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謙卑的奮鬥者–何俊仁(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0-10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家專訪】謙卑的奮鬥者–何俊仁

【看中國2017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誠進採訪報道)憐憫弱者、心存寬容、意志堅定;為公義奮鬥、為弱者發聲、向霸權挑戰-40年多年來,何俊仁先生致力於捍衛香港人權,更為中國政府能夠結束一黨專制,為中國人民能享有民主法治的普世價值而努力奮鬥。

棄讀醫科投身法律

「其實並沒有一個讓我決定走入政壇的具體事件,反而因為我從小就喜歡看歷史有關的書籍,當中尤其對《三國演義》印象最深,對那些俠義、忠肝義膽的人物充滿敬佩,從小就有一種使命感、為弱者打抱不平。」何俊仁憶述,自己就讀中五、中六的時候,親眼目睹了香港六七暴動。「那是完全非理性、暴戾的行為,從那個時候起我就開始質疑中共的本質。」

文化大革命中毛思想武裝了整個民族,對經歷過文革的人來說,回想起來都是「切膚之痛」,而整個香港社會風氣極端化,不是很「紅」就是很「反動」,很少有中立的媒體報導客觀事實,而香港人們在當中亦不能自己。

此時年少的何俊仁迎來了人生的一個轉折點。適逢1969年何先生就讀中六的時候,在浸會大學講課的歷史學家許冠三先生創辦了「私塾」性質的「自由大學」,而且講的還是那時少講的中國近代史。「當時是抱著想了解歷史的心情去聽課,許先生講的不止是歷史,還包括了一些研究,特別是對共產黨語言、思想的研究。列寧、毛澤東思想講的矛盾論,其實並不是哲學,而是一種純粹搞鬥爭的方法,後來的三反五反、階級鬥爭,就是不斷的鬥下去。」

何先生在「自由大學」的數年間,不但扎實地了解了當代中國的發展和歷史背景,更奠定了他畢生追求客觀知識、與對社會及生命關懷的熱忱。

1971年何先生決定放棄與兄長一樣報考醫科,轉讀哲學或社會學,卻因出色表現意外獲得香港大學法律系取錄。當時香港大學學生會「一片紅」,而校園裡也不乏「完全是盲目地對共產黨支持,覺得共產黨代表勝利、有面子,不批判、不思考的一群沒有思想的人」,使經過「自由大學」教育後深深明白批判思考重要性的何先生為之震驚。他成立了「自由派」,與校園「國粹派」及「社會派」抗衡,並展開政治辯論,最終何先生「以一敵眾」,打破一直與新華社關係密切的「國粹派」壟斷學生會的傳統,在學生會選舉中大勝,逐步開始了他一生為中國民主、自由、人權奮鬥的議政之路。

從反殖民到反極權

何先生一向反對殖民地主義,認為這是一個不公義、不公平的做法,香港不能一直接受「不平等條約」。然而70年代是一個獨特的時代,「那時香港迎來工業化,殖民地政府推行了公屋、開放大學平民化、免費醫療等政策,提升了人們往上流社會流動的機會」。與當時大陸的情況大相逕庭。「那時候香港人生活開始改善,但是大陸還是很窮,我們經常拿東西回大陸給親友,就算隨意脫下一件外套給他,他們也會很開心,其實我們看了心裡很難過」。「在中國,毛澤東隻手遮天,凌駕一切法律。當想到中國法律如何朝令夕改、公器私用,我仍不禁慶幸自己生於香港。」

何先生感慨道,70年代的香港就像是在「歷史的縫隙下」,當全世界都陷入混亂時,香港人仍可以在這裡喘息。他認為香港應該致力保護在文革中被擊潰的中華傳統文化,讓這些文化能夠在這裡等待著,以後在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重生。

76年北京發生「四五運動」,何先生與大專同學相約到新華社外抗議。「其實那時候新華社就是相當於現在中聯辦一樣的存在,是在香港搞統戰的」,雖然此舉受到香港大學學生會批評「反共、反華、反人民」,但不久後毛澤東去世、四人幫倒台,「四五運動」平反……對何先生的批評也就不攻自破了。「當時中國社會呈現開放姿態,1978年三中全會中甚至提到要為文革平反,要改革開放,我那時候對中國充滿希望,我覺得毛澤東和四人幫的極權時代要過去了。」

真正的愛國者

1982年聞言鄧小平提出香港會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向回歸,何先生是第一個走出來公開支持的香港人。「那些曾高調說『愛國』的左派其實怕得要死,很多這些嘴上說『愛國』的權貴其實都是看在統戰獲得的利益分上,他們比誰都清楚共產黨,一聽到回歸就馬上辦移民去了。」何先生笑言,「我那時候相信香港能以其專業知識、科技、資源等等來推進國家向前發展,也是一個打開中國視野的機會,是改變中國的機會」。愛國心切的何先生更率領由各領域專家組成的團隊,往大陸義務教書,「包括銀行管理、醫院管理、機場管理等領域,因為那時候大陸實在太缺乏效率,做事沒有規矩可依,也是為了他們能夠走向真正開放作準備。」

然而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看到赤手空拳的民眾在無情的槍口前倒下,「那一刻一切都斷了。」何先生痛心疾首道,「從那時開始,我和中共沒有正式對話了,到現在亦然。」

「六四事件中確實學生在運動中的策略不足,是有不好的地方,但都不應該被屠殺。」何先生停頓良久,彷彿那一幕幕慘不忍睹的血腥畫面仍歷歷在目。「我不知道六四會否平反,但我知道的,就是不能讓這段歷史被遺忘,一定要追究責任。所以我決定立根香港,面向祖國,利用基本法和香港體制內的方法,守護這段歷史、以及守住香港目前的環境。但是你看香港是否真的得到民主?不是的,香港其實方方面面都在中共的控制之下,一天北京不結束一黨專政,一天香港、以及中國都不會得到真正的民主。」何先生道,這也是他於1989年成立支聯會的理念: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並堅持每年舉辦六四燭光晚會,以銘記這段歷史。

