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有损健康 千万别再吃了(组图)

作者:吕允文 发表:2017-09-0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隔夜菜有损健康,每次能将餐桌上的食物吃完,不要留到下一餐比较好。
吃隔夜菜有损健康,每次能将餐桌上的食物吃完,不要留到下一餐比较好。

现代人因为工作忙碌,经常外食,没有时间自己料理三餐,即使愿意花时间、精力下厨,也往往想一次煮多一点存放于冰箱,隔餐再吃,或为自己和家人在前一天准备“爱心便当”,免得每餐都要为料理奔忙。但在癌症人口居高不下的当下,“隔夜菜会致癌”的消息令人心惊胆跳。

多吃“新鲜”蔬菜为宜

在多吃蔬菜有益健康,而吃隔夜蔬菜损害健康的情况下,营养师认为:多吃“新鲜”的现煮蔬菜是最好的方式。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水、肉、蔬菜、水果及其他饮食等,都不可避免的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科学研究认为,硝酸盐本身是无毒的,亚硝酸盐就不一样,大量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可能会导致“高铁血红蛋白症”。而亚硝酸盐最大的可能危害,在于它在人体中可能会转化成致癌物──亚硝胺。

硝酸盐最主要的来源是蔬菜,以绿叶蔬菜的含量最高,而亚硝酸盐则和硝酸盐的转化有关。正常情况下,蔬菜中所含有的这些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并不高,距离危害人体的剂量差距很大,但是长期吃隔夜菜的确容易累积体内的毒素。

营养师说,叶菜类的油菜、苋菜、青江菜、高丽菜等硝酸盐含量高,而海鲜、加工肉品──火腿、香肠、腊肉、咸等,其所含硝酸盐转化为有致癌风险的亚硝酸盐的风险更大,因此,这些食物建议当餐吃完,不要放至下一餐食用。

吃隔夜菜损害健康

海鲜食品最好当餐吃完,保持新鲜。
海鲜食品最好当餐吃完,保持新鲜。

至于吃隔夜菜会不会致癌?营养师认为,虽然不至于有那么大的危险,但是反复加热导致抗氧化营养素容易流失,口感也变差了。如果真的想放到隔夜,则以菇类、海藻、瓜果类、根茎类蔬菜较适宜;海鲜、肉类则务必煮熟,也不要久放;凉拌菜在制作过程中易被细菌污染变质,必须当餐吃完。

吃隔夜菜的时候有一个小窍门,不妨搭配一些富含抗氧化物的新鲜水果食用,不但能消除自由基,也有增加膳食纤维量,减少便秘发生的功效,例如:木瓜、芒果、柳丁、猕猴桃(奇异果)、西红柿(番茄)、芭乐(番石榴)等。

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把买回来的蔬菜放到第二天再煮,蔬菜里面可能产生亚硝酸盐,而且产生以后就无法去除。因此,建议增加买菜频率,而且一次不要买太多菜(尤其是绿叶蔬菜),减少蔬菜保存时间都是必要的。

买回来当餐未煮的蔬菜应该先洗干净,包装好,减少其携带的细菌之后再放入冰箱。已经煮好没吃完的话,先行封好保存于冰箱中,但应尽快吃完,不过绿叶蔬菜最好趁新鲜吃,不要再留到下一餐了。

煮菜时最好先估算人数,准备适当的份量,长期食用隔夜菜虽然“便利”、“惜物”,但会损害人体健康,两相权衡,还是划不来!

其他剩菜处理方式

喝不完的汤最好盛放在陶瓷、玻璃器皿中再放入冰箱冷藏。
喝不完的汤最好盛放在陶瓷、玻璃器皿中再放入冰箱冷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我们也常将喝不完的汤放入冰箱冷藏,但是把汤长时间盛在铝锅、不锈钢锅中,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最好是盛放于玻璃、陶瓷器皿中;而且汤底能够不放盐之类的调味料最好,在汤煮好后就先衡量一下份量,事先用干净的汤瓢舀出来,倒入瓦锅存放在冰箱。

鱼和海鲜若放到隔夜,容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吃了会损伤肝、肾功能;熟透的鸡蛋密封保存得当的话,可以保存2天左右,但如果蛋黄没有熟透很容易孳生细菌;购买的散装卤味务必当天吃完,不要放隔夜,否则会有卫生隐患。

此外,“隔夜茶”能喝吗?茶放久之后,不但会失去维生素等营养,所含糖类、蛋白质等也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分,茶水中的鞣酸甚至会变成刺激性很强的氧化物,损伤脾胃,因此茶放太久还是不要喝了。

冰箱不是万能保鲜库,可别把食物往冰箱一塞就不管了,应该尽快食用。要经常清理冰箱,因为冰箱里还是会孳生霉菌、嗜冷菌等,尤其在气温高的夏天,更要注意食物卫生,确保食用新鲜的食物,避免发生食物中毒的憾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