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有損健康 千萬別再吃了(組圖)

作者:呂允文 發表:2017-09-0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隔夜菜有損健康,每次能將餐桌上的食物吃完,不要留到下一餐比較好。
吃隔夜菜有損健康,每次能將餐桌上的食物吃完,不要留到下一餐比較好。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經常外食,沒有時間自己料理三餐,即使願意花時間、精力下廚,也往往想一次煮多一點存放於冰箱,隔餐再吃,或為自己和家人在前一天準備「愛心便當」,免得每餐都要為料理奔忙。但在癌症人口居高不下的當下,「隔夜菜會致癌」的消息令人心驚膽跳。

多吃「新鮮」蔬菜為宜

在多吃蔬菜有益健康,而吃隔夜蔬菜損害健康的情況下,營養師認為:多吃「新鮮」的現煮蔬菜是最好的方式。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水、肉、蔬菜、水果及其他飲食等,都不可避免的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科學研究認為,硝酸鹽本身是無毒的,亞硝酸鹽就不一樣,大量的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可能會導致「高鐵血紅蛋白症」。而亞硝酸鹽最大的可能危害,在於它在人體中可能會轉化成致癌物──亞硝胺。

硝酸鹽最主要的來源是蔬菜,以綠葉蔬菜的含量最高,而亞硝酸鹽則和硝酸鹽的轉化有關。正常情況下,蔬菜中所含有的這些硝酸鹽、亞硝酸鹽含量並不高,距離危害人體的劑量差距很大,但是長期吃隔夜菜的確容易累積體內的毒素。

營養師說,葉菜類的油菜、莧菜、青江菜、高麗菜等硝酸鹽含量高,而海鮮、加工肉品──火腿、香腸、臘肉、鹹等,其所含硝酸鹽轉化為有致癌風險的亞硝酸鹽的風險更大,因此,這些食物建議當餐吃完,不要放至下一餐食用。

吃隔夜菜損害健康

海鮮食品最好當餐吃完,保持新鮮。
海鮮食品最好當餐吃完,保持新鮮。

至於吃隔夜菜會不會致癌?營養師認為,雖然不至於有那麼大的危險,但是反覆加熱導致抗氧化營養素容易流失,口感也變差了。如果真的想放到隔夜,則以菇類、海藻、瓜果類、根莖類蔬菜較適宜;海鮮、肉類則務必煮熟,也不要久放;涼拌菜在製作過程中易被細菌污染變質,必須當餐吃完。

吃隔夜菜的時候有一個小竅門,不妨搭配一些富含抗氧化物的新鮮水果食用,不但能消除自由基,也有增加膳食纖維量,減少便秘發生的功效,例如:木瓜、芒果、柳丁、獼猴桃(奇異果)、西紅柿(番茄)、芭樂(番石榴)等。

還有一點要提醒大家,把買回來的蔬菜放到第二天再煮,蔬菜裡面可能產生亞硝酸鹽,而且產生以後就無法去除。因此,建議增加買菜頻率,而且一次不要買太多菜(尤其是綠葉蔬菜),減少蔬菜保存時間都是必要的。

買回來當餐未煮的蔬菜應該先洗乾淨,包裝好,減少其攜帶的細菌之後再放入冰箱。已經煮好沒吃完的話,先行封好保存於冰箱中,但應盡快吃完,不過綠葉蔬菜最好趁新鮮吃,不要再留到下一餐了。

煮菜時最好先估算人數,準備適當的份量,長期食用隔夜菜雖然「便利」、「惜物」,但會損害人體健康,兩相權衡,還是划不來!

其他剩菜處理方式

喝不完的湯最好盛放在陶瓷、玻璃器皿中再放入冰箱冷藏。
喝不完的湯最好盛放在陶瓷、玻璃器皿中再放入冰箱冷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我們也常將喝不完的湯放入冰箱冷藏,但是把湯長時間盛在鋁鍋、不銹鋼鍋中,容易發生化學反應,最好是盛放於玻璃、陶瓷器皿中;而且湯底能夠不放鹽之類的調味料最好,在湯煮好後就先衡量一下份量,事先用乾淨的湯瓢舀出來,倒入瓦鍋存放在冰箱。

魚和海鮮若放到隔夜,容易產生蛋白質降解物,吃了會損傷肝、腎功能;熟透的雞蛋密封保存得當的話,可以保存2天左右,但如果蛋黃沒有熟透很容易孳生細菌;購買的散裝滷味務必當天吃完,不要放隔夜,否則會有衛生隱患。

此外,「隔夜茶」能喝嗎?茶放久之後,不但會失去維生素等營養,所含醣類、蛋白質等也會成為細菌、黴菌繁殖的養分,茶水中的鞣酸甚至會變成刺激性很強的氧化物,損傷脾胃,因此茶放太久還是不要喝了。

冰箱不是萬能保鮮庫,可別把食物往冰箱一塞就不管了,應該盡快食用。要經常清理冰箱,因為冰箱裡還是會孳生黴菌、嗜冷菌等,尤其在氣溫高的夏天,更要注意食物衛生,確保食用新鮮的食物,避免發生食物中毒的憾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