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撤走1000億:到底嗅到了什麼?(組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6-11-0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為何義無反顧地要撤離大中華地區的資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5日訊】在剛剛以200億人民幣賣了上海最牛的「世紀匯」之後,李嘉誠的香港中環也差不多脫手了。消息顯示,長實地產此前出售的香港中環中心75%權益已臨近最後拍賣,最終將以357億港元的價格售予中資機構,差不多11月份就能過戶。其實,歷數李嘉誠這兩年的表現,超人從中國撤資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2013年10月,李嘉誠就開始賣房子了,第一個脫手的是東方匯經中心,直接出售給交通銀行,出售價為90億港元。2014年4月,超人的二兒子、小超人李澤楷賣了北京三里屯的地標建築盈科中心,57.5億人民幣成交,買家是地產私募基金基匯資本。5月開始,李嘉誠旗下的長和投資全部出售已持股多年的的長園集團股權。到了8月,李嘉誠賣掉上海黃浦江西岸虹口區的盛邦國際。據說賣了15.4億元,李嘉誠從此筆交易中獲益近三千萬。2015年2月,長江實業旗下公司以5.2億元人民幣出售位於香港新界的商業地產物業盈暉薈;6月,李嘉誠旗下電能實業以售價61.4億人民幣的價格,向卡達投資局旗下全資子公司出售港燈16.53%的股權,港燈是香港主要電力供應商之一。2016年10月,長江實業地產以200億元人民幣的售價,賣掉上海陸家嘴的「世紀匯」綜合體。現在香港中環也接近成交。算一算,李嘉誠已經撤掉了千億元的資產。雖然還是中國心,但顯然已經不想在這裡玩了。


李嘉誠旗下長實地產擁有的香港中環中心(網路圖片)

於是有人嘲笑了,老超人看走眼了,李嘉誠2013年就賣了那麼多房子,要是持有到今年,估計還得漲價50%;李嘉誠錯過了上百億,再看看英國脫歐後,英鎊資產全線貶值,估計老超人損失不小。但從財務報告來看,46%業務放在歐洲的長和實業上半年淨利潤達到149.21億港元,依然是賺錢的,而且賺的還很多:歐洲版塊稅前利潤超過10%。


李嘉誠在英國的行業投資分布(網路圖片)

超人就是超人,遠遠不是我等能夠企及的,你以為李嘉誠在英國裸奔?其實他早就做好了對沖,2015年底的報告顯示,長和集團的速動資產中,英鎊僅佔11%,而歐元僅佔5%,在速動資產中最大的則是美元,佔比達到40%,意味著即便英鎊大幅貶值,也不會影響長和的資產。恰恰最近美元大漲,估計老李又大賺了不少。而他已經把56%的資產投資在了歐洲,據說已經買下大半個英國,佔他總資產的37%,基本都是公用事業類的股權。9月23日,李嘉誠以110億英鎊收購英國國家電網天然氣管線業務51%的股權,這是近期最大的一筆投資,這是自英國脫歐公投成功以來,英國吸引的一大筆海外投資。有分析認為李嘉誠最近頻頻賣房,就是跟這筆收購籌資有關。

其實,李嘉誠的投資跟巴菲特很像,玩的就是現金流,馬雲當年也曾拜訪李嘉誠。他清晰的記得,李嘉誠跟他講過一句話,算是對成功的總結,那就是你一定要找到一個業務始終賺錢,即使其他業務都不賺錢,這個業務也能養活你。可見李嘉誠對於現金流資產是多麼的看重,而他在英國投資的公用設備基本上都是這類資產,不管經濟怎麼樣,你每月得用水、用電、用天然氣,只要你過日子他就賺錢。按照李嘉誠的評估,英國脫歐之前這些都是有價值的資產的話,那麼當最近英鎊貶值,資產縮水,美元升值之後,這個價值將更加明顯。就好比,一隻雞一天下2個蛋,讓你用20個蛋去換,你覺得挺值,因為大概10天就回本了,有一天突然來了寒流,買的人怕冷不願意出門了,這隻雞10個蛋就賣,還是每天下2個蛋,這時候你會怎麼想?當然是有多少要多少。巴菲特和李嘉誠就是這個思路,他們絕不是價差交易者,他們要的是下蛋能力。顯然,中國的房地產價格過高,租售比過低(李嘉誠的物業租售比要遠遠高於其他同行),已經快被「絕育」了。既然不具備下蛋能力了,自然就要被拋售。更何況投資的最基本原則就是,君子不立危牆之下,作為炒房的祖宗級選手,李嘉誠吃過見過,更加明白這個道理。而這個時候,恰巧一堆傻子在往上衝,無心插柳柳成蔭,順便賣了個高價而已。

巴菲特總是能抄底,其實他就是在賭美國經濟不崩潰,而他每次都賭贏。正所謂別人恐懼他貪婪,而李嘉誠何嘗不是?英國脫歐黑天鵝爆發,德銀危機重重,義大利債務顯現,希臘根本就是個老大難,再加上一堆難民問題,歐洲要完蛋的跡象讓投資人越來越悲觀,而此時李嘉誠高位套現中國,又高調進軍歐洲,說白了就是在賭歐洲不完蛋,其實作為這麼大的綜合經濟體來看,李嘉誠賭贏的概率還是很大的。即便以後雞很長時間都不能漲價,但從一天下2個蛋來看,老超人已經很開心了。

最重要的是,國內資產泡沫已經高位,全世界的信用週期發生了變化。隨著美國加息,全球資本寬鬆的局面將一去不返,這就好比一根上吊繩,已經套在了資產泡沫的頭上,正在逐漸的勒緊。而很多人還在主動把腦袋往這個套裡面伸,沒有這些接盤俠,李嘉誠還真不能走的如此瀟灑。

還是那句話,時間會證明一切,能夠穿越50年的投資週期,這不是一般人能夠感受到的。當年巴菲特拋售中石油港股的時候,價位僅僅11.47港元,而A股中石油的發行價是16元人民幣,開盤價48元,有多少人笑話巴菲特老糊塗了?而這些笑話巴菲特的,又有幾個活著從山頂走下來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