八九民運發生後,民主派在危機感下促成了香港民主同盟誕生,當時何先生擔任副主席。1995年港同盟在立法局選舉中大勝,取得過半的31席,後來演變成今天的民主黨。回歸後有新生政黨加入立法會選舉,雖然隨著時間過去,曾經佔多數的民主派在政治環境變化下,慢慢被建制派居上。面對壓力,何先生認為民主派政黨「雖然戰術上分歧,但戰略上要有所配合;雖然屬於不同組織,但在運動目標上要一致;雖然有競爭,但是是同一股推動實現民主制度和維護社會核心價值的力量」。

何先生亦從2003年開始關注內地維權運動,2006年成立維權律師關注組,「當我看到這批內地律師頂著這麼大的壓力走出來,我就覺得,他們是中國的希望!」何先生慨嘆,「中國離真正的法治還很遙遠,這些維權律師敢於向一個不講法治的社會挑戰,真是……你應該知道高智晟律師,他受盡酷刑折磨仍然不屈不饒,實在令人敬佩,因為他知道中國需要突破,他要用自己的犧牲來喚醒其他人」。

守住香港改變中國

「中國大陸一天沒有自由、沒有民主、沒有法治,香港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民主、自由、法治。」

何先生感言,「香港面對的最大問題,其實是有一群既得利益者,包括中聯辦和一些權貴,由中聯辦帶頭虛報軍情,在香港搞矛盾、搞鬥爭,而權貴、政府就像牆頭草,只是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破壞香港法治、自治。北京『山高皇帝遠』,根本就不知道實際情況。比如青關會,在香港製造白色恐怖,統戰勢力在立法會、政府部門都有滲透。」

「目前情況是嚴峻的,民主派的律師也在竭盡所能維護各團體的利益,為他們發聲。這是一場時間競賽,看究竟香港先退化還是中國那個極權先倒下。」

過去幾年香港社會矛盾直逼臨界點,爆發多次大型群眾示威運動,亦有激進思潮湧現,面對中共對香港反對派日益遽增的壓力,何先生則有另一番獨到見解。

「其實中共已經滲透到每一個角落了,它完全可以一下收回香港,但它沒有這麼做,是因為其實中共需要香港的存在,一來香港民間社會的堅定,它是知道的;二來香港的金融、法治制度十分重要,是人民幣走向世界的通道,是人民幣競爭力的催化劑,你看中共多少官員在香港投資、在香港安頓家人。而且,香港有很多他們的眼中釘、鬥爭的對象,他們不會輕易就完全收回香港。」

「其實中共現在是很沒自信的,處處都在提防『政變』,甚至要提防金融『政變』,還發生『公安救市』這種事,」何先生笑言,「這個政權正如它自己所講,『已經在風口浪尖』上了。」

「但我認為,香港前景的確是幽暗的。」何先生嚴肅道,「我們現在能夠做的,就是守住香港,然後在香港促進中國民眾思維上的改變,包括理性思考、以及遠大的目光。這些在香港人身上已經體現成熟了。」何先生頓了頓,「過去幾年香港發生的民主運動群眾性很強,比較激進,現在政府秋後算帳,很多人坐牢,付出很大代價,我也在處理這些訴訟,幫他們打官司。我想很多年輕人已經開始反思,究竟群眾運動是否適合香港。因為你選擇用武力對抗,中共有的是武力;你用群眾對抗,中共也用群眾、用黑幫,這方面它比你更『專業』。」

「我在想的是,大規模運動或許還未適合現在的香港,如果時機成熟的話,我也毫不猶豫會參與。但目前情況而言,香港人不能衝動,民主派一直遵循理性、和平、非暴力原則,因為我們知道,要用激進暴力與極權抗衡必定會失敗。我們應該用道理,用文明方式使人心靠攏我們這邊,利用體制內的方法盡自己能力喚醒其他人,這也是內地維權律師在做的事。」何先生的眼神十分堅定。

當問及近年來出現港獨思潮,何先生坦言,「港獨是觸碰到了中共的底線,是不明智的。我不贊成,因為中國人也如香港人一樣渴求著民主,而我相信是有心人有意去這樣做。但我不認同政府打壓這些言論,因為這些討論在一個開放的社會是應該容許的。」

「雖然香港可見的前景幽暗,但中共雖然表面繁華,其實也在高度恐懼下,它就是一個封建極權的共生體,它的所謂『民望』都是脆弱的,我認為中共也不會長久了。但我們的能力也有限,可以做的,也只有為以後中國真正走向民主國家做各種準備,記載真實歷史,用香港人這麼多年的經驗給他們做參考,以及堅持到底、守住香港。」

後記

何先生清晰的思維、批判精神及堅毅的人格讓記者得到極大啟發。他立足於香港,心繫中國同胞,憂國憂民的真正表現在何先生身上表露無違。正如他的著作《謙卑的奮鬥》一樣,何先生因為謙卑、所以憐憫弱者、心存寬容、意志堅忍,因為謙卑、所以為公義奮鬥,為弱者發聲,向霸權挑戰。四十餘年歲月中,香港制衡著中共的社會力量中都有何先生奮鬥的身影,年輕的民主派議員眼神中都流露著同樣的堅毅,正如何先生所說,在這場香港與中共的時間競賽中,他們不會退縮,定會堅持到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