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洗身邊三大機構內幕(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6-07-24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內部清洗行動規模罕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7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近期中辦、中聯部、中組部三個中南海重要部門連續出現高層人事異動。而從習近平上臺起的三年多來,三個核心部門被清洗規模罕見。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進行人事大換班,亦與拿下江澤民的準備有關。

令計畫案引發中辦深度大清洗

據陸媒7月20日報導,中共原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夏勇不明原因離任。夏勇曾是前中辦主任令計畫舊部,時任中辦任保密局長。

7月4日被官方宣布判無期徒刑的令計畫,曾任中辦副主任、主任長達13年,培植了大批親信。令2012年9月轉任中共統戰部長後,至2014年12月22日落馬。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臺後,令計畫曾把持的中辦被持續清洗。至今,與令計畫有關的中辦4名副主任中有3名已被撒換,包括趙勝軒、王仲田、張建平;已被撒換的還有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中辦秘書局長霍克、中辦保密局長夏勇、中辦人事局長陳久松、中辦調研室主任卓松盛、中辦調研室局長丁孝文、中辦主任助理陳瑞萍、中辦主任助理李建波等人。傳涉幫令計畫監視習近平的中辦警衛局副局長王慶據報已被責令復員、退休,今年1月初被逮捕。

另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習近平上臺時被安排的「專職秘書」朱國鋒,也疑因捲入令計畫事件,不符合「絕對忠誠」的政治標準,已被調離中辦,擔任中共全國供銷總社辦公廳副主任。

中紀委官網4月22日披露的數據亦稱,中紀委紀檢組入駐中央辦公廳滿一年,中紀委調查處理問題有103起。有103人被處理,其中移送司法機關1人,重處分15人,輕處分38人。

令計畫與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同被稱為「新四人幫」。軍方背景的《環球新聞時訊》雜誌去年9月發文稱,令計畫和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蘇榮等人,其實都依附著江澤民

中共十八大後中組部高層僅一人未換

中組部掌控中共人事,歷來是主政者的關鍵部位。如江澤民在位時就由曾慶紅出任中組部長,大量培植江派人馬。在胡錦濤執政時期,江澤民仍然干政,江派勢力橫行官場。

習近平上臺後,中組部大幅換上親習背景官員。十八大上任的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是習近平的陝西老鄉;2013年上任的常務副部長陳希是習近平清華大學同學;副部長齊玉也是習近平的陝西老鄉,是習的另一支官場親信軍團「陝軍」的代表。

據陸媒報導,7月18日,中組部副部長兼人社部副部長潘立剛證實已調任全國政協機關黨組副書記。此前的7月7日,高選民升任中組部副部長兼秘書長。

據統計,中共十八大後,被調離中組部副部長的有6人:張紀南、王爾乘、王秦豐、王京清、陳向群、潘立剛;

新調入或升任副部長的有5人:陳希、鄧聲明、齊玉、姜信治、高選民;

升任中組部部務委員的有3人:吳玉良、周祖翼、臧安民;

中組部現任高層為「一正六副」,部長為趙樂際,常務副部長陳希,副部長尹蔚民(兼任人事部部長)、鄧聲明(兼任幹部一局局長)、齊玉、姜信治、高選民(兼任秘書長);部務委員為吳玉良、周祖翼(兼幹部二局局長)、臧安民。

至今,現中組部高層「一正六副」中,只有兼任人事部部長的中組部副部長尹蔚民一人為「前朝舊臣」,為2007年8月升任,其他全是習近平上臺後提拔的。

兩福建背景官員進入 中聯部班子全數置換

據陸媒7月16日報導,原福建省委常委鄭曉松已進京出任中聯部副部長。鄭原任福建副省長、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等職,亦中聯部部長宋濤一樣,被視為有親習的「福建背景」。

2015年11月,習近平福建舊部宋濤從外辦常務副主任調任中聯部部長。宋濤前任中聯部長是今年66歲的王家瑞,王是江派舊將,曾在中聯部任職近16年,去年11月被免,僅被保留政協副主席的副國級閑職。

據悉,中聯部十八大上任的原一正五副兩助理:部長王家瑞,副部長陳鳳翔、李進軍、艾平、於洪君、劉結一,部長助理賀鈞、楊燕怡。未及換屆,已被全部置換為一正四副三助理:部長宋濤,副部長劉洪才、郭業洲、鄭曉松、徐綠平,部長助理李軍、竇恩勇、王亞軍。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月才從中辦調研室局長轉任中聯部部長助理的丁孝文,今年2月其簡歷被從官網拿掉,至今去向不明。澎湃新聞當時報導提到,丁孝文「曾在中央辦公廳任職」。因與令計畫的交集,其去職也被認為是習近平對中辦舊人進行清洗的一部分。

另外,在調往中辦前,丁孝文曾在外交系統工作多年,是江澤民鐵桿、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的秘書。

習近平換人與打江有關?

據悉,習近平上臺後,對身邊人要求「絕對忠誠」。上述三個部門,其中中辦是中南海核心樞紐,中組部掌控官員上位通道,中聯部全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被稱為中共黨的「外交部」,是習近平近年開展外交倚重的部門。

一般認為,這三部門被大清洗,與習近平確保執政安全有關,是習近平全面收權計畫的重要部分。

不過,熟知中共政情的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月初向海外媒體表示,人事大調整就是為動江澤民打基礎,「一般情況下,兩軍交戰,你總得在力量上分出勝負來,你才能夠擒王。所以你還得做紮紮實實的基礎工作,現在做的就是這件事情。換一批幹部、任命一批新的幹部,這樣子江的基礎一天比一天虛弱,動他就比較好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