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亂竟成就杜甫生平的第一首快詩(圖)

作者:唐蓮 發表:2017-02-1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史之亂竟成就杜甫生平的第一首快詩
杜甫第一首快詩的靈感,來自於對安史之亂止息後的感觸。(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劍外:劍門關以南,即蜀中。

薊北:薊州、幽州一帶,是安史之亂叛軍的根據地。

這是杜甫平生的第一首快詩。作於唐代廣德元年(763年)。這年正月史思明的兒子史朝義,兵敗自縊,其部將田承嗣、李懷仙等,相繼投降,延續八年的安史之亂,終於平息。漂泊天涯、艱險備嘗的詩人杜甫,聞訊狂喜,一氣呵成地創作了這首涕淚滂沱的快詩。

全詩從「聞」字開始,寫自己的思想感情,先寫初聞後的由喜而淚;再寫想像中的妻子也會聽了高興;再寫自已放書本,喜欲狂;接下來是唱歌,飲酒;再就是慶幸自己還能夠健康地活著回家——真不容易!於是盤算著:從巴峽,穿巫峽,下襄陽,直到老家洛陽!

一、二句中,用「忽傳」與「初聞」二詞關聯,暢快地表現了這意外的驚喜,在詩人心中,掀起情感巨瀾。它太突然了,太巨大了,這些年間,有太多的期盼!委曲與磨難!一下子湧到面前,怎能不熱淚傾湧,手舞足蹈,情不自禁呢?

三、四句中,用「卻看」、「漫捲」二詞關聯,極為生動,傳神。

最後的四句,是設想還鄉的情景。一氣旋折,淋漓盡致。

詩評家浦起龍云:「八句詩,其疾如風,題事只一句(第一句詩),余俱寫情,得力全在次句。於情理,妙在逼真;於文勢,妙在反振。(杜甫)生平第一快詩也!」黃白山云:「蓋能以真性情達之紙墨,而後人讀之,性情亦為之感動故也。」是極有見地的。

叛軍敗亡,杜甫歡唱!如此純性、至情的文字,真神來之筆也!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