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都去哪裡了?中國仍然面臨可怕的人口懸崖(圖)

作者:馬光遠 發表:2017-01-28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都去哪裡了?中國仍然面臨可怕的人口懸崖
中國的人口懸崖,國人還沒有充分認識的危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28日訊】全面放開二胎第一年,人口出生情況如何?國家衛計委前幾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給出的答案是: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1‰抽樣調查推算數據,2016全年出生人口達到1786萬人,比「十二五」時期年均增加了140萬以上,比2015年多出生191萬人,成為2000年以來最高的出生人口年份。

對於2016年出生人口的明顯增加,衛計委將此歸結於「生育政策調整完善,帶動了二孩出生明顯增加」。根據國家衛計委的數字,2013年以前,二孩在全年出生人口佔比中始終保持在30%左右,到2016年,二孩及以上超過了45%,提高了十幾個百分點。根據衛生計生統計數據,2016年全年住院分娩活產數為1846萬人。在育齡婦女總量下降500萬左右的情況下,出生人口明顯增加,二孩出生佔比大幅提升,說明生育政策調整完善非常及時,非常有效。

但是,筆者認為,還是要謹慎判斷二孩政策對人口出生率的影響。眾所周知,從2013年單獨放開二孩,到2016年全面放開二孩。單獨二孩政策的效果並不明顯。2016年出生人口的明顯增加,除了過去政策的累計效應,以及2016年全面放開二孩的初始效應,還有一個原因,就是2015年是農曆的羊年。北方的習俗,羊年生孩子的人要少一點,而2016年是農曆的猴年,生「猴子」的人明顯多。而且,2016年只是全面放開二孩的第一年,按照一般邏輯,政策放開,要真正決定生孩子,到生出孩子,都需要一個過程。決不能根據2016年一年出生人口的增加,就輕言二孩政策全面見效。

而且,即使2016年出生的人口是近16年來最多的一次,但是,因為相關政策不配套,以及很多的顧慮,未來生育的意願會如何,仍然有待確定。根據衛計委的說法,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2015年生育意願調查的結果,因為經濟負擔、太費精力和無人看護而不願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分別佔到74.5%、61.1%、60.5%。不願生,生不起,以及配套政策沒有到位仍然是影響二孩政策落地的主要原因。有調查顯示,育兒成本已經佔到我國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個負擔。但據我所知,在北京,生一個孩子之後,家庭收入絕大部分都用於養育孩子。再加上教育、醫療、稅收等政策的匱乏,特別是生育觀念,二孩政策全面落實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千萬不要因為一年生多了,就再次誤判中國的人口趨勢。

過去在中國人口政策上,最大的誤判就是擔心一旦放開,大家都會選擇生孩子,人口會再次爆炸,而根本沒有意識到中國人的生育觀念因為種種原因已經改變。在總和生育率上,多年來我們的數字高估了總和生育率,沒有意識到中國的總和生育率已經降到嚇人的程度。2015年統計部門的一個抽樣調查,得出的結論是總和生育率降到了1.047的低位,遠低於2.1的替代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政策卻是擔心人們多生孩子而不願意放開和調整。

低生育率的結果,是中國勞動力人口轉折點的提前到來。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字:2012年,中國15到59歲的勞動力年齡人口第一次出現絕對數量的減少,當年絕對減少勞動力人口345萬,目前已經是連續三年絕對減少,2014年減少了371萬。按照這個趨勢,即使最樂觀的估計也認為,在2010年到2020年中國的勞動力人口累計將減少近3000萬人。勞動力人口的減少,勢必引發人力成本的上升,這對於以低成本的勞動力為主要競爭優勢的中國製造業而言,無疑是一個致命的打擊。考慮到中國目前的勞動力成本相對於歐美等國,仍然處於低水平,這意味著勞動力成本的上升是不可逆轉的。

筆者一直強調,在2010年中國GDP總規模超過日本之後,中國經濟開始進入明顯的減速週期,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國勞動力人口的轉折點提前到來,在缺乏創新等其他競爭要素的情況下,導致製造業的比較優勢全面喪失。如果不調整人口政策,延緩勞動力人口下滑的態勢,中國經濟的減速將超乎想像。2016年四季度,作為「金磚四國」的印度在去年四季度經濟增速超過了中國,除了印度在經濟增長上的「後發優勢」,一般認為,主要原因之一是印度的勞動力人口逐漸在超越中國。在勞動力人口減少導致產業競爭力喪失的情況下,即使通過財政、貨幣政策的調控,短期內可以遏制經濟下滑的態勢,但長期而言,除非盡早改變人口政策,否則,這種趨勢難以逆轉。

在勞動力人口減少的同時,中國的老齡化程度也在加速。按照官方數據,中國60歲人口佔全部人口的比重,迅速從1980年的8%提高到1990年的9.7%、2000年的11.2%和2010年的13.5%。65歲以上的人口比重為9.4%,而其他發展中國家這兩個比重分別為8.2%和5.7%,未富先老成為中國經濟未來30年最嚴峻的考驗。在這個問題上,中國一定要警惕重蹈日本在人口問題上的覆轍,日本經濟「失去二十年」,根子在日本的人口出了問題,日本在2000年勞動力人口開始下降,2005年人口開始下降,從而導致日本加速進入老齡化,經濟停滯。而不得不指出的是,日本人口紅利轉折點出現後,日本已經成為一個完成城鎮化的高收入國家,中國未來面臨的人口困境比日本要嚴峻很多。

很可惜,我們意識到中國的生育率太低,中國人生孩子的意願劇烈下降太晚了。以致於對問題的嚴重性估計不足,出臺了「單獨二孩」這種不倫不類的政策,一部分願意生二孩的「70後」基本讓政策給耽誤了。2016年雖然出生人數明顯上升,但並沒有扭轉生育意願下降的問題,也沒有明顯提高中國的總和生育率,距離1.8的目標還相去甚遠。所以,當下最重要的問題仍然是中國的人口懸崖,是不願意生孩子的問題,是生育率過低的問題。即使所有符合條件的都生二孩,每年最多出生人口最多2200萬,而且根本沒有持續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