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警惕:極度危險的6月已經來臨…(組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6-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1日訊】2017年6月,對於投資者來說值得高度警惕,因為這個月份極度危險。 

首先,美聯儲將在6月13日到14日召開議息會議,會後極有可能宣布加息(北京時間6月15日凌晨2點左右)。在新聞發布會上,美聯儲很有可能更加清晰地談到「縮表」。對於全球經濟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 

美聯儲之後,輪到中國央行上場。6月下旬,是上半年的最後兩週,也是中國金融市場習慣性的「資金緊張的時刻」。由於此前連續幾個月央行都收緊貨幣,所以,2013年6月的錢荒有可能會重演。

在2013年6月那場驚天動地的錢荒中,銀行間隔夜回購利率曾達到了史無前例的30%,7天回購利率最高達到28%。而此前相當長的時間裏,這兩項利率往往不到3%。

受那場錢荒的影響,上證指數一度從2013年5月31日收盤的2,300點,最多下跌到6月25日的1,849.65點,最大跌幅達到19.6%。2013年的6月,股市變成了屠宰場!(見下圖)

2013年5-6月,受錢荒影響下的上證指數的大跌走勢
2013年5-6月,「錢荒」影響下上證指數的大跌走勢(作者博客)

造成錢荒的重要原因,是銀行收緊了流動性。當時的背景跟現在非常相似,都是一波寬鬆之後,帶來很多問題,包括資產價格上漲過快,於是央行開始變臉,收緊流動性。有統計顯示,2013年上半年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實現貨幣淨回籠4,780億元。

過去幾年中國廣義貨幣M2的走勢
過去幾年中國廣義貨幣M2的走勢(作者博客)

上圖就是當時廣義貨幣M2的走勢,可以看出從2013年3月之後,央行踩剎車非常明顯,M2在四月出現了少見的環比下滑。5月和6月,同比增速繼續顯著下降,終於在6月鬧出錢荒。

中國近期廣義貨幣M2的走勢
中國近期廣義貨幣M2的走勢。(作者博客)

上圖是最近的廣義貨幣M2的走勢,同比增速從2016年11月開始下降,在4月出現了環比下降。目前,大家正在等著央行公布5月的數據,連續兩個月M2環比下降的情況,至少從2008年以來從來沒有出現過。如果此次出現,則意味著貨幣政策緊張程度是空前的 。

​6月末,是央行對金融機構重要的考核時間點,大家都需要回籠資金,滿足央行MPA大考。如果考試成績不理想,會影響未來一段時間金融機構從央行獲取資金的成本、機會。如果太差,央行還會有懲罰性措施,比如你交給央行的存款準備金,其利率會被降低等等。

所以,今年6月末銀行拆借利率飆高是必然的。如果央行掉以輕心,則完全可能鬧出錢荒。跟2013年6月相比,今年多了美聯儲加息和縮表的因素。

不過,從目前情況看,央行意識到了危險,在5月27日通過「金融時報」提前傳遞了正面信息:記者從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秘書處瞭解到,在5月25日自律機制座談會上,央行表示已關注到市場對半年末資金面存在擔憂情緒,考慮到6月份影響流動性的因素較多,擬在6月上旬開展MLF操作,並擇機啟動28天逆回購操作,搭配好跨季資金供給,保持流動性基本穩定,穩定市場預期。 

有媒體認為,這構成了重大利好。其實沒有那麼樂觀,能在6月避免市場利率,以及股市、債市、匯市、期市的大起大落就不錯了。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