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兵必勝 這支軍隊比崇禎還絕望 居然堅守了45年

發表:2017-02-16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55年冬,唐朝爆發安史之亂。半年內洛陽、長安相繼失守,名將哥舒翰、高仙芝等相繼殞命,國內形勢岌岌可危!太子李亨兵變馬嵬坡,誅殺宰相楊國忠、楊貴妃等。隨後,李亨在靈武繼位,史稱唐肅宗。遙尊遁入四川的李隆基為太上皇,並調回西域守軍參與平叛。

接到命令後,最先有三支軍隊馳援唐肅宗:安西行軍司馬李棲筠的7000精兵;驃騎大將軍李嗣業的5000精兵;左右金吾衛將軍馬磷的3000精兵,共計15000名的西域將士參與平叛!

此舉,對於安史之亂的最終勝利,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拆了西牆補東牆,唐朝的西域乃至整個河西走廊陷入了兵力的「真空期」!而此時的吐蕃非常精明,並沒有進攻地廣人稀的西域,而是進攻相對更富裕、人口更多、兵力更空虛的河西走廊。

西域唐軍

在安史之亂結束的同一年(763年),甘肅幾乎全境失陷!西域成了「飛地」!徹底斷絕了與中原王朝的聯繫!那些「回國」的將士是幸運的,他們活著將改寫歷史,死了也能獲得豐厚的撫恤。留守的將士,則徹底失去中原的所有支持,還要同時面對吐蕃、回鶻、大食的威脅。

763年7月∼764年12月的年號為「廣德」,共2年。而上世紀吐魯番出土的考古發現,此時的西域守軍甚至連國號變更都不知道,甚至還沿用了廣德年號「廣德四年」!

780年,西域隔絕。

為了與中原王朝取得聯繫,西域守軍派出了無數的「遠征小分隊」,都被吐蕃截殺,或困死於沙漠,音訊全無。但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終於有一小隊人馬,躲過了吐蕃的追殺,抗過了沙漠的風暴,繞道回鶻(今蒙古),風餐露宿,衣衫襤褸,終抵長安!

西去征戰幾人回

天可憐見,這已經是5年後的768年了!當他們踏進在大明宮的那一刻,迎接他們的皇帝已經不是唐玄宗,也不是唐肅宗,而是唐代宗李豫!當所有人都以為西域早已丟失之時,他們卻告之,西域的將士依舊在苦苦堅守,為國盡忠!滿朝文武聞之無不動容!無不痛哭涕零!

庸代宗更讚揚道:「不動中國,不勞濟師,橫制數千里,有輔車首尾之應。以威以懷,張我右掖,凌振於絕域,烈切於昔賢。微三臣之力,則度隍逾隴,不復漢有矣!」

安史之亂後,唐朝由盛急衰,再也無力經營西域。而西域的將士們依舊在堅守,曾經浩瀚的西域,如今只剩龜茲一城。將士們依舊在東望王師,這一等竟是45年!等來的卻不是援軍,而是吐蕃數萬大軍!哀兵必勝,卻又是何等的絕望!808年冬,節度使郭昕領著最後千餘老兵,大雪滿弓刀!全部壯烈殉國!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