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正在變天 未來房子如手錶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7-07-10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10日訊】上海傳來大消息,出臺了住房發展的十三五規劃,其中非常明確的要加大住房的供給,「十三五」時期新增住房供應總套數要比「十二五」期間增加60%左右,預計新增供應各類住房12,750萬平方米、約170萬套。其中,商品住房約45萬套,以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為主;租賃住房約70萬套;各類保障性住房約55萬套。此外,以市場為主,新增代理經租房源30萬套左右。可見,上海的十三五,重中之重,就是發展租房市場。

我們梳理上海這些年的住房供給,上個五年增加了住房面積1億平米,而上海現在已經有的住房面積大約是6.3億平米,如果換成90平米小戶型簡單計算,大概是700萬套住房。一家三戶人,基本滿足2,000萬人口的需求。乍一看一線城市的住房供給還是不寬裕的,特別是這幾年,上海的人口快速增加,基本每年增加幾十萬人的情況下,樓市供給並沒有有效增加。所以顯得捉襟見肘。但十三五可能供需矛盾要完全逆轉,上海跟北京一樣,在未來五年人口不增長,甚至是負增長,而未來的住房供給將大比例增加。北京是要新建150萬套房,而上海更是要蓋170萬套房。一房3口人,能夠解決500萬人的居住問題。也就是說即使在沒有其他政策配合下,上海的住房問題也將得到極大的緩解。

當然有細心的朋友看到了,這170萬套房子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租賃住房70萬套。結合前一天,上海也出現了自持物業70年百分百租賃的開發地塊。也就是說上海正在效法北京,全力在推動住房租賃市場建設。樓市很快就會變天,未來的大趨勢就是以租賃為主,讓住房回到可居住的屬性上來。

租房和買房不一樣,買來房子你可以不住,囤積在那裡,所以所有權轉移,非常有利於金融炒作。這個再怎麼限制也沒辦法根治。而租賃就不一樣,你絕不可能租一套房子然後放在那裡等待漲租金。所以租出去的房子,顯然就一定會有人住。讓他物盡其用。那會不會租不出去呢?不會,在沒有任何金融衍生工具的市場上,租房市場是一個極其高效的市場,基本以當地人的平均收入為主要依據。房租太高不好租,對於房東或者開發商本身來說是相當不經濟的,所以他肯定不會捂盤不租,而是會盡快降價出租,盡快回收現金流。與其喪失掉幾個月的租金,不如乾脆降價出租,追求的是整租的利潤最大化。所以時間對於租房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成本。那麼租房的房源越來越多,這對於老百姓來說絕對是個好事,未來隨著供給增加,機構化運作,以及政策鼓勵等等利好兌現,租房市場將越來越便宜,弄不好還有不少網際網路企業進行租房補貼,爭搶客源。對於大家來說,未來的房子居住痛點,將有效緩解。

未來房子必然如手錶一樣分化,你看時間買一塊斯沃琪甚至卡西歐就挺好,如果你要想花幾十萬買一塊百達翡麗也沒人攔著你。手錶的基本功能被保障之後,那些天價手錶就只有羨慕,而沒有了嫉妒和恨,汽車也一樣,每個人都想開奔馳寶馬勞斯萊斯,但你沒錢的時候開一輛大眾,也不會天天罵街。未來的房地產市場就是如此,天價房子肯定還有很多,甚至要多貴的房子都有。但只有羨慕,沒有恨,因為大家的住房絕大多數都會被保障下來。你可以租到很便宜的房子,百十來平米也夠3口人快樂的生活了,也可以申請各種保障房。租來的房子由於引入了B端企業,無論是開發商還是中介公司,都會更加正規,管理還是服務都跟現在的直接跟房東溝通完全不同。最重要的是房子的福利也將被根治,你可以通過租來的房子領取居住證,上戶口,甚至給孩子上學。這些都會有相應的專人替你服務。因為由B端租來的房子,你跟房東就不再是競爭關係,你佔用了房子的福利,不會影響房東的使用。而且最重要的是,B端企業進入住房租賃市場,將會大大的穩定你租房的預期,甚至長租10年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可以通過合同把租金的漲幅規定下來,給你一個很明確的預期,這樣其實跟買房並沒什麼區別。你只需要把現在買房每月的月供的三分之一拿出來,就夠你支出一套房子的月租金了。那麼誰還會說我是剛需而著急買房呢?

到時候會出現一個現象,那就是你願意炒你就繼續炒,你能找到人接盤就行。但很可能是沒人接盤了,特別是普通公寓的價格可能會暴跌。到時候你會有兩個選擇,把你的房子租出去,用60-70年的租金,收回你買房的成本,而且最悲催的是,到時候租金可能還會降,不但租金會降,你可能還要承擔房產稅。租金大部分都被房產稅抵消,你的收益所剩無幾。另一個選擇就是大幅降價拋售,但大家租房上癮之後,你的租售比不回到5%,是不會有人感興趣的。

千萬別信什麼中國人天生愛買房,在50年代到2000年的這50年之中,極少有中國人獲得了房子的產權,大家通常都是在租房,或者住在別人分配給你的房子裡。同樣很開心。2000年初,甚至大家最難理解的事情就是,為什麼要自己買房?所以這就是週期,當你好不容易習慣了買房之後,趨勢卻開始往回轉了。30年河東30年河西,這其實是個大智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