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六月來臨 中國央行將有大動作(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5-29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回顧2013年的「錢荒」仍歷歷在目,最應該有錢的銀行業卻全線告急。而即將到來的6月,對於投資者來說值得高度警惕,因為這個月份更加危險。美聯儲會議及中國銀行體系的眾多考核,這些壓力均疊加到整個中國金融系統。
即將到來的6月,對於投資者來說值得高度警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人們回顧2013年的「錢荒」仍歷歷在目,最應該有錢的銀行業卻全線告急。而即將到來的6月,對於投資者來說值得高度警惕,因為這個月份更加危險。美聯儲會議及中國銀行體系的眾多考核,這些壓力均疊加到整個中國金融系統。

美聯儲將在當地時間6月13日到14日召開議息會議,會後極有可能宣布加息。在新聞發布會上,美聯儲很有可能更加清晰地談到「縮表」。對於全球經濟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

隨著6月份美聯儲加息的預期進一步升溫,人民幣可能又會面臨較大貶值壓力。為了減輕外匯佔款對基礎貨幣及其衍生的廣義貨幣帶來的衝擊作用,中國央行有必要通過貨幣政策工具進行對沖。

6月下旬也是中國金融市場習慣性的資金緊張的時刻。由於此前連續幾個月中國央行都在收緊貨幣政策,所以上次的錢荒有可能會重演。在那次錢荒中,銀行間隔夜回購利率曾達到了史無前例的30%,7天回購利率最高達到28%,而此前這兩項利率往往不到3%。受那場錢荒的影響,中國大陸股市的上證綜合指數一個月內最大跌幅達到19.6%。

另據彭博統計,6月份MLF(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中期借貸便利)的到期規模僅次於4月份,是今年第二高峰的月份。前三個月市場產生了一定的緊張氣氛,為了避免因自然到期引發的市場恐慌,中國央行有必要增加一些MLF操作。

並且,中共當局提出控金融風險的要求,導致近期銀行體系的監管強度較大。截至2017年3月末,超儲率從2016年的2%左右,迅速下滑至1.3%,為2011年第三季度以來最低水平。超儲率在流動性緊張的時候往往會用到,通俗理解為,在商業銀行沒有借出的存款中,去除央行規定的必須存在央行的那部分資金外,商業銀行可以相對自主動用的「救命錢」。

超儲率降至6年來最低水平,說明商業銀行在最大限度釋放可動用的流動性。在各家銀行的「努力」下,貨幣乘數(貨幣派生效應)從3月末的5.29上升到4月份的5.33,這達到了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值。貨幣乘數達到5.33,意味著每1元的基礎貨幣能夠在金融系統中擴張5.33倍。

中國央行已注意到市場對錢荒的擔憂,將在6月上旬開閘「放水」。據中國央行旗下媒體《金融時報》5月27日的報導,中國央行已關注到市場對半年末資金面存在擔憂情緒,考慮到6月份影響流動性的因素較多,擬在6月上旬開展MLF操作,並擇機啟動28天期逆回購操作,搭配好跨季資金供給,保持流動性基本穩定,穩定市場預期。

與此同時,中國央行官方微博表示,當前銀行體系美元流動性正常,沒有採取任何要求商業銀行上存美元的措施;此前有媒體傳言,中國央行通知各大銀行在滿足流動性的前提下,美元全部上存央行。

華創證券研報認為,近期資金面的寬鬆不可持續,短期可能會逐步收緊,而一旦資金收緊,短端利率會再次上行,長端利率也就沒有下行空間。即使在資金面寬鬆,監管放緩的情況下,利率也沒有下行多少。反而一旦後期資金面逐步收緊,監管又趨嚴,利率仍將面臨上行的壓力。

「錢荒」,指的是由於流通領域內貨幣相對不足而引發的一種金融危機。2013年的6月和12月,中國資本市場兩度經歷「錢荒」,引起市場震動。中國式「錢荒」,折射出的是金融領域和實體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不匹配。

隨著貨幣政策不斷加大緊縮力度,「錢荒」從銀行體系內萌生、在資本市場被放大,而利率市場的異象則直接影響實體經濟的運行。由於缺乏資金,大型商業銀行也加入借錢的隊伍,隔夜頭寸拆借利率一下子飆升到歷史高點,導致部分銀行機構發生資金違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