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益智延緩衰老 8種食物您吃了嗎?(圖)

發表:2017-09-2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桃歷來是補充大腦磷、鈣質的佳品。
核桃歷來是補充大腦磷、鈣質的佳品。

食物對人的健康影響很大,我們吃進什麼食物,其好處壞處都會反映在身體上。以下介紹給您8種食物,多吃有助於健康益智,延緩衰老。

1、乾果與果仁

堅果的果仁如核桃、栗子、杏仁、花生、黑芝麻、南瓜子等都含有油酸脂和亞油酸脂,是促進大腦發育和加強思維能力的佳品,尤其是核桃和黑芝麻,還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拿核桃來說,歷來是補充大腦磷、鈣質的佳品;而杏仁可助睡眠,幫助人體保持大腦清醒,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

乾果中龍眼有補心脾、益氣血、助精神之功效,能輔治失眠、健忘、神衰,故被讚為「益智果」;荔枝對大腦細胞有補益作用;兩者都能防止大腦機能衰退。棗子含糖量很高,亦有利補益大腦。

2、大豆與豆製品

大豆含有的氨基酸組成與人體需要的相接近,且富含有健腦功效的賴氨酸。黃豆中豐富的卵磷脂是補益大腦物質。大豆製品如豆腐、豆芽都是良好的健腦食品。

3、水果

吃綜合水果對保養皮膚、減緩衰老有好處。
吃綜合水果對保養皮膚、減緩衰老有好處。

健腦水果首推柑橘、檸檬。柑橘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C,是優良的鹼性食品。此外還有含維生素C較多的草莓、金橘、鮮棗等等。

4、天然藥物

天然藥物主要指中藥。中藥中最有助於人體大腦細胞發育的有人蔘、何首烏、枸杞和茯苓等。

花卉類在可食的花卉中,菊花、南瓜花、玫瑰花有提高智商的作用。

其他類巧克力含有的可可鹼在人體內能合成有利腦細胞生成的乙醯膽鹼,有提高大腦活性作用。谷氨酸參與腦細胞的代謝,對改善和維持大腦機能有一定作用;而味精的主要成份是谷氨酸鈉,即麩氨酸鈉,進入人體胃腸會被分解成谷氨酸,被人體直接吸收。

啤酒中谷氨酸量比較多且含複合維生素B。

礦泉水中含少量能使人保持良好記憶力的鎂。

釀造醋有防止腦老化功效。

綠茶,尤其是粗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也利於健腦。除此之外,麥胚油、棉籽油、米糠油均含有較多量的大腦細胞所需的營養素維生素E。

總而言之,飲食健腦是建議大家從日常食品中汲取益智、健腦、延緩衰老的營養物質。膳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故飲食健腦亦是簡易可行的。持之以恆,必有成效。

5、水產

魚肉含有的各種氨基酸比例與人體需要量十分接近。
魚肉含有的各種氨基酸比例與人體需要量十分接近。(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魚肉可提供優質蛋白質、鈣質,以及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豐富的谷胱甘肽和大腦所需的氨基酸。尤其是沙丁魚、大馬哈魚、鮐魚均含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魚肉含有的各種氨基酸比例與人體需要量十分接近。青魚鱗煮製成膏,有增強記憶力、控制腦細胞退化作用;魚眼有助增強大腦機能。在所有魚類中,沙丁魚是最好的健腦食品。此外,海藻和紫菜含有豐富的膽鹼,能增強記憶、防止腦衰退。

1995年歐洲醫生經研究發現,蛤蜊十分有益於大腦。蝦皮與小魚蝦含鈣量較多。

6、穀物

麥芽是補充大腦磷、鈣質的食物,還含有能使人保持良好記憶的鎂。麩皮亦是,麩皮麵包是優良的健腦主食。

7、肉,蛋,奶

常言道「吃啥補啥」,各種動物腦最有助人腦的生長發育。動物肝含有豐富的谷胱甘肽及大腦所需的氨基酸和複合維生素B。在畜、禽類中,以放養的禽肉、畜肉為佳,所含蛋白質高達20~30%,含脂質亦高,尤其是老禽肉熬煮成的湯,氨基酸含量多於當年生長的嫩禽肉肉湯,野禽更佳。鵪鶉肉健腦;肉鴿有增智益腦功效。雞蛋含有的蛋白質高達14.7%,特別是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對增強腦記憶提高大腦工作效率更為有益。牛奶含有優質蛋白質和大腦所需的氨基酸、鈣質。牛奶中提煉成的乾酪含有較多補大腦的磷、鈣質。

8、蔬菜

蔬菜中較為補益大腦的首推菠菜和胡蘿蔔。菠菜含有較多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A和維生素B1、B2,是腦細胞代謝的優良營養晶,其葉綠素又有健腦益智作用。胡蘿蔔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以及大量鈣,有輔助穀氨酸吸收的功效。含維生素C較多的蔬菜有山蒜、龍鬚菜、荷蘭芹、柿子椒、辣椒、蘿蔔葉等。含鈣量較高的蔬菜有金針菜、羊棲菜、薺菜、蘿蔔、葫蘆、荷蘭芹、紫蘇等等。

另外,捲心菜有填充腦髓功效。菌菇類中的蘑菇可幫助人體消除疲勞、提神和安神。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