來越大的關注,因此政治上只能「軟中有硬、硬中有軟」,比如在佔領運動中習近平就表明不能開槍、不能在香港發生「小六四」。然而在北京對港強勢管治下,何相信港人的「民主夢」難以實現,但港人亦不能輕言「一國兩制已崩潰、法治已死」,而要繼續據理力爭,捍衛香港享有的自由與權利,繼續向國際社會揭露霸權醜惡的一面。

劉銳紹亦以「中共壯年論」形容當前中共執政情況,「好比一個壯年人到了無所制約的時候,就嫖、賭、飲酒、吹牛,每一樣的最後結果都是令身體機能加速弱化,增加死亡因素」,因此劉相信,即使未來5年情況可能更困逼,但相信香港及大陸終會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一天。「民主運動就如同接力賽,沒有人會知道自己是否接下『最後一棒』,但一定要全力以赴,跑好自己那一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