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氏太極傳人欲「正名」下戰書 格鬥教練應戰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7-05-01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1日訊】武林中門派相鬥古今有之,但日前雷公太極創始人魏雷與綜合格鬥(MMA)教練徐曉冬單挑的視頻,刷爆網際網路。視頻中,徐曉冬13秒跨騎魏雷,並數拳猛擊魏雷臉部,魏雷瞬間鮮血染面,引發大眾對中國太極實戰性的質疑。為討回顏面,陳氏太極多名弟子向徐曉冬公開下戰書。

徐曉冬秒殺魏雷 陳家溝太極「討公道」

《北京青年報》報導,4月27日一場號稱中共史上最真實的武術比賽在成都舉行。比武雙方是北京什剎海體校散打教練、綜合格鬥(MMA)教練徐曉冬,與雷公太極創始人魏雷。

與以往打鬥不同的是,徐曉東13秒內打趴魏雷,而後徐曉東又數拳擊向魏雷臉部,頓見魏雷滿臉鮮血。

儘管他們二人在比賽前強調,比賽只是個人行為,不代表自由搏擊與太極拳實力,但仍有不少觀戰者將這場比武看成是中國傳統武術與現代搏擊的較量,魏雷的慘敗,引發眾人對太極拳實戰性的質疑。

太極拳發源地河南焦作陳家溝的太極拳師陳壽對此表示,沒有哪個人敢說他代表某種武術形式。他還說,太極拳雖然沒有公開的實戰記錄,但實戰性是毋庸置疑的,「早期晚期陳氏太極都有戰場搏殺明確的歷史記錄」。

目前,陳向武座下弟子黎光晉、王戰軍兄弟、弟子韓飛龍,以及陳自強門下弟子等多名陳氏太極選手,已正式向徐發起戰書。

針對太極拳界群起發出戰帖,徐曉冬回應,「同意這些挑戰,但只跟掌門人打,要求不帶護具,無任何規則,10分鐘內分勝負,總獎金高達120萬。」

4月30日下午,徐曉冬又公開宣布,下一步將挑戰「中國武當掌門」賀曦瑞。

不過,長安道教協會秘書長、全真道士梁興揚表示,道教中並沒有「掌門」的說法,相比現代搏擊消耗個人氣血靠武力取勝,道教的太極拳更注重養生。而執著輸贏既違背太極的原意,也將大眾帶入了誤區。

正統太極已失傳

據考證,張三豐是跨越宋、元、明三朝之道士,為武當派開山祖師。

史料記載,張三豐早年求道期間曾去過少林,精通少林拳法要義,又精通宋元道士的一些修煉方法,他得道後,把自己領悟的內修方法,諸如導引、吐納等熔煉到武術之中,形成了以修養生息、參悟道法為主的內家拳。

內家拳是道家修煉方法,目的不是用於防身格鬥。但隨著修煉境界的提高,武術技能自然提高,可臻於化境。

太極拳和內家拳本是一體,張三豐當年教徒是口傳身授,他的拳法傳給宋遠橋、俞蓮舟、俞岱巖、張松溪、張翠山、殷利亨、莫谷聲等繼承人。其中一支傳予王征南。

王征南以後,各支的後世傳人把太極拳冠以不同的姓氏,又加進自己的東西,致使太極拳從內家拳中分離,成為獨立的一種。主要分為道派、北派和南派三大途徑傳播。

這種演變此後嚴重影響了太極拳正統流傳,張三豐太極的原貌等於被毀壞,即使還可以養生、健體、防禦,但已經無法達到張三豐用以修煉境界提升的目的。

《明史‧方伎傳》記載,張三豐是宋時的技擊家。一次,他在入朝途中,遇武當山受阻而停留。夜晚夢見真武大帝指教拳法。這種拳法就是後來他首創的內家拳十三勢(招)。武當傳人王征南的墓誌銘中、《張松溪傳》中都有記述。

關於張三豐的生死存亡,始終無人知曉。明朝天順年間(1457年至1464年),吏部右侍郎張用浣在金台觀立碑《張三豐遺蹟記》,敘述了他父親見到張三豐的情形。

而在清朝雍正年間,還有位名叫汪夢九的人曾與張三豐交